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只有黃金儲備,沒有外匯儲備。因為美元是國際貿易結算貨幣和國際各國的儲備貨幣品種之一,美元自身就是在全球流通的,所以美國不需要做任何的外匯儲備。但是黃金作為世界各國貿易結算的最后等價物,世界各國還是需要儲備的。美國作為全球第一大經濟體,自然我們明白其黃金儲備是非常多的,現在排行世界第一,而且儲備量是遙遙領先。
世界所有國家,目前都已經進入到信用貨幣的發行時代。發行本國貨幣,其實也不需要用黃金作為貨幣抵押發行的等價物,但是在國與國之間的貿易結算中,如果本國貨幣沒有國際化是不能成為結算貨幣的,那么只有采用美元等國際貨幣進行結算,或者使用黃金結算。這就使得各國必須要進行黃金儲備,備付國家貿易的結算。
截至2020年5月,全球各國的官方黃金儲備量,公開數據是共計34904.76噸。其中,
美國占全球黃金儲備總量的15.5%,達到5410噸。德國位居第二,占比為6.4%;意大利排第三,占比為4.7%;大家可以看到美國一家的黃金儲備,是第2名德國的2.5倍,是第3名意大利的3.3倍。
后續還有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他的黃金儲備是由世界各國繳納上來的。法國其后,占比為4.6%,之后第六名是俄羅斯,占比4.3%。我國在全球排第七,占比為3.8%。最后三名分別是瑞士、日本、印度。
但其實從變化來看,美國黃金儲備明顯在下降,而俄羅斯,我國和印度的黃金儲備在今年有了不少的增長。尤其發現,從209年到2020年期間,美國黃金儲備大幅減少了2700多噸。但是美國自己是一點不擔心,因為在美國的紐約地下金庫中,除了美國的黃金儲備,還保存著其他很多國家的黃金儲備。雖然所有權不是美國的,但是其他國家想將黃金運回本國保管也是困難重重。
在美國紐約聯儲的地下金庫中,存放著來自全球60多個國家的8000多噸黃金,其中我國也在其中。這是因為美國長此以往,在全球貿易結算中占據著清算和結算的重要地位。要求世界各國將黃金儲藏于美國,以便于做世界貿易中各國的最后清算,同時美國紐約是全球最大的黃金交易中心。在一定程度上,美國也算控制著世界黃金儲備的總水平。
日前稱有超過10個國家想要運回儲存在美國的黃金,但考慮到眾多因素,美國也是設置了很多的障礙。在近兩年也只有德國和法國運回了部分存放于美國紐約的黃金。
那么美國怎么會有這么多的黃金儲備呢?其實最大的來源于70年前的二戰。當時全球陷于戰火,大部分國家都向美國進行采購物資,同樣在戰后經濟復蘇中,也是大量向美國進行借貸。那么最終也只有將黃金給付美國,造就了美國巨額的黃金儲備。也就是說在二戰中唯一發財的國家就是美國。
這樣總結下,正是由于美元霸權的長達70多年的存在,使得全球近半數黃金儲備儲存在美國,這也同樣加持了美元霸權的地位。黃金仍然是維持全球金融體系穩定的基礎,未來黃金仍然維持著一個國家經濟地位的重要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