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老領導修行有慧,對我闡釋上善若水的切實涵義,讓我記憶猶新一生受益!
以前我們單位里有一個老領導。這個人是一個副總。他有幾個特點,第一他從來不擺官架子。他在公司里走來走去那個樣子非常普通不認識的還以為是來送水的工人。開會的時候說話非常謙遜,也從來不隨便講話,別人說完他隨便總結幾句。但說那幾句都是很要害的,很有價值。
他這個人總是讓總裁和其他同級別低級別的管理層很有面子,他不去搶風頭。有公開發(fā)言公開出去講東西的都是讓別人去,他從來不去。
每次單位表彰大會,他都是默默站在一個角上,把所有那些出爭光爭彩的事都讓別人去做。他有時候遞一下話筒,有時候幫人家看看哪里有遺漏就指揮一下。總之他都是幫忙和輔助的多,從來不站在主位上。
我在單位觀察工作的時候,其實他是最忙的那個。而且是專門啃硬骨頭的那個。因為他很多年經驗跟人打交道又特別厲害,所以很多時候客戶出現問題,有重要客戶來了都是他必須出面。
這個領導在我在單位里的幾年內,他同等級的副總換了好幾個,他也沒有下崗。董事長在他面前絕對是服服帖帖,非常的信任他,也尊重他。
但是他在董事長面前也非常非常低調,從來沒有聽見人家說他居功自傲的事情。這個人的做人做到如此的圓滑,其實是有他一定的智慧。
后來我就分配到他的辦公室,給他做一些輔助工作。天天在一起就熟了,經常跟他聊天。發(fā)現他原來自己堅持修行,而且看書也非常的多。
我有一次就問他,我說:上善若水,水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于道這句話。對我們做人有什么指導作用?
他說:其實做人呢。很簡單,就是三個點,低調點,務實點,善良點,這3點做到這個人可以說是上善了。
為什么說低調點?所謂利萬物而不爭就是低調嘛, 你作為一個人在社會當中能夠做到經常利益別人經常幫助別人,成就別人,無私的奉獻自己,從來不去跟別人爭名利榮譽。你如果能夠做到這一點,你會有非常大的快樂,
這種大的快樂,我不能告訴你到底是什么感受,但是它能夠讓一個人變得非常的強大,因為你做什么事情都不是考慮你自己,而是考慮你所處的環(huán)境,你的周圍的人有沒有得到你的利益。并且你付出是不求回報的,你不是因為要去爭那個名利而付出而是本能而付出。
當付出變成本能,當犧牲變成本能,當無私也變成本能。你的天地將變得非常的大,你的格局也會非常大,所以你的一生的行止也會比別人要巨大。
因為綜其原因來講,你的心量變得很大,為什么心量變大呢?因為你歸零了,心量只有在回歸到終極最簡單的狀態(tài),它才是最大的。
你想想那些在一個單位里面處處跟人家爭論的人,是不是看著似乎是聰明,但其實你想它是一個很小的格局,在一個一般的單位里人最多也就幾百個人,小公司也就幾十個人。你在這個狹小的范圍內領域內出風頭,爭來爭去。
是不是你整個人的格局就很狹小?所以在小地方就喜歡爭的人,他到大地方也是呆不下去的,因為他的習性就是和人家搶東西,并不是做事情的。
我說:那商業(yè)規(guī)律做營銷啊做公司商業(yè)競爭,這不本質上都是在爭奪爭搶嗎?
他說:是的,不過叢林法則是我們看到的一個方面,我們還要看到在叢林法則后面還有一個道。這個東西是高過叢林法則的。你一旦看到這個東西跟叢林法則的關系,你就會突破叢林法則對你帶來的桎梏。一躍而至叢林法則的頂端,這個頂端有個名字叫做——王道。
什么是王道,王道表面上看著是爭搶斗爭,但實際上他內部邏輯,里面的本質是承托,是承載力。
一個單位,一個商業(yè)品牌,一個平臺,一個國家,他如果都能夠做到把承托承載做到最好,他絕對是叢林法則里面的最頂端的那一個。
你能承托承載的越多,你越偉大。
反而那些瘋狂搶奪,眼里只有廝殺搶奪。一定會在叢林法則里遇到比他強的那個,最終淪為弱肉強食規(guī)則里面的沉淪一環(huán)。
所以說水利萬物而不爭和這個東西是有一點點道關系的。因為水。已經把自我消融了,他無所謂。得到什么失去什么,它只是本能的在利益萬物潤澤萬物。他不必要去爭搶爭奪,所以他本身就是個王道,它本身就是偉大。
我說:你平時經常都去啃硬骨頭,去解決人家難以解決的難題,去做那些別人不肯接手,需要負責任擔風險的艱難的事,是這是為什么呢?是不是跟這句話里說處眾人之所惡故幾于道呢?
他笑笑說:簡單來講我沒有想這么多,其實人是要有價值的,你對你的家庭有價值,你對你的朋友有價值,你對你的工作單位要有價值,你對欣賞你的人,信任你的人要有價值。這些是基本的,還有更大的要對社會有價值。
我的價值在哪里呢?我的價值絕對不是站在C位,去享受虛無的光榮和別人的贊賞,而是去幫信任我的人解決問題。而且還要解決別人解決不了的問題。
這就是我的價值或者說也是我在這個單位里的本分,我只是在做我的本分,但是從你的角度看,好像我一直在啃硬骨頭,在做別人不肯做的事有點傻。
因為這些事對我來說沒有什么難處,我沒有把事情分成好和壞。在這個單位里需要我我就出現。我做事一定要對得住這份工資,也要對得住員工們對我的尊敬,更要對得住董事長對我的信任和依賴。
所以說在這些東西里面。即使出現了讓我做起來非常艱難很難受的事情。也是我應該去做的。我只管盡力去做,至于做成什么樣不是我能控制。
而你說的那句話。處眾人之惡,幾于道。其實我理解,這個眾人之惡在真正的道那里是不存在的。
因為從道德層面上講,沒有善惡,沒有喜好和討厭。沒有難和易。所以處眾人之惡,只不過是一個方便法的說法。用這個說法來體現道,它是無處不在的,是低卑的。
最重要它是沒有損耗的。
一般人理解一個人做事做人,如果總是在一個低卑的狀態(tài)下,老是吃虧,絕對是一種損耗,很多人不愿意去做這種損耗。
可是在明白人,在有智慧的人看來,一個人總是在低卑的狀態(tài)下總是在吃虧,這絕對是福分,絕對不是損耗。為什么民間的話叫吃虧是福呢?你好好體會一下,可能你要經過大概二三十年的社會經歷,才會明白這個道理。
真正你能夠在眾人所惡的地方或者事情上泰然自若。你這個人真的可以說有道行。
你看看那些寺廟里面,凡是在外面辛苦掃地的,還有廚房里面做伙夫的,掃廁所的,砍柴擔水的。那里面隱藏著很多高人呢。
為什么?因為在他們看來做這些事情并沒有什么苦和骯臟可言,也沒有什么低賤低等之說。
對他們來說那是在銷業(yè),那是在積福。可是你不到他們那一步,是永遠也理解不了這東西。不會自己去沒事找罪受。盡量能夠舒舒服服過一輩子,這都是大部分人的想法。
實際上你要是有點觀察力,你看這個大自然大千世界他其實沒有什么不公平,也沒有什么不均衡,一切都是很均衡的。這世界如果有什么不平衡,他一定會崩塌。它一定是維持了一個平衡和穩(wěn)定,所以才存在。
這個社會也和大千世界是一樣的,它也呈現一種平衡。這個平衡可以理解為人人為我,我為人人。就是說每一個人都在為別人做點事情,又享受別人給他創(chuàng)造的事情。社會才得以運轉。
如果明白這些東西,你做人就不會去計較太多,因為你知道你即使獲得很多東西,也是需要付出很多東西的,有得和有失是均衡的。
爭奪不是一個絕對獲利的事情,爭奪是有成本的。
老子用水水的這種特性來闡釋道的特性,這里頭很關鍵的一個點就是 水,它是沒有自我的。
它沒有一個固定的自我特性在。它可以飛流直下三千尺驚濤駭浪碧波萬頃,也可以潺潺小溪微微細雨朝露輕霜潤物細無聲。
你把它放到茶杯里漱口,放到豬圈里養(yǎng)豬。它也不會感到自己的低賤。你把它放到佛前上供。他也不會覺得自己多么神圣清高。
它就是它,本來如此,隨你世界怎么用它隨著自然怎么變化,它都本來如此,這就是利萬物而不爭。
這個利其實不是說利益萬物,而是說隨其所用,隨緣所用的意思。隨,其實也就是一種大利益。
而不爭就是說不分辨不計較不糾結。水是不垢不凈,不生不滅,不增不減沒有分別性的。它是合乎空性的,是合乎道的。
我聽完之后對這位老領導很是佩服,覺得他在現實生活中做人也符合這樣的道。所以我們在他身邊能夠切切實實的感受到和他相處有一種非常愉悅和諧和積極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