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芯片到了0.5納米的時侯,手機電池能管多久,這里都說得清清楚楚。
從有關媒體上的消息知道,當手機采用了2納米芯片時,手機電池可用上4天左右。(到此請看到最后,有驚喜!)據此推算,在手機芯片開發到0.5納米的時候,手機電池能用多久呢?
手機的耗電情況怎樣呢?
從下面的圖中我們可以看出手機的耗電情況,手機硬件的耗電占手機耗電的32%,這其中屏幕耗電占手機硬件耗電為20.74%,在硬件中耗電為最多,所以芯片的耗電點占手機的比例并不是很大。
再從上圖看整個手機的耗電情況,軟件部分占比為68%,耗電為手機整體耗電的三分之二,在軟件部分哪些經常使用的APP耗電也是最多的(如:上圖中的《今日頭條》在軟件中耗電率為18.79%)。所以手機耗電與芯片的制程多少并不是絕對的關系,而是與手機在使用中具體裝了多少APP,并且這些APP有多少在后臺運行有關。若是在使用中,我們采用了以下方法,手機在軟件部分的耗電就會有一定的減少。
1、關閉手機自動更新,采用手動按需更新; 2、對于哪些不常用的APP,禁止自動啟動和自動后臺運行; 3、卸載哪些不常用或者是根本不用的APP,這樣就能使手機耗電減少,增加手機電池的使用時間;4、關閉用戶體驗計劃,開啟省電模式;5、關閉各種應用通知,及時消除各種應用的通知;6、使用5G手機的,在沒有5G網絡的地方,關閉5G網絡。
上面說了手機(上圖是我使用華為手機的耗電情況顯示)的耗電情況,哪是不是說手機的耗電就跟手機芯片沒有關系了呢?
從目前所有的手機耗電情況統計分析來看,手機的耗電不但與手機芯片有關,而且還有很大的關系。主要是手機芯片制程越高,代表著芯片的集成度越大,就是每個芯片內集成的晶體管數量越多,這樣芯片上能實現的功能也就越多了,同時芯片自身的功耗也就越低。但是芯片制程越高,代表著芯片越先進,所花費的成本也就越大,這樣一來各手機品牌都會把最先進芯片用在自家品牌旗艦機上,各品牌的旗艦機在自己品牌手機售價中都是最高的。同時高端手機帶給用戶的使用體驗也是不一樣的,所以手機的價格也是從萬元以上一部到一千元左右一部,它們相差10+的價格,這樣也能更好地滿足各種不同需求的手機用戶,也適應各層次經濟水平的消費群體,但是最基本的使用功能(如打電話、發短信、社交軟件的使用等)都是能用的。
目前還只有5納米以上的芯片用于手機上,如華為的P50、小米的小米11、蘋果的埃縫13等品牌手機用最先進行手機芯片。具媒體消息報道:臺積電、三星、高通等芯片巨頭將要開始3納米芯的研究,有望在不久將來實現量產。至于題主所說的0.5納米芯片,可能還要很長的時間才能實現。不過我大膽的在這里猜測:當芯片開發到了0.5納米時,手機電池能管多久不知道,但有一點是肯定的,就是肯定比現在的要能管用是絕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