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還是不該,這是個矛盾!
把工資卡交給兒女們,這樣做有好處,也有壞處,各有利弊。
我家里有現成的例子,還是兩個!一個已經是過去式,一個是現在進行時。我分別講給大家聽聽,請大家仔細體會本問題。
我爺爺已經駕鶴西去12年了。
在世的時候,我爺爺就是把自己的工資卡交給兒女們的。他可是兒女們的寶貝(這其中不包括我爸爸,盡管我爸爸也是他親兒子。)
爺爺5個子女,二子三女,我爸爸是老大。老二、老四、老五都是女兒,老三是兒子。
我爺爺是老革命,參加過抗日戰爭、解放戰爭,建國后在我們當地的軍分區工作,后來在運動中被掛上“叛徒”的名頭遣送回家。在老家農村受了二三十年的窩囊氣后,八十年代末被平反,回到了老家的縣城工作。之后不久就辦理了離休手續,貽養天年了。
這之后,爺爺的工資逐年增長,在我們小縣城里,算是比較高了。
爺爺的工資卡后來就交到了我叔叔和姑姑們手里,爺爺需要用錢了,就讓他們給取;爺爺的醫療小本,也交到了他們手里,爺爺需要什么藥,他們到醫院專門的老干部門診去給開回來,需要住院了,他們拿著醫療小本去辦手續,爺爺只身住進醫院就可以。
爺爺省了事,不缺吃穿,不費心神,兒女們把他照顧得非常好。除了我爸爸,其余幾個子女都環繞膝前,天倫之樂享得不亦樂乎。我奶奶經常對我們說,好好孝敬你爺爺,他多過幾年,多拿幾年工資,對你們都有好處。
當然,這些好處,我爸爸基本沒沾過光,兄妹幾個只有他一個人是在老家農村生活,姑姑和叔叔們都在縣城里生活。
因為離得遠,他又不喜歡走動,基本上家里一呆就能呆一天不出門,出門也是去承包地里做農活。承包地是我媽名下的,我爸爸也是“吃公家飯”的人,小學教師一個,2000年辦了病退手續提前過上了退休生活。
奶奶所說的爺爺多過幾年,對我們都有好處,無非就是爺爺拿的工資他一個人花不完,一定會花在他自己的子女和我們這些晚輩身上。
確實,因為爺爺的工資卡在姑姑和叔叔們手上拿著,爺爺花錢沒有什么阻礙,但他們花錢更沒有阻礙。誰缺錢了,急用錢了,都從爺爺的工資卡上取,只要對爺爺說一聲就行了。至于還不還,哪有還的道理?自己爹的錢,不就是自己的錢嗎?
所以,爺爺的工資卡經常是錢一到賬,就被取出來了,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有三百五十三天是空的。直到爺爺去世的那一天,這個卡上都沒留一分錢下來。
爺爺的遺產是零!
誰也說不出爺爺那么高的工資,都花到哪兒去了,誰花得多,花了多少。
只有一點可以肯定,我爸爸沒花過這份錢。
所以我爸爸就覺得委屈呀!
辦完爺爺的后事后,爸爸堅持要叔叔和姑姑們把這錢的事說清楚,再來談爺爺去世后從單位領回來的那筆補助(?我說不清楚什么名頭,但是有這么一筆款項,大約四五萬元左右吧)的分配問題。
誰能說清楚?誰也說不清楚!這就有得扯皮了!
“家包子”就是這樣鬧起來的。
姑姑們還好,家庭經濟狀況都不錯,平時她們估計也沒花過多少爺爺的錢。叔叔就不行了,爺爺的工資是他家庭生活主要的經濟來源。爺爺一走,他的家庭生活就是斷了血一樣,一下子捉襟見肘了,入不敷出了。
所以他鬧著要分那筆補助,緩解當前的窘境。但是不說清楚爺爺生前工資的去向,我爸爸就堅持不分。一來二去,急了眼的叔叔就把爸爸告上了法庭。
結局當然是我爸爸輸了!這錢被他們兄妹五個平分了。說是平分,其實叔叔應該是拿了四份,另外三個姑姑的那一份,也都給了他,誰讓他家最困難呢!
這么一來,爸爸和另外四個兄妹的情份生生地被掐斷了。一個在農村生活的一輩子的人,被親兄弟告了,還輸了,面子全丟光了。至今,爸爸和他的兄妹們形同陌路,估計是老死不相往來了。
這個結局最根本的原因,就是爺爺把工資卡交給了子女們。
這就是我要說的,把工資卡交給兒女們的壞處!
沒有人比兒女更可依賴的,這沒錯。但也沒有人比兒女更無所顧忌,這也沒錯。
他們會覺得,花自己老子的錢,天經地義,早晚都是自己的錢,早花是花,晚會也是花,有什么區別呢?
- 這造成了啃老啃得理直氣壯!獨生子女還好,沒人來分這杯羹。但兄弟姐妹多了,就埋下了隱患,誰吃虧了,誰占便宜了,秋后算帳的時候,一定會扯出糾紛。
- 這滋生了子女的不勞而獲思想!每個月到點就可以從銀行把錢取出來,想花在哪里就花在哪里。反正這是自己老子的錢,沒人追究責任。每個月不動動就可以領錢,還努力什么力,奮什么斗?!
- 久而久之,人就失去了“造血”功能。因為可以不勞而獲,人會變得越來越懶,漸漸患上了依賴癥,沒有任何抵御風險的能力。一旦遇到困難可能就會走極端,因為他沒有造血的能力呀!
在這樣的家庭情況下,把老人的工資卡交給兒女,壞處是要大于好處的!
現在進行時——我爸爸
爸爸也邁入了老年行列,他現在的工資收入也達到了我爺爺在世時的水平。
爸爸可能接受了爺爺的教訓,工資卡一直自己拿著。要花錢了,自己去銀行取,不勞我們兄妹動手。爸爸耳聰目明,身康體健,我們兄妹也放心他自己處理這些事。
我最不開心的事,是爸爸經常偷偷地給他孫子我兒子錢,沒有限度,只要孩子開口了,就一定給!
弄得孩子以為自己是生在多富裕的家庭一樣,花錢沒節制,大手大腳。
但是我說不得呀!老頭疼孫子,我要是有點意見,他會把我爆錘一頓,我還不敢動、不敢言語。這叫什么事,你說!
我采取的辦法就是你給了,我就不給了,目的就是控制孩子身上的錢,不讓他無節制的花,也只能這樣了。我又不能把爸爸的工資卡拿在自己手上,上一輩的教訓還沒走遠呢!
突然有一天,我就發現不對了。
那天晚上,我打爸爸的電話,想問他點事。電話一接通我就問他:在哪兒呢?
他的回答讓我大吃一驚,爸爸說他在外旅游呢!今天晚上到鎮江,明天再去亳州,明天晚上就可以回到家了。
我一聽,這壞了,亳州是著名的藥都,去亳州干什么?買藥嗎?買什么藥?做什么用?……
該不會被人騙去買保健品了吧?
這個事他干過,前一段時間買了臺什么按摩機器,賣機器的人給他說先收一半的錢,他用著,等過半年再來收另一半的錢,他覺得好,就付剩下的錢,覺得不好,就把先付的那一半錢再退給他。
他以為撿了個大便宜,還和我炫耀。我給他潑冷水說,你看,這剩下的一半,人家永遠也不會再來拿了!
果不其然,賣機器的一去無蹤影,他買的機器也沒用幾次,就扔床底下,早落了厚厚一層灰了。
發生這事后,我們兄妹反復交待他,以后千萬別再相信那些賣保健品,賣養生產品、賣這高科技那高科技的產品了。
他答應得好好的,這回怎么又被人騙了?
我立馬把這個情況和倆妹妹報告了,我們仨一致認定,他又被忽悠瘸了!
第二天,我們仨一齊到了父母家,從母親嘴里得知,爸爸這次旅游是什么“**康集團”組織的,這個集團打著“農+業+合+作+社”的名義,吸收“農民”入社,這些所謂的“農民”,卻都是退休老頭老太太,真的農民反倒一個都沒有!這些老頭老太太拿著自己的養老錢,繳納所謂的“股金”,參與年底分紅。收益非常高,而且他們經常組織參股人員免費旅游。
我們仨算是明白了,這是入了“投資”+保健的坑了。這哪是投資啊,這是“非+法+集+資”吶!
爸爸前前后后,一年的時間里,投了十多萬塊錢進去,基本上把家底都押上了。
我們這叫一個氣!出了保健品的小坑,入了“投資”的大坑,這可如何是好?
商量之后,我們仨決定,要把他的工資卡拿過來,不能讓他再這么自由自在的入坑還不自知了。至于已經投入的錢,想辦法退回來,能退多少算多少吧。
最后,小妹出面(小妹比較強勢,說話有份量),把爸爸的工資卡拿在手里,他生活上要花錢的時候,小妹負責給取,如果是大額的,那就有跳坑的嫌疑了,會問清后再決定給不給取。
這種情況持續一年多了,生活費上,小妹從來沒短缺過爸爸,但是掐斷了他再“投資”的源頭。
爸爸先期投入的,有幾份到期后,我立刻借要用錢的名頭,打了借條從他手里拿出來,交給小妹,存到他工資卡上,這一年下來,除掉生活費用,他的工資卡上終于結余了一點錢,不多,幾萬塊吧。但總算是有結余了,沒有繼續往坑里扔。
現在,爸爸手機上還經常有這個“合作社”的工作人員給他發信息,大約都是些保健品之類的銷售信息。我們知道這事,但也沒過多干涉,反正他想買,手里也沒錢。
我們盤算著,等余下的幾份前期投入的到期后,一股腦都想辦法套出來,不能再讓他繼續跳坑了。現在我們就盼著,這個所謂的“合作社”,平平安安,別出問題,到期能把錢拿回來。
好在明年四月份就可到期了,不知到時,這個“合作社”還在不在,我們也無法確定。這些錢可能能拿回來,也可能就打了水漂!
這就是我要說的,把工資卡交給兒女的好處
老年人,獲取信息要比年輕人少得多,對外面的世界也沒有年輕人了解得透徹,很多花招,他們看不穿,編個由頭,尤其是關乎健康、發財方面的,可以把他們蒙得被人賣了還不自知。
老年人,尤其是有退休工資的老年人,是騙子們最佳客戶!
老年人一般還都很固執,他們寧愿相信騙子的話,也不信兒女的勸告。那些騙子一口一個叔叔阿姨、爸爸媽媽地叫著,比親生子女還親!句句都帶著迷魂湯,很輕松就把老年人的養老錢騙到手。
如何破解,最直接的招數就是沒收老人的工資卡!
- 沒有了工資卡,老年人的錢就不會那么容易一把手就交給騙子們。從源頭上斬斷資金鏈,是最直接的。
- 沒有了工資卡的老年人,不再是騙子們的目標,說得天花亂墜也沒有用啊,沒錢,你騙什么?賣人嗎?
兒女拿著老人的工資卡,不是貪圖老人的錢,而是防止老人的錢被騙子騙!如果是出于這個目的,那老人該把工資卡交給子女,這沒什么不好的。
好了,通過我們家這兩個具體事例,大家應該能看清了吧,老人的工資卡交不交給兒女,要分具體情況的,不是籠統地說,給就是好還是不好,不給就是好還是不好。
拿了老人工資卡,要保證老人日常生活的開銷不致緊張,花銷要有記錄,別給以后造成兄妹間的糾紛留下隱患。
不拿老人的工資卡,要小心老人別被騙子們騙了,時刻關注老人的開銷狀況,別給騙子可乘之機。
不再多說了,就這樣。歡迎大家交流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