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把城市戶口遷回村里,變為原來的農村戶口,這事還真不好辦,基本也沒有辦成的,可能是咱孤陋寡聞了。戶口遷回要農村需要經過兩類人的同意,一個是村委,另一個是村民,總之沒有偷偷就遷回農村戶口的道理。
再過去人們都覺得城市戶口好,紛紛托關系花錢把戶口遷去了城市,現如今再想遷回農村,恐怕就沒那么容易了,這種戶口遷入需要經過村里的書記、主任同意之后,召開村民代表會議,他們同意之后才能遷,可是大家覺得他們能同意嗎?遷回來就成了集體經濟組織內成員,回來“瓜分”利益的,估計沒人會同意。
那至今為止就沒有一個人將戶口遷回村里嗎?好像有一部分城市職工,他們工作在單位,戶口也落在了單位,但是吃住行還是在村里,這類人退休后一般就將戶口遷回村里,不過也只是空掛戶,不能享受農村的福利。
記得前一陣子有個女子因為遷戶口的事鬧得沸沸揚揚,她并不是因為工作原因將戶口遷去城市的,好像就是因為當時城里待遇好她就把戶口遷去了城里,現在她老家成了經濟技術開發區,她又死纏爛打,想把戶口遷回原村。村委不同意,她就去打投訴熱線告這個告那個,然而并沒有什么用,答復很專業:根據當地規定召開村民代表會議決定。村民不同意她當然遷不回去。
戶籍科也不是她家開的,豈有想去哪里就去哪里的道理。這就更提醒了我們,如果還有濃重的鄉土情節,在遷動戶口時要審慎,別翻來覆去的遷出遷入,沒有那么隨性的。戶口遷去了城市,即使后來又費盡心思遷回農村,性質也已發生了改變,影響到以后的農村福利享受、農房買賣過戶等一系列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