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定是海軍強。而且強的不是一星半點,美國海軍和美國空軍之間壓根就沒可比性。
因為美國這個國家本來就叫:海洋國家。美國、英國、日本,包括以前的荷蘭、葡萄牙、西班牙,這些國家本來就叫:海洋文明。中國、俄國、法國、德國則叫大陸國家、陸地文明。
海洋國家指的并不是這個國家泡在水里,每個國家都是建立在陸地上的。海洋國家指的是海洋掌握著這個國家的命運,興盛,因海洋興盛,衰敗,因海洋衰敗。海洋對英美日而言和對中俄德法而言,意義完全不同,海洋決定著他們國家、文明的枯榮甚至是生死。而大陸國家的命運是被陸地掌握,陸地的局面決定興盛還是衰敗。
所以,就傳統而言,英美日,一直都是海軍強。英國是皇家海軍,陸軍到現在還沒混上皇家的稱號。這里面有其他的原因,但歸根結底是因為在英國陸軍沒有海軍重要。中俄法德這些國家則里來是陸軍比海軍強。
中國在加大海軍建設,這里面的意義遠遠不止是提高海軍戰斗力,而是在由陸地國家向海洋國家轉變,或者說是兩手抓、兩手都要硬。
地球上分海洋文明和陸地文明,沒有空中文明。空軍在本質上,算陸地文明。空軍配合陸軍在大陸上打仗,而海軍往往要自己單打。現在說空軍、制空權很重要,實際上空軍是一個非常年輕的軍種。美國在二戰結束以后才建立空軍,之前這些飛機、駕駛員是陸軍航空隊的編制。美國空軍是陸軍的分支。而美國海軍建立與1775年,比空軍早了170年,美國建國才200多年......
英國最早實現了工業革命,生產力跟過去比有了質的突破。日本作為亞洲后起之秀,也很發達。美國一樣的道理。這些國家首先能生產出大量的工業產品。生產出來以后,他們需要把這些商品賣掉,這樣才能把商品變成財富。在生產的同時,他們也需要大量的資源,有資源才能制造出這些產品。
英國、日本領土面積小、人口少,他們自己國內既沒有足夠的資源維持生產,也沒有足夠的人口去消化掉這些商品。他們只能從世界上其他地方進口資源,并把產品賣到世界其他地方。而進口資源和出口商品,就必須走:海洋。
如果這時候有人在大海上把他們的進口資源的路掐斷,再把他們出口商品的路掐斷,他們所有的工業革命、科學技術也就失去作用,經濟運行不起來,國家會很快的衰落。所以這些國家要保證擁有一支強大的海軍,掌握制海權,保證資源能運進來,商品能賣出去。
中國現在講內循環,意思就是自己生產的商品自己消化,因為有14億人口,市場足夠大。這樣的好處很明顯,減少對外界對依賴,不怕被人掐斷進口資源和出口商品的這一進一出的大動脈和大靜脈。
擁有一支強大的海軍,既可以保證自己家的進口、出口也能在海上掐斷對手的資源進口和商品出口,同時又掌握了其他國家的命運。這就是:海權。海洋的霸權。美國有3億人口,900多萬平方公里的土地,資源非常豐富。他其實也可以不依靠資源進口和商品出口,也可以走大陸國家的路線,也能活的很好。但那就不能當世界霸主了。他想當世界霸主,那還得掌握制海權,擁有一支強大的海軍。
海洋是美國維持世界霸權和國家經濟繁榮的命脈。海軍也是保證美國維持世界霸權和國家經濟繁榮的基石。
有海軍掌握著制海權,掌握著大海,就只能是美國陸軍、空軍跨過大海去打別人。而不會有其他國家的陸軍、空軍能跨過大海去打美國。有海軍在,就只能是美國主動堵在別人家門口,別的國家則不能堵到美國家門口。為什么這些年都是美國打別的國家?
海軍!
有海軍控制著海洋,保證了美國穩賺不賠。這是原則,不能商量。陸軍、空軍的事就能商量了。能打就打,有便宜就打,不劃算,不打也行,晚點打也行......
美國即是海洋國家也是海權國家,他們信奉的是馬漢的海權論,海權論是軍事、戰略領域的:圣經。各國海軍都是馬漢的信徒。海軍的意義,對于海洋國家而言,往往會被我們這些傳統陸地國家的人極大的輕視。實際上這是關系到他們生死存亡的。
在美國,陸軍、空軍的地位遠遠不能和海軍比。
很多人說美國空軍有F22,比海軍的大黃蜂厲害.......
俄亥俄,了解一下:1萬8千噸的核潛艇,搭載24枚洲際導彈,每枚導彈最多可以裝14枚核彈頭。
一艘俄亥俄級核潛艇最多可搭載336枚核彈頭,每顆核彈頭都有25枚原子彈的威力。而美國有18艘俄亥俄,總計能搭載6000多枚核彈頭。
海軍俄亥俄的威力是空軍B2轟炸機、民兵導彈不能比的。這18艘俄亥俄是美國安全的骨干,空軍固定發射井里的民兵導彈是補充,B2轟炸機是點綴。
美國海軍現在有10艘重型航母,價值都是百億美元,巡洋艦、驅逐艦、攻擊型核潛艇總數超過130艘,單價在30億美元左右,這些資產總計差不多5千億美元。折合成空軍的F35A大約是6千架。
10艘航母的艦載機還沒算在內。
自從有了航空母艦以后,美國海軍艦載機不論是質量還是飛行員的素質,長期都是吊打美國陸軍航空隊、空軍。在艦載機聯隊里,說空軍過來的,那是罵人的話。在海軍F14,空軍F15的年代,海軍艦載機在與空軍的對抗演習中,一直處于絕對優勢。只不過后來蘇聯解體,美國壓力大減,失去了對手。導致美國海軍走省錢的路線,裝備了超級大黃蜂,而美國空軍裝備了F22,這才讓空軍有了優勢。
但現在海軍已經開始裝備F35C,空軍裝備F35A。而且F22裝備部隊已經將近20年,機體老化,用不了幾年,退役的問題就得提上日程。到時候,在戰機質量上,海軍就不差了。在飛行員能力上,肯定還是海軍強的多。
美國海軍十艘重型航母艦隊,在地球上處于絕對的優勢,沒有對手。這也導致了它壓力不大,沒著急搞F22那類的隱身艦載機。但它自身非常富裕,錢不是問題,如果三十年前想擁有,它也能開發出一款比F22還狠的艦載隱身戰斗機。
現在美國沒什么軍事壓力,也沒人跟他爭制海權,全球霸主。如果他感覺到威脅,陸海空三軍中,他還是會大力加強海軍,因為這是命根子。國會撥款肯定是偏向海軍,而錢多就是戰斗力強。只不過海軍太強了,強到了不著急給錢的程度。所以海軍沒事也得苦苦窮,再炒炒XX威脅論,其實就是為了要錢。錢到手就變成:我們天下無敵,他們不是威脅了......
所以想搞明白這個問題攏共分三步:
1,對于美國而言,海軍比空軍重要。
2,建設海軍優先。
3,海軍比空軍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