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問題看起來簡單,其實水很深。昨天跟一位專業書法朋友在談及此事,他就在說很多人不懂書法,只是拿“漂亮”“好看”作為評判書法好壞的標準,這是不懂書法的表現,因為什么是“漂亮”,怎么著就“好看”了,你有什么標準嗎?
我們就說人的長相,很多人把人的長相定了個標準,什么三庭五眼長的均衡就說標準的漂亮,這樣說對嗎?不能說對,但是不錯,這只是其中的一種美而已。姚晨大嘴巴,一樣有人覺得她很好看,莫文蔚與周慧敏也各有各的粉絲喜歡。有的喜歡女孩子小鳥依人的很文靜感覺,有的喜歡女孩子比較外向活潑的感覺,誰的對呢?
就像我們夸一個孩子一樣,你老是夸他“你真棒”,我們覺得這是在鼓勵孩子,但你不知道這樣長久下去你就把他捧殺了。我跟很多家長說過,夸孩子要贊賞他的具體點,例如他今天的作業寫的很工整,他這段時間學習的態度很端正,他很努力,很專注等等,而不是只會說“你很棒”“你很聰明”等。
說的有點遠了,我就是打個比方。就是說書法,不能只是簡單地以是不是漂亮來決定它的優劣。能真的被成為“書法”的作品,從大的說它要有兩項內容:其一,是對傳統的繼承,你的字有沒有臨過碑帖,你學過誰家的字,就像一個人要有父母一樣,你的字要有出處、有源頭,不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其二,你要有自我的面貌,你完全跟父母一樣這不行,你還要有自己的特點,以古為徒,不是以古為奴,師古不泥古。
上面這是大的方面,我們欣賞一幅書法作品的時候,先看它的神韻、格調的高下,再看它的書學淵源,自我的特點,細的方面還要看字的筆法、結體、章法、墨法等等,看它的點畫線條的質感,結體的擒縱、開合,章法上的攲側、穿插、避讓,筆勢的連貫、呼應,墨法的濃淡、潤燥等。
這些都是決定書法作品質量的元素,而不是僅僅以是不是“漂亮”作為標準。王羲之的《蘭亭序》具有飄逸、妍美的特點,你不能拿這個作為標準來審核顏真卿的《祭侄文稿》。我早期欣賞《祭侄文稿》的時候是真看不懂,就是覺得寫的太難看了,字形不美,又潦草,這種字不漂亮,我才不愿意學呢。
但是隨著年齡增加,學的東西多了,對書法的認識的深入了,現在再看《祭侄文稿》確實越看越耐看,感覺這字“漂亮”。
號稱天下十大行書的這些作品,各有特點,每件都有自己獨特的一面,風格多樣、多變,你說誰“漂亮”誰不“好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