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去醫院看病,大家基本上都要先交費,普通的病要先掛號,然后才能看醫生,如果需要住院,那需要先墊付一大筆資金,在治療的過程當中,如果這筆保證金用完了,家屬還得繼續往里面交錢,如果沒有及時交錢就可能被停藥。
但這種先繳費后治病其實有一些弊端,那就是會導致醫生多開藥,這會大大增加患者的醫療負擔。
因此對這種收費模式,很多人都建議要進行改革,有人都建議醫院可以先看病后收費,等看病好了再收費,如果看不好病就不收費。
其實這種模式在現實當中也是存在的,比如我爸爸以前是一個村醫,很多村民來看病的時候,其實都沒有交任何費用,打完針領完藥就直接回去了,有些人甚至一兩年之后才會把這個醫療費給交上,對這種情況我老爸早就習慣了。
但是在一些大醫院,比如鎮一級以上的醫院,這種先看病后收費根本不存在,你必須先交費,沒有錢,沒有醫院會給你看病的。
而醫院之所以必須先交錢再看病,其實也有他們的考慮。
一、醫院針對的用戶群體比較分散,不好管理
對于村醫來說,有些地方之所以能夠先看病后收費,因為他們針對的病人群體比較小,基本上都是本村的,抬頭不見低頭見,所以即便賒賬了也沒有什么問題。
但是對于那些大醫院來說,他們針對的用戶群體非常廣,來自各地的病人都有,這時候如果醫院允許病人先看病后收費,那就有可能出現部分人看完病之后不交錢的情況。
畢竟醫院那么大,即便采用實名制,有些人也會刻意拖欠費用,畢竟在這些醫院看完病之后,即便拖欠費用了,大家仍然可以到其他醫院去看病,這并不影響到正常的生活,如此一來醫院就有可能出現較大的壞賬。
二、醫院也需要回籠資金去購買藥物。
雖然目前大部分醫院都是公立的,有部分錢由財政撥款,但是醫院日常運營所需要的資金,比如購買藥物所需要的資金,基本都要醫院自己管理。
如果醫院允許病人先看病后收費,看完病之后假如個人不按時繳費就會形成很多欠款,這時候醫院就沒有更多的現金流去購買藥物,特別是對那些大病病人來說,一次手術可能需要幾萬甚至幾十萬,如果每個人都拖欠這些費用,那醫院估計就沒法正常運營下去了。
三、在醫院比較少,而病人比較多的時候,話語權掌握在醫院的手里。
按照現有的技術,其實采用先看病后付費的模式也并非不可,比如之前阿里巴巴就曾構想過要推出先看病后收費的醫療模式,如果病人看不好病可以不交費。
按照現有的技術,病人去醫院采用實名登記,并跟信用報告以及信用懲戒系統關聯,如果病人看病之后沒有在規定的期限內支付醫療費用就會影響個人征信,甚至被納入失信被執行人,到時不管是坐高鐵坐飛機還是買房買車做生意都會受到很大的影響,如此一來很多人肯定會自覺支付醫療費用的。
那為什么現在醫院不利用這種技術來武裝,而是仍然堅持先付費后看病的模式呢?
我覺得根本的原因無非就是醫院處于強勢的地位,畢竟對于我國這樣14億人口來說,病人非常多,但相對醫療資源比較少,比如很多地方幾十萬人口,真正好的醫院也就一兩家,結果導致很多病人看病都需要排隊。
在這種背景下,醫院有更大的話語權,即便他們采用先收費后看病的模式,也會有大量的病人去看,他們從不愁沒病人,所以他們沒有必要改變目前的收費方式,畢竟先收費后看病對醫院來說才是利益最大化。
所以綜合各種因素之后,從短期來看,醫院都不可能推出先看病后收費的模式,除非未來我國的醫療保障越來越越完善,比如實行免費看??;或者醫療市場競爭足夠充分,比如醫院供過于求,患者處于更加主動的地位,這時候說不定醫院就會更改收費模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