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情。
清朝統治者在中國扭曲式的統治,注定了它在外戰失利情況下,一定會通過割地、賠款解決問題。
北洋水師和黃海海戰,大家都知道。但甲午戰爭,不止有海戰,還有陸戰。
海戰輸得很慘,陸戰輸得更慘。
清軍首戰平壤,結果輸得慘敗。
再戰鴨綠江,清軍又敗。整個鴨綠江防線被日軍打穿,丹東、鞍山一線全部淪陷。
為了遏制日軍西進,清政府調集兵力,四次反擊海城,結果依然全敗。
營口淪陷后,遼河一線數萬清軍全線潰敗。
其后日軍在旅花園口發動登陸戰,清軍抗登陸失敗,大連秒丟,旅順要塞淪陷。
至此,清軍在整個遼東戰場,可以說是輸得一塌糊涂。
山東方面,清軍在榮成抗登陸失敗,威海軍港被日本海軍、陸軍夾擊,又是秒丟。
如果說,遼東半島和膠東半島是拱衛北京的兩把鉗子,那清軍在連失旅順口、威海衛的情況下,可謂是兩把鉗子全被日軍砸碎。京師門戶已經洞開。
清政府當時別說是無兵可用了,就算是有兵可用,集結于直隸與日軍再戰,以清軍的戰斗力而言,肯定也守不住京師。
這種情況下,如果清政府拒絕賠款,日軍下一步的行動,肯定是向京津進攻,繼而占著京城不走,最終逼迫清政府投降。
這到手的肥肉,日本人肯定不會放棄的。
那么,為什么說清政府的投降是必然呢?
而不是像康有為建議的那樣,西遷西安,訓練新軍,與日寇抗戰到底呢?
其實原因很簡單。
從外因來說,日本并沒有滅亡中國的意思。
日本只是想打服清政府,撈點白銀和地盤。
因為只有清政府投降,繼而向日本大量割地賠款,日本才能回血,并積蓄實力,發動下一輪對朝鮮半島和中國更大規模的侵略行動。
如果日本一次直接把清政府打死了,那日本就找不到人“接盤”了。
要是找不到“接盤”人了,日本就賠慘了。
實際上,甲午戰爭是日本政府早就預謀好的一次“戰略投資”。
而逼迫清政府簽訂賣國條約,靠清政府的賠款回血,則是這一“戰略投資”的關鍵環節。
日本人早就算計好了,揍清政府,但絕對不會把清政府揍死。細水長流,把清政府當豬仔養。
它自始至終就沒有把清政府逼到狗急跳墻的打算。
因此,這也就導致中國人和日本人有不共戴天的血仇,但清政府和日本沒有深仇大恨。
只要談的攏,清政府就一定會坐下來談。
從內因來說,清政府不得人心!它不僅得不到四萬萬中國底層老百姓的支持,也得不到幾百萬漢人士紳的支持。
在清朝統治者眼里,防內患的重要性,要遠遠高于御外辱。
這一點,從清朝兵力分布上(清朝的兵力分布不像一般國家那樣分布在邊疆或京師,而是大量分布在中原漢地,為的就是鎮壓潛在的漢人反抗勢力),以及慈禧對李鴻章等漢人大臣既用又防的扭曲用人策略上,可以看得很明顯。(這一擔心實際證明是對的,后來八國聯軍侵華,張之洞就想推舉李鴻章為大總統,為此他還偷摸扶持唐才常籌建了自立軍)
打輸了外戰,清朝統治者并不害怕。他們真正害怕的,是中原不穩。
當然,清政府在甲午戰爭失利情況下,它當然也可以像日本一樣加“杠桿”賭。
死不投降,動員民力,與日本對賭國運!
而賭的結果,則有一定概率是清政府會拖垮日本經濟。
待拖垮日本經濟后,清政府再適時邀請歐美列強出面調解,逼迫日本退兵。
這樣一來,清政府就賭贏了。
錢不用賠了,地也不用割了。
可是這場賭博對于清政府而言,太不值當。
繼續打,日本可能會支持不下去。
但日本的“支撐不下去”,只是在物資上。
即便真的支撐不下去了,賭輸了,日本了不起也就是退兵。
休養生息幾年,它還能卷土再來。
而如果是清政府賭輸了,那它就啥都沒了。
即便它賭贏了,結果也必然是內憂外患。
到時候,中原亂了,鎮壓所需軍費,可能就不是兩億兩白銀了。
原因,前面說了,清政府不得人心。
它的“支撐不下去”,是在政治上!
萬一它把民眾發動起來,趕走了日寇,而民眾又仇視它,順帶又滅了它,那它豈不是輸得一干二凈?
千萬不要覺得,國民政府可以抗戰到底,清政府就也能抗戰到底。
清政府不是國民政府。
國民政府之所以可以團結中國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結成抗日民族統一戰線,與日寇抗爭到底,是因為當時的中日矛盾已經嚴重激化。民情沸騰。
因此在抗日這件事上,中國政府和廣大中國人民,廣大的海外華人、華僑的利益是一致的。
有四億中國人民的支持,有成千上萬海外炎黃子孫的支持,中國政府和中國軍隊才能與日寇做殊死搏斗。
而清政府在中國的統治,天然就不具有合法性可言。
滿漢矛盾貫穿清朝始終。
清朝的統治者,始終把自己當做外來者,隨時都準備著回東北老家。
清政府,無法像一個民族主義國家一樣,也就是像國民政府那樣,把戰爭打到底。
如果清政府調集全國精銳再打一場,那這些軍隊,是會去打日本人呢,還是直接攻打各地的滿城呢?
結果,不言而明。
慈禧那幫人,從來就不擔心沒錢花。她們統治著四萬萬中國人民,她們從每個中國人身上搜刮一點,積少成多,總是能搜刮出巨額財富。
慈禧那幫人,真正擔心的,是自己被人民群眾推翻了,有錢沒命花。
割遼東,割臺灣,賠款兩億兩白銀。這在老百姓看來,簡直是崽賣爺田心不疼。
可在慈禧那幫人看來,不算什么。
以“這么點”損失換取繼續自己對中國四萬萬人的統治,“這么點”損失真不算什么。
馬關條約簽訂,中國既割了地,也賠了錢。
這當然是便宜了日本??墒窃诖褥菐徒y治者看來,自己也沒血虧。
這江山,還是哀家的江山。
日本崛起也好,衰敗也罷,與哀家何干?
哀家只管自己享受。至于死后洪水滔天,那與哀家又何干呢?
所以說,清政府在外戰失利情況下,必然會選擇割地、賠款了事。
《南京條約》、《望廈條約》、《天津條約》、《北京條約》、《馬關條約》、《辛丑條約》的簽訂,從來就不是偶然。
所謂“甲午戰敗,假如清政府死不投降,拒不賠款,結果將是怎樣?”的假設,根本就不可能發生。
即便真的小概率發生了,那結果必然也是清政府垮臺,中國提前進入亂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