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答這個問題,我最有發言權。你差六年就可以退休,我已經退休六年了,我跟你相差十二歲。年齡不是最有發言權的依據,暫且聽我說來。我不說你要為教育事業奉獻一生的大話套話,而是實實在在說一說。
你要辭職的理由是做得很不開心。那我告訴你,首先是你自身的原因,要自我檢討一下。教師隊伍里,離開退休只有六年的老師,只要你自己守紀律、人格高尚、尊重同事,所有比你小的老師,都尊稱你為老前輩了。只要你不去背后捉弄人,人家就沒有資格和膽量來無端的冒犯你。說句難聽的話,連領導——特別是長期在此任職的領導,沒有一個敢于主動為難你,除非,他是在挖自己的墻角,個中原因,不便細說。所以,我勸你,好好呆著,再修行六年,功德圓滿,光榮退休,是你唯一的出路。你這樣辭職了,首先一條,就是人家會說你,人品不好,關系處理不好,或者,業務不精,不求上進,不勝任教書了。哪個方面你都吃不起的。那么,你為什么很不開心呢?我分析除了上面的原因,可能還有我們無法猜想的原因,比方,你是管基建的,比方你是管財務的,那么,我跟你說,你辭職也沒有用,不從其他方面分析,單從法律層面分析,辭職,沒有用。有了別人不知道而你自己已經擔憂的問題,逃無處逃!
其次, 再過六年,就可以退休,就要辭職的人,在我看來,除非,家里有礦,否則,是十萬分之一,或者百萬分之一。你二十多年或者三十年都過來了,為什么接近退休了,要做逃兵了?你有沒有計算過,你在職跟我退休了,收入相差多少?我跟你說,在我這里,我不到像你一樣年齡的老師的一半收入,我四十年光榮正常退休。你為什么不從經濟上考慮考慮?即使你的辭職,有退休金,六年里面,退了和在職的,相差多少?再說,你辭職,是沒有退休金的。那么,你今后的人生,經濟來源,依靠何人?你劃算嗎?你如果連辭職以后沒有退休金可以過一生都能承受,那么,六年時間,有工資,又不是要白干,為什么堅持不下去呢?除非,你犯嚴重的錯誤——違法了,不得不辭職,那我跟你說,辭職,沒有用,是不需要你辭職的。
如果可以不辭職,聽老哥一句話:堅持六年,養老金屬于你。
我的分析,如有不妥,接受各位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