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史也讀文學。
讀歷史讓我變得開闊,遇事不鉆牛角尖,能接受任何事情任何狀態。我大學是歷史學專業,聽過很多課。非科班出身的朋友不要讀史學專著了,讀點通俗歷史書籍就可以,比如明朝那些事,不枯燥,讀的下去。
文學書籍我偏愛小說,對詩歌散文沒有感覺。讀小說仿佛跟著作者走了一遍主人翁的人生。人生是一條單行路,無法更改,通過品讀別人的人生,給自己得人生一點指引。我讀的小說里,現代小說多,現實主義小說多,經典作家讀的多。如果你不知道選擇讀啥,讀名作家的作品肯定沒錯。
比如余華的作品,《兄弟》、《活著》、《福貴》。現在還記得大學時候讀《兄弟》,坐在自習室里,哭的稀里嘩啦。比如遲子建、嚴歌苓…
網絡文學也讀,但我讀的不多。大學時候讀讀桐華作品,顧漫作品。
也讀武俠小說,金庸古龍梁羽生,跟著大俠們快意江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