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體會過那種瀕臨崩潰的絕望!
2018年末,我因為要結婚辭職了,眼看婚期將至,卻沒人來接替我的工作,一時間著急上火。我感覺身體很不舒服,所以我就去醫院做了一個全身檢查,小毛病有幾個,沒什么大問題。我那段時間很恐癌,我怕有大問題,只是沒檢查出來,所以我在醫院急得快哭了。醫生說你那么焦慮,那去查下甲狀腺吧,一查發現問題了,我脖子有兩個結節,雖說良性,但有顆很大了,醫生建議馬上手術。我就說我準備結婚了,不想帶疤結婚,那醫生就讓我婚后來做手術。
因為有這個病,我也很糾結,有的人說做了手術在懷孕好,怕懷孕期間惡化,有的又說做了手術,以后會甲減,不好懷孕。在我糾結的時候,我卻懷孕了。懷孕了我也挺開心的,我想既來之,則安之。沒想到好日子沒過一個月,我流血了,寶寶就那么沒了。我去醫院檢查流干凈了沒有,又查出自己有不完全縱隔子宮。醫生說這樣的情況可能要做手術。
然后我上脖子有結節,下子宮有縱隔,年齡也很大了,很想要孩子,我感覺我要瘋了,都不知道該先做哪個手術。后面我想自己的生命比較重要,還是先做脖子手術吧!2019年3月,我做了脖子手術,每天躺得身上難受,聲音嘶啞,脖子堵得沒法呼吸,度日如年。醫生說身音啞很正常,反喉神經受傷需要時間恢復,脖子堵這個情況,從來沒有患者反映過。我想可能是我手術脖子腫堵的,過段時間就好了吧。出院了之后,聲音還是啞,脖子還是堵,我怕自己一輩子就這樣了,聲音啞就算了,只是說話有點受影響,脖子堵太難受了,呼吸困難,如果一輩子這樣,我不如去死了。這樣抓狂的日子我過了兩個月,才漸漸好轉。
解決了脖子,接下來就是子宮了。住院后,醫生問我確定要手術嗎?我懵了,不是說我縱隔挺深的,要手術嗎?我說難道可以不手術。醫生說,做這個手術有風險,如果宮腔粘連了,可能會不孕。你這才流產一次,別人來做手術一般是懷不上或者流產多次。確實我剛懷孕時是我結婚的時候,每天很忙走很多路,又嚴重感冒了,咳得厲害,吃了一些化痰止咳的藥,所以還真不確定是不是縱隔導致流產。我說那怎么辦,我都不知道要不要做了,醫生說可以宮腔鏡看下縱隔深不深,深的話就割了。可是宮腔鏡要好幾千塊,還要麻醉,宮腔鏡和做手術的區別就在于割沒割,我老公說那個時候我麻醉了,醫生問他要不要割,他肯定會說都做了宮腔鏡了,干脆割了。嚇得我感覺自己是案板上的肉,主要也怕手術失敗懷不上了,所以決定先不做手術,再懷一個看看。如果還是不行,那只能走做手術一條路,就算失敗也不會遺憾沒有再懷一個試試。
因為準備手術吃了很多藥,所以我想等一兩個月再懷,可是后面我身體又陸陸續續出現很多問題。開始頭疼的厲害,上排牙齒很脹,查了頭顱和口腔沒問題,可能這段時間抽的血太多貧血了,醫生又說看我的樣子不像貧血。后面鼻子吹風就堵,痰多,頭依然還是疼,還變著法疼,身上神經又游走性跳動,右眼皮不受控制的跳。看了中醫,吃了藥,好了幾天,過后還是斷斷續續各種難受。后面鼻塞更頻繁,鼻子到腦袋那塊都脹的難受,偶爾打噴嚏、流鼻涕。做了電子鼻咽喉鏡,鼻炎。出了醫院,我老公發火了,他說我老是這里難受那里難受,搞得他上班不安心,查了又沒有大問題。我哭了,我真的不想這樣,可是就是難受。其實我頸椎也疼,無名指和小指經常麻木,我覺得我也有頸椎病。那段時間我不知道怎么過來的,身體這毛病那毛病,感覺自己快要死了,害怕自己有大病沒查出來,到時越拖越嚴重,連累家人。因為我怕家里人擔心,所以難受我也沒說,他們以為我在備孕,只有我和我老公知道,我身體毛病多沒敢要孩子,每次一想到,人家花十幾萬娶我,我小孩也沒生一個,如果我病死了,還欠一屁股債,那我就是一個罪人。
就那樣我處于崩潰的邊緣,熬了幾個月,后面身體略好一些,偶爾還是不舒服,但是我等不急了,我就開始備孕了。算好排卵期和老公同房,依然兩三個月沒動靜。我用排卵試紙一測,發現我根本沒有排卵。身體差到連卵都不排了,我真的要絕望了。每次跟我家里人視頻,他們都不太想理我,我媽說我一開口就是身體這里不舒服那里不舒服,要么就是急著要孩子,我爸說我年紀輕輕一個人,愁得像個老太婆。他們覺得我小題大做,天天沒事做想太多才那么多毛病,沒有一個人理解我,我真的心如死灰。婆婆以為是我縱隔子宮問題,一直懷不上,催我趕緊去做手術。其實,之前也挺后悔住院了不做手術就出來了,整的自己天天神經質,擔心懷不上,懷上又怕流產、早產等一堆問題,到時白白耽誤時間,所以決定年后去做手術。
過年那段時間,疫情攔住了我去大城市做手術的腳步。因為假期大家都在家,我不再一個人躺家里玩手機,而是每天老公陪著到處玩或者在家跟婆婆她們學做好吃的東西,過得充實又開心,身體竟一點毛病沒有。心想反正也做不了手術,不然就試試看能不能懷上好了。開始一個月還是沒有排卵,后面一個月我老公去上班了,我在家里測了一下排卵試紙,有一深一淺兩條紅色,我就趕緊讓他回來了,不過沒有等到兩條深紅,就那么一深一淺的兩天就沒了,我想這次還是懷不上。沒想到第二個月月經遲了幾天還不來,我說完了,本來流產后月經已經變得很少了,現在身體差到連月經也不來了,但是我老公說肯定有了。后面買了早孕試紙,一放下去馬上兩條杠,我還是不敢相信我有了,畢竟排卵試紙才弱陽,怎么可能懷上,而且那個早孕試紙還有點歪歪的,說不定是壞的。等到8周去醫院查彩超,有胎心胎芽了,我才敢稍微開心一下。現在我懷孕5個多月啦!還是每天擔心寶寶健康不健康,能不能平安生下來,因為我身體情況跟別人不一樣,沒到生下來的那一刻,我都不敢太開心。當然我深知心情的重要性,所以我每天也盡量控制自己的情緒,讓自己放松一點。
心情真的很重要,你每天那么焦慮,內分泌失調,肯定不好懷的。你去檢查了嗎?有問題就去治。如果沒什么問題,只是當純一時懷不上,千萬不要緊張焦慮,這種事情急不來的,越急越糟糕。想辦法轉移注意力,最好去上班,這樣就沒空想太多。千萬不要像我之前那樣躺著沒事做,天天想東想西,時間長了身體其他毛病出來了。你看我之前那么糟糕的情況都過來了,每天往好的方向走,你估計沒什么大問題,不可能比我之前還慘吧!放輕松,好運會悄悄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