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我是女生,我也愛在朋友圈里曬吃的,這個問題,我來回答。
總體的一點的就是:凡事都有一個過程,有一個動機,區別在于堅不堅持得下來,如果堅持下來了會怎么樣?
我的動機
堅持在朋友圈發美食這件事,我做了有4年了。
這是我最近的朋友圈。


先自我介紹一下職業,我是個媒體人,當了10年的編輯記者了。從科技新聞到社會新聞,我的日常工作就是采訪、寫稿。但是靠寫稿吃飯有一個壞處:
當你把愛好變成工作后,所有的愛好就開始索然無味了。
開始在朋友圈曬美食之前,我所有的文字基本都是職務作品,為了任務,為了上版為了見報……
但與此同時還有另外一點:由于常年在外頭吃飯,我每天都要下各種館子。
后來在朋友的提醒下,我發現寫美食是個很好的方向:素材易取得,選題安全,經常練筆可以讓思路更好,而且更輕松,可以盡情表達自己的觀點……
所以沒問題,就他了。
我的堅持
發美食對我來說,太容易了。
媒體是個城市記錄者,我是城市生活的記錄人。美食是我觀察和記錄這個城市的一個角度。
在真正確定這個方向之前,我是微博的區域媒體人。經常發美食之后,我索性擺脫了原來跟正常工作完全相同的供稿方向,認認真真記錄起美食來。

寫著寫著,我就成了微博的美食博主、頭條文章作者,也真正因為興趣,我有了屬于我自己的標簽。
寫著寫著,我開始接觸唐魯孫、汪曾祺、蔡瀾,后來《舌尖上的中國》開播,全國掀起美食熱的時候,美食又為我的出游指明了方向,美食之旅,成為我的追求。
后來就是通過美食,通過各種媒介,我認識了許許多多熱愛美食的有趣的人。
而且很奇妙的是,社會不就是人的故事嘛!因為這些人,我的視野大大開拓了。
改變發生
因“在朋友圈發美食”而帶來的改變不止這些。
因為我是個傳統媒體人,美食行業眾所周知,自媒體才是活躍者。當我開始可以自己生產內容,需要平臺輸出時,我看到了今日頭條、抖音、玩起了鮮城、簡書,因為各種因美食連接的線下聚會,我從終端反觀了直播、短視頻內容生產,真正讓我“上癮”的不是發圈,而是全新的觀察角度,從職業上帶來的提升。
而這些都反作用于我的本職工作。

因為責任
還有一件奇妙的事情就是:因為美食這個標簽,我跟很多采訪對象建立起了輕松的關系,我成了他們心中的“美食達人”。
經常會有不熟的人問我到什么地方吃什么?我也感到一種被信任的責任,寫美食、發美食,也更慎重,珍惜自己對別人的作用。
10年來,媒體環境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我也從傳統媒體做到自媒體、軟件創業公司,也實現了回歸。
所以想說的是:莫忘初心。
就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