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是一個消費理念問題,現在很多的年輕人,喜歡出去吃或者點外賣,而不愿意自己動手做一餐飯。他們考慮的不是錢的問題,而是方便省事。
我們小區里有一家住戶,年輕的小兩口。他家幾乎不做飯,要不就是叫外賣,再不就是出去吃。基本沒見過他們買過菜,水果都是網上訂的。一般下班回家就是玩游戲,再不出去K歌。問他們為什么自家不做飯?回答就是一,費勁,浪費時間。二,自己做的沒有外面的好吃,沒有外面的品種多。三,買菜沒時間,不知道做什么好,不如出去吃,想吃什么吃什么隨意。
其實他們兩個人的月收入并不高,如果按他倆的消費,基本屬于“入不敷出”!因為雙方都是獨生子女,所以兩家老人都會接濟一下,所以小日子過得滋潤。心里沒有錢的概念,基本花光就會去要。現在很多年輕人都是如此消費的,因為生活在了好時代!父母一輩寧可虧自己,也絕不虧孩子的心理作祟。導致他們現在如此消費,習慣養成很難更改。
為什么有人寧愿去外面花幾百元吃飯,也不愿意自己買二十塊錢肉,自己做?其實也無外乎這幾種原因:
- 家里條件的限制
- 現在很多的公寓,尤其是小戶型,廚房都比較逼仄,做飯比較費勁。這個在租房租住的人群中比較常見。
- 還有就是家里來了親朋后,家里坐不開。操持半天還得收拾,不如去飯店省心、省力。去飯店其實就是去買服務去了!
- 現在很多年輕人工作壓力很大,常常加班或者因為居住的地方離單位比較遠。下班回家已經很晚了,忙碌了一天就想放松一下。所以選擇外面吃,省時、省力了。
- 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筑,因為有錢所以不在乎。如果沒錢吃不起,還會出去上飯店么?
- 這個其實很普遍,不少年輕人不會做飯,甚至不知道做米飯需要加水,這絕不是笑話。
- 還有一些是因為外面就餐時間長了,懶得自己動手,又得洗菜、涮碗的。哪如外面吃省勁。這個就是從小被“伺候”慣了!
- 其實大家身邊都有這樣的朋友,只要新開的飯店,有什么特色菜。一定要去打卡品嘗,這個在外面品嘗美食慣了,所以懶得自己動手了!
- 還有就是飯店的很多菜,家里是做不了的。為了品嘗美味,就不在乎多花幾個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