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午戰爭是中國近代史上最慘重的一段歷史,它帶給中國人民的屈辱,無法用筆墨來形容,人員與物質的損失是一個方面,戰爭的失敗帶給中國人民最大的打擊,則是民族自信心與國家驕傲的喪失。
甲午戰爭從1894年7月25日挑起豐島海戰開始,到1895年4月月17日以清朝簽訂《馬關條約》完敗而結束。歷時近一年的戰爭,清軍共有清軍19148人死亡,5308人負傷,1790人被俘。而日本方面,日軍6445人死亡,3530人負傷,被清軍俘虜的僅有11人!
戰俘比這么高,可見當時清軍的戰斗力是多么的糟糕。
那么,這一千多被俘虜的清軍士兵,他們經歷了什么,又得到了什么樣的結局呢?
我們先看看這些清軍俘虜的構成情況。
第一批清軍戰俘,來自于甲午戰爭第一戰,朝鮮牙山灣口豐島西南海域的豐島海戰
此戰日本方面出動3艘防衛巡洋艦吉野號、浪速號和秋津洲號,突然對中國海軍發起攻擊,沒有防備的清軍廣乙艦受傷后擱淺自焚,濟遠艦受傷撤退,并在撤退途中擊傷日艦吉野號。
作戰中,誓死不投降的清軍高升號運兵船。被日艦浪速號擊沉,艦上1100余名清軍中有800余人犧牲。
滿載軍械的操江號炮船則在日艦秋津洲號的追逼下,無奈投降,艦長王永發等72名清軍海軍官兵被俘,他們也是甲午戰爭中最早被俘的清軍戰俘。
此戰日軍大勝,無一人傷亡被俘。
這批清軍戰俘在日本的遭遇
豐島海戰結束后,日軍把這72名清軍戰俘連同操江艦一起帶回了日本。
本來,日軍對清軍發動戰爭是否能夠成功,自己心里也沒有底,豐島海戰的順利,讓日軍喜出望外,這些清軍俘虜就成了日軍向其國民炫耀的政治資本,必須要好好利用一下。
這些戰俘到達日本港口的時候,迎接他們的是什么樣的場面呢?
"船近碼頭即放汽鐘、搖鈴、吹號筒,使該處居民盡來觀看"也就是說日軍把他們當做戰利品來炫耀了,而且更為無恥的是,這些戰俘還被迫游街示眾,被圍觀的日本人指指點點,各種凌辱,其中的辛酸誰能了解呢?
日軍在進行了一番炫耀之后,就把這批清軍戰俘囚禁在了佐世保海軍監獄中。
那艘被日本帶回來的"操江"艦,則被按照原艦名編入了日本海軍,日本入侵臺灣的時候就有它的身影。
第二批清軍戰俘,則來自1894年9月15日的平壤大會戰,此戰清軍失敗被迫離開朝鮮,日本占領朝鮮全境。
此戰日軍兵力1.6萬余人,清軍1.3萬人。經過15日的激戰,清軍被迫放棄平壤向中國境內撤退,路上又遭到日軍伏擊,傷亡慘重。
此戰清軍陣亡約2千人、負傷約4千人,被俘683人,有25人因為患病得不到治療而死,有47人因為企圖逃跑被日軍殺死,有3人則在臨時關押期間死去,余下的608人同樣被運回了日本。
日軍則被打死189人,負傷約516人,無人被俘。
這608人的遭遇如何,其中一名被俘軍官的日記就說明了問題。
這些戰俘剛被俘時雙手都被綁著,頭發用繩子連在一起;吃的飯菜里面一半都是泥沙,令人難以下咽,口渴了也就是給臟兮兮的一點點水。在被送往日本的船上,這么多人擠在一起,大小便都在屋里,臭氣熏天,令人難以忍受。
到日本后,路上有死了不少人,在戰俘營里面,吃的是霉爛的蘿卜,衣服臟爛不可直視。
這些戰俘們最大的心愿就是趕緊回到自己的祖國。
第三批被俘清軍戰俘,則來自平壤大會戰后的幾場戰役,如遼東戰場的鴨綠江江防之戰和金旅之戰,以及威海衛保衛戰等等,又有高達1110名清軍將士被俘。
至此,被俘并被送到日本關押的清軍人數,達到了1790人,他們都沒有逃脫被日軍游街示眾的侮辱性待遇。
這么多戰俘,日本的監獄就不夠用了。這些可憐的清軍戰俘就被日軍分散到寺廟以及租來的場所關押起來。
此后被俘的568名清軍戰俘,則不再運到日本,而是就地在中國境內遼寧海城關押了。
日本在清軍戰俘待遇上的花招
這些在日本的清軍戰俘,有一部分的待遇相對"好"一些。日本之所以對他們好,完全是在做表面文章,是為了對國際社會宣傳之用。
當時的日本,一方面被西方列強視為未開化的野蠻國家,另一方面列強在日本依然享受著治外法權。
日本急于擺脫這種困境,就極力向這些西方列強展示自己已經的開化的文明國家形象,就申請加入國際紅十字會,自然要對戰俘好一些,除了部分清軍,日俄戰爭中被俘的俄軍戰俘待遇就更好了,日本人的目的都是一樣的。
同時,這也是西方列強放棄在日本的治外法權所提出的條件,日本人不得不這樣做。
于是,這樣的畫面就出現了,西方的記者舉著照相機,不停地在各個戰俘營采訪參觀拍照,進入他們的鏡頭的這些清軍戰俘,條件待遇那是相當不錯,不僅有吃有喝,而且還不用干苦力活。
當然,這自然是日本人為了宣傳自己文明開化的宣傳。
而那些在寺廟和租賃的廠房里的戰俘,就沒有那么的好運氣了,那里傳染病等各種疾病橫行,許多戰俘經不住折磨,只能痛苦地死去。
清軍戰俘茫?;剜l路
日本在與清朝簽訂了喪權辱國的《馬關條約》之后,雙方就開始交換戰俘了。
1895年8月18日,日本遣返976名清軍戰俘至天津。8月26日,關押在遼寧海城的568名清軍戰俘被日軍釋放,同時被中國俘虜的11名日軍士兵也交還給了日方。
在日本的1790名清軍戰俘,回來的只有976人,剩下的日本人沒有說,因為他們不承認有那么多清軍戰俘,應該是在日軍關押期間因為各種原因死亡了。
清軍戰俘被釋放后的待遇
這些經過九死一生返回祖國的戰俘們,并沒有得到應有的待遇,而是被清政府各種處罰。軍官一律被革職遣返,士兵則就地解散,連遣散費都給免了,還有的軍官則被追究了責任。
反觀那11名日軍戰俘,回國后則是受到了英雄般的歡迎。
這就是差距,讓人無言以對。
國弱被人欺,這是亙古不變的道理,而不能善待自己的士兵,也是清軍一敗涂地的因素,這樣對待自己士兵的軍隊,焉有戰斗力?
在入虎狼之師的侵略者面前,清政府只能是割地求和了。
歷史的教訓,一刻也不能忘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