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草農村都可以養牛,有草有有草的養法,沒草有沒草養法,兩種我家都是養過,下面我講講,我是怎么養的,一種是來錢慢,辛苦,但是基本無風險,一種是來錢快,成本大,風險也高,如果是本本分分的農民,我勸你養第一種,因為第二種我家就沒掙到錢 。

我家在十年錢開始養牛,當年一個牛犢才1000多塊錢,開始養的時候,牛只是副業,以種地為主,家里就買了兩頭母牛,平時有時間放,沒時間割點草喂,兩頭牛都是人工授精,一頭一次成功,一頭連續三次都不行,后來才知道,那頭牛根本就懷不上,沒辦法只能賣了。
后來水稻開始值錢了,大家都開發水田,連有個坑都填平種水稻,放牛的地方越來越少,我家就開始儲備干稻草,干高粱桿,把稻草高粱桿都粉碎到一厘米左右,堆在倉子里,和過去老一輩喂馬的方式一樣,以草為主,再兌點苞米料,有時候是加點水攪拌一下,有時候就直接攪拌,后來發現這方式,牛只能活命,但是不胖,我爸就去各個家的田埂上,割田埂上的高草回來粉碎了喂,一開始割的多,天氣一熱就壞了,后來就當天割當天喂,那時候養了5頭牛,天天如此,也勉強能供上。

農村種地也分三六九等,有大把的農民是不打田埂的,你也可以和關系好的農民商量,田埂留下來歸你割,只要你養的不多,天天打草也能供上它們吃,就是辛苦,但是牛胖,到了冬天就可以放了,現在秸稈基本不讓放火燒,牛也有吃的,就是要多預備一些粉碎的干草,以防冬天下雪,我們這有一人家就因為冬天下雪,沒有準備草,餓死三十多頭牛。
如果有便宜的土地,時間,人力都不成問題,可以種一些綠豆或黃豆,花生之類的,現在機械,農藥都先進,干不了多少活,秋天能賣糧食,剩下的豆桿,地瓜秧,可以粉碎了喂牛,一舉兩得,尤其是黃豆國家給的補貼還多一些。

在喂牛的干草里,豆類拍第一,然后是花生,玉米,最后是稻草,稻草沒有什么葉,適口性太差。
第二種就是青儲養牛,清儲養牛有技術難度,發酵好了,牛喜歡吃,還容易胖,發酵好的青儲一股蘋果的香氣,連人都想吃兩口,發酵不好的,一股酸味,還嗆鼻子,強行喂牛容易起反效果。
現在有青儲玉米,就是直接打包出捆,用塑料封住,內部沒有空氣,能保證玉米不壞,但是牛不喜歡吃,我們這有買過的,冬天喂牛得用棒子打開,才能喂,如果有發酵好的清儲,最好買發酵好的。

青儲可以自己制作,北方最好是夏天五月份以后,這樣氣溫穩定,發酵快,最好是多分幾堆發酵,這樣能防止青儲接觸空氣后壞掉,不開封的青儲半年都沒事,一旦開封,最好一個月內喂完。
我們把經過發酵的秸稈都叫青儲,其實是兩種,一種桿黃綠,一種是收割后的干秸稈,它們做青儲的過程一樣,就是干秸稈需要的水多一些。
制作青儲需要的材料:
秸稈:所有的秸稈基本都可以,主要是粉碎在一厘米左右,容易壓實,吸水。
發酵劑:一般的獸藥店都有,現在也能從網上買,根據發酵劑的要求配置就可以了,一般都是要求加玉米面和稻糠。

粉碎機:粉碎機的價格不一樣,一般為1500元左右,是兩項電機帶動的,能買到舊的,就買舊的,新舊沒區別,就是磨磨刀片的事。
發酵池:根據多少頭牛,多大地方設計水泥池,一般建議2米見方的水泥池就可以了,也可以在地面鋪塑料膜,最好也是這么大,如果牛多可以適當加大。
一切準備就緒以后,根據秸稈干濕度往里噴水,一般噴完水后,用手用力握,不滴水就正好,滴水的話,水量就有點大了,三十厘米秸稈揚一層發酵劑,然后用腳踩實,依次排滿整個發酵池,最后要高出發酵池一塊,發酵好的青儲會塌下去一塊,高出一塊是為了防止漏雨水。

最后發酵池頂上用塑料布蓋上,再在塑料布上壓五厘米土,防治風刮和耗子盜。以上就是在沒草的情況下如何養牛,希望可以幫到你,喜歡請關注田俊超白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