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實話:理論上美國是可以無限制印鈔的,但是,也會物極必反。
不可否認,美元仍舊是目前世界上占比最高的結算貨幣,這也就決定了美元的全球金融地位。那么·,美元的這個地位具體表現是什么呢?
這么說吧,我們假設美國現在印了100美元的美元,成本就是一張紙,由于美元霸權地位,這100美元可以在全球任何國家購買物品;
但是,如果說現在日本印了100日元的日元,成本也是和美元一樣的一張紙,由于日元不具備全球結算地位,那么這100日元就只能在日本國內購買物品;如果要想出去買東西,那么就必須按照當時匯率兌換成美元才可以。
那可能就有人說了,那就不是多了個兌換的環節嘛,當然不是。
因為日本銀行的美元儲備是有限的,你日元可以無限印,但是,你沒有那么多美元可以用來兌換,想兌換,你就得付出勞動去賺。
同理,其他貨幣也和日元差不多,都是只能在其本國內進行消費。
那么,為什么說美元可以無限印鈔,而其他幣種則不行呢?
其實嚴格來說,也不是美元可以無限印,而是說美元相比于其他貨幣能印的數量更多一些。
我們就拿日本舉例,假設日本現在全部的流通日元是1萬億日元,然后,現在日本政府有加印了1萬億日元投放市場,那么導致的結果就是物價翻倍,所有人手里的存款貶值一半。
因為,鈔票是國家賦予了它購買物品的能力,沒有國家賦權的話,它就是一張紙而已;但是,我們買的東西則是實打實你要付出時間和勞動的。
就好比是以前豬肉10塊一斤,你手里有100元,那就可以買10斤;但是,現在豬肉20一斤,你手里的100元存款就只能買5斤了,差不多就是這么個理兒。
不過,對于美國來說,由于美元是全世界通用的,你拿到中國可以換成人民幣,拿到日本可以換成日元,拿到韓國可以換成韓元,那就可以在全球轉嫁成本。
相比于其他貨幣只能在本國內轉嫁成本,顯然美元的空間就更大一些。
但是,如果說美國真的一點節制都沒有,就是印鈔機開足馬力印鈔票,雖然客觀上確實洗劫了其他國家的財富,但是,這樣變相傷害了美國人手里的存款,這也是美國為什么提倡超前消費的原因,因為錢都花了東西都買了,都享受了,貶值也不影響。
但是,其他國家要是跟風學習美國什么提前消費,那就是愚蠢,沒有全球貨幣霸權地位,誰也學不了美國。
話扯遠了,我們回到為什么美元也不能說真的無限制印,因為現在是美元的霸權地位在,你無限印,成本轉嫁到其他國家,這沒問題;但是,如果說你這瘋狂印鈔,搞得我都快活不下去了。
那不好意思,老子不跟你玩兒了,你美元想來我這兒換東西,不好意思,老子不認你美元,如果中國、日本、俄羅斯、韓國、英國、德國、法國這些主要國家都這樣干了,那美元到時候也就是廢紙一張。
可能有人會說,那為啥大家不團結起來對付美國,而要任由美國胡作非為呢?
不好意思,遠的不說,就拿韓國和日本來說吧,美軍在這兩個國家本土就是駐軍,名義上是保護他們,但是,他要是不聽話,想搞事情,那這就是兔子窩里養的狼,分分鐘這個世界上就沒有日本了(說得有點夸張,但是,就是這么個理),那你說,日本咋辦,不就得好好聽話。
同樣,全球還有其他很多類似的國家同樣受制于美軍的控制,比如中東一些世界主要產油區。
當然啦,這幾十年來,確實也有一些頭鐵的,不聽話美國話的,那么下場是什么?那就是伊拉克戰爭、敘利亞戰爭、這些我們應該都知道。
并且,當時聯合國都不同意美國打仗,但是美國直接繞過聯合國,誰也拿他沒辦法。
所以,你會發現,名義上美國是世界警察,保護全球治安,實際上這些駐扎在全球各地的美軍不過是美國的大手團隊而已,這就是美元能夠在全球囂張跋扈的原因。
明面上的公平正義,自由民主,其實不過是軍事流氓強權的華表而已,真到事上了,那就是赤膀上陣,誰不服,打誰。
當然,美國難道就誰都能打過?當然不是,像俄羅斯、中國這樣的國家雖然說不一定能贏美國,但是,至少可以一戰,但是,人家美國不在跟你來硬的。
我不容易干掉你是吧,那我可以干掉你的關系伙伴啊,我不讓其他國家跟你玩兒,你還是要受影響。畢竟,世界上大部分國家都是小國家,美國還是很容易對他們形成威脅的,比如說澳大利亞這種,那美國要是瞪一眼,他估計都得拉褲兜里。
說得有點多了,總之一句話,槍桿子硬,才會有話語權,真到事上了,其他都是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