一個媽能養十個兒子,十個兒子養不了一個媽,這是夸張的修辭,但卻是很心酸的答案。
朋友的婆家有三個女兒,七個兒子。老太太年輕時候脾氣不好,幾乎得罪了所有的媳婦和女婿。在能勞動的時候,住在老五家,給他們看家做飯哄孩子。腦梗住院后,老五一家快速的去了大連打工去了。老太太出院就在我同事家住,她家排行老四。因為三個哥哥家在農村,說冬天下雪,平房冷。三個姐姐說在家說了不算,老太太跟女婿處不來,總罵人。不如大家出點錢,讓老四不打工了,下來照顧老太太。
談到錢了,在外地的老五說剛出去打工,沒錢。老六在蘇州同意拿錢。大姐說沒錢給。二姐說可以負責給郵藥品。三姐說沒錢。就這樣,一年一家兩千養老費,還有那么多家不拿。
住了一年多,老太太有點癡呆了,到處拉尿還罵人,兒子都能忍,伺候的干干凈凈,每天起早貪黑的洗。她慢慢連媳婦也罵,罵的可花哨了。有一次上班路上,孫姐一邊學一邊笑,說她姑姐從外地回來,聽見罵的難聽,就說老太太:“媽呀,你可別罵人了,有人伺候你就不錯了,你現在上吊掛不上繩,喝藥擰不開瓶”。我們聽了笑岔氣。這是親閨女啊!
不久這個四兒子腰椎錯位了,不能照顧老人了,開始誰也不要,孫子就進群里說,你們這些叔叔大爺,姑姑都不要,我接哈爾濱去,雇人伺候。這些長輩覺得不是那么回事,決定挨家輪。到誰家,伺候一個月,下一家不能接走的,出錢給能伺候的兄弟姐妹幫忙一個月。
過了不到一年,老太太去了。我們去吊唁,那些兒女臉上沒有一絲悲戚。這樣的人家可能不多,但是多子女家庭,只有公平照顧,可能才不會吵架。不出力,你就出錢,爹媽是大家的,每個人都應該出力。
有時候,矛盾不在于是不是誰家照顧的多,根本在于老人過去沒有一碗水端平,有人多吃多占還不出力,有的貧窮的自己日子都過不明白,這就難了。
要是條件允許,兄弟姐妹還是互相體諒,各盡所能吧,畢竟小時候,父母把大家含辛茹苦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