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事軟件開發多年,對這類事情見的比較多,平時參加面試的人員比較多,中間也會遇到很多參加過培訓的,當然也有直接畢業參加工作的,整體來講早期參加培訓的比較少,最近幾年明顯感覺到參加培訓的人員明顯多了起來,隨著軟件行業的成熟,入門的門檻也在提升,入職前的培訓已經在社會上流行起來,現在不僅僅是軟件行業在別的行業也存在這種現象,就像之前的公務員考試只需要自己在家練習下就可以參加面試了,現在如果不參加培訓基本上沒有過的可能性,因為是否參加培訓影響還是非常巨大的。
為什么很多企業對于參加培訓的學生不感冒
這種事情經常發生,有時候在跟同事交流過程中,在面試的時候遇到的參加培訓的幾乎就沒繼續交談的心氣了,關于如何看待培訓這件事每個人的出發點是不一樣的,有很多技術人員覺得參加培訓的都是底子不好,這種明顯帶著很強的個人色彩,主要原因是現在很多機構過分的宣傳給這個市場造成很大的沖擊,很多宣傳零基礎培訓完了就能找到高薪的工作,當然很多企業最惱火的一點是虛假的造簡歷,在簡歷上寫上各種夸張的項目經驗結果一問發現幾乎什么都不懂,這種事情經歷幾次就會對培訓出來的學生印象分大打折扣。
如何正確的看待培訓,培訓本來就是查漏補缺的事情,就是在具備一定基礎的時候再進行升級梳理,培訓并不是什么靈丹妙藥,零基礎的在里面能夠做到找到學習編程的感覺就已經很不錯的了,其實參加培訓未必都是基礎差的,有些基礎不是很好的經過培訓能夠起到疏通作用,這樣在學習過程中更加有的放矢,所以從心態上講要正確的對待培訓這件事,不要覺得參加培訓了就萬事大吉了,培訓完了能夠不夠找不到工作也大有人在。
培訓是軟件行業發展的一個趨勢,現在不僅僅是入門的培訓,很多已經工作幾年的程序員想進一步提升能力也在參加高級培訓,算是晉級培訓,這個對整個職場來講是一種推進作用,但在發展過程中因為層次不一樣很多機構為了招生宣傳的東西過于夸張,對市場也是一種極其有害的沖擊,所以造成很多企業對于培訓下來的學生帶著一種有色眼鏡在看。
培訓和自學的區別
作為一個自學出來的程序員對于這個可能更有一定發言權,一般來講自學出來的程序員鉆研能力更強,因為很多路子都是自己摸索出來的,而且中間免不了走了很多彎路,自學適合于時間充足,并且對編程比較感興趣的學生, 這種特別適用于在校大學生,從大二開始就可以制定相應的學習計劃,因為自學需要的時間更長,一旦走上了正確的軌道,在效果上要比培訓要好一些,但在系統的全面性上還是弱一點。
培訓相當于高中生強壓的學習,制定好學習計劃然后老師在強壓方式灌輸,在短時間內能接觸到很多基礎知識,一把利用這種氛圍能把學習的動力給激發出來,培訓更多的是把大家聚齊在一起,一起互相學習鼓勁方式,更加容易形成學習的氛圍,其實這才是培訓最大的作用,看到周圍的人都在拼命的學習也會抓緊,所以這種感覺就出來了,至于培訓能夠本質上改變多少個人不認可能在短時間內改變多少東西,關鍵還在于后期的積累。
所以講培訓出來的學生在編程模式上可能會更加懂一些,剛畢業的大學生還需要摸索一段時間才能走上正軌,這點很多企業都有這種感覺,很多企業倒是非常喜歡找培訓的學生,因為很多編程套路都明白了,也有很多企業對培訓的學生很鄙視,整體來講蘿卜青菜各有所愛,希望能幫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