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身邊發生了一件事,引發了我的頗多思考和無奈!事情的起因是我們工廠開鏟車的師傅,他的女兒二十出頭的年紀,很不幸得了白血病!為此,單位組織了捐款,按理說,捐款應該是不計姓名和金額的,這樣才能最大限度的體現自愿、公平、公正的原則!可是,公司的指示卻讓每個部門經理統計本部門捐款人的姓名
結果是,我捐了200,而我們部門其他人包括部門經理在內都捐了100,第二天無意跟同學聊起這個事,同學還說領導捐了100,你怎么能捐200,不合適吧!還給我講了他們單位捐款,大家都紛紛打聽領導捐多少,原則就是不能比領導捐的多,我當時就很不屑,覺得這有什么呢,不知道是我的想法太簡單天真,還是別人太復雜,總之似乎單位里的捐款都要遵從這樣的潛規則!其實我有我的想法,我真的感覺捐100有些少了,即便是200塊不就是吃頓飯的錢,誰都能拿得出,單位幾百號人呢積少成多,大家加起來不就多了么,大家都知道白血病真的是個燒錢的病啊!
沒想到,事情還沒完,過了一周多,這錢又被退了回來,說這樣的捐款不合適!大家都紛紛猜測原因,后來我聽一個同事說了前因后果,事情是這樣的,捐款的起因是因為我們的一個領導去醫院看這個得白血病的姑娘,當場就拿出500塊現金捐給人家,這下好,跟著領導去的這些人回來就覺得領導都捐款了,所以就“特地”組織了這場捐款活動!可新的問題來了,捐500的這個領導,她的上級領導又不能比她捐的少沒面子,而工廠里的工人們,有的一開始打算捐20捐50的,一看捐款本上的金額,感覺別人捐幾大百,自己捐幾十很沒面子,所以被迫捐成100塊了!100塊似乎就成了這次捐款的最低限額!大家都戲劇性的稱這次捐款是“被迫的主動性捐款”!
這么簡單的捐款被灌輸了這么多的內涵,不止一個的“道德綁架”,那些阿諛奉承的人看到領導捐款、動機不純的去組織!不能比上級領導捐的多的扯淡潛規則!還有完全失去公平公正原則的強迫性捐款,捐的少的人為了撈面子被迫多捐!這些種種,不都是“道德綁架”么,讓一個本身充滿了正能量和愛的捐款活動被迫中止,不幸夭折!最終,需要幫助的人沒有得到任何的幫助,還讓這件事成為大家的談資和笑柄,沸沸揚揚的談論了好幾天!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