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印象中,農村放露天電影,應該是從1964年農村社會主義教育運動(簡稱四清運動)開始的,那時縣電影院組織了農村電影巡回放映。因為農村面積廣,縣里下農村的放映隊才幾個,因此,在農村看上一場露天電影,也是很不容易的。我們只要一得到周邊有放映電影的消息,就會興高采烈,奔走相告。
天黑了,大人們在隊里出工的散工了,我們這些小朋友也把牛關進牛棚。大人們就開始準備走夜路的照明,用干衫木皮或者干麻桿束成一把,也有用干竹片的,然后用繩子縛緊,點燃后就是很好的照明物了。院子里走夜路也有用手電筒的,這些人家大多是有人在外面參加了工作的。
記得看第一部露天電影好像叫《奪印》,說的是階級敵人用糖衣炮彈進攻,腐蝕拉攏干部,使他們喪失階級立場。劇中一句臺詞,至今仍然念念不忘,一個美女地主婆在喊:“何支書,吃早飯啦!"
我與院子里的一個老光棍,算是影迷了。老光棍輩份大,算起來是我的高叔祖了。只要周邊哪個大隊有電影,走七八里夜路,我們也會在所不辭。因此,當時流行的一些電影,我們大多數看過。比如《劉三姐》,《打銅鑼補鍋》,《渡江偵察記》,《上甘嶺》,《地道戰》,《地雷戰》等等。七十年代后,我招工到了到了后來的國企,我們廠里也有放映機,每周都有電影看。
八十年代初,一種更加輕便的,適合于農村放映的8、75拷貝小型放映機問世,農村電影得到了進一步普及,我們縣每個鄉都成立了電影放映隊,群眾看電影不再是一種奢望,可以就近在家門口看露天電影了。
要說體驗,還真是有一點,感嘆我們的科技發展得真快。我們過去要跑老遠才能看到的電影,現在坐在家里,想看什么影片,點開就有,為我們提供了極大的方便。現在的人,誰還愿意走夜路,去看露天電影呢?
科技發展快,替代也在加快。這些年電視替代了電影,現在又興起了手機熱,真的要與時俱進,努力學習,才能不落伍啊。
(圖片來源于網絡,致謝原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