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規律有一定道理。糧食為什么漲?因為需求增加了。為什么需求增加,因為豬多了。簡單地估計一下:出欄一頭120公斤的肥豬,大概需要320公斤左右的飼料,玉米占比按照60%計算,就是192公斤。
豬一旦多了,價格自然就下跌,過剩的越多,跌得就越多。目前出欄一頭肥豬平均虧損超過700元,就是因為豬太多了,同時需求在疫情影響下也要低于正常年份。
嚴格來說,不存在“糧食漲,豬價跌的必然規律”。為什么這樣說?因為糧食漲價和豬價下跌并不是同步,往往糧食價格上漲的時候豬價也在上漲,當糧價漲不動的時候,基本上生豬產能處于頂峰,這個時候豬價才開始下跌。隨著豬價下跌,糧食價格也開始下跌。
另外,如果糧價因為特殊原因造成大幅頭疼或者供應下降,這種情況下,糧食價格上漲和豬價就沒有多少關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