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嶺南通途,我來回答!
大學(xué)畢業(yè)后當(dāng)兵和讀書期間當(dāng)兵的區(qū)別很大嗎?就去當(dāng)兵而言,在校的時候去和畢業(yè)以后去都是可以的,但是從長遠(yuǎn)來看,兩者還是略有區(qū)別的,尤其是對于想在部隊長干的人來說,區(qū)別還挺大的!今天我們就這個話題一起交流一下!

一、去當(dāng)兵,我建議首先想清楚想去部隊長干還是鍛煉兩年
說實話,很多人去當(dāng)兵的時候,年紀(jì)都不是太大,大多數(shù)人都是18~20歲之間,可以說是剛剛成年,社會閱歷并不是很豐富,基本上在這之前一直都是在學(xué)校讀書,可以說生活在象牙塔里面。
對于這個年齡段的青年來說,個人的主見可以說還是不太多的,或者說自己也沒有太多的生活經(jīng)驗和社會閱歷,給自己一個非常正確的判斷。但是有一個問題我個人認(rèn)為還是要考慮清楚,那就是去當(dāng)兵以前,首先就要考慮清楚是去部隊長干,還是想只想鍛煉兩年。

為什么我說要先想清楚這個問題,因為這個問題會涉及到后面很多的東西,因為部隊當(dāng)兵可以說對年齡有非常嚴(yán)格的限制,如果自己沒有考慮清楚這個問題,當(dāng)兵兩年退伍以后,那么就再也沒有理會到部隊當(dāng)兵了,所以說大家在入伍以前一定要想清楚這個問題,只有想清楚了這個問題才好做好下一步的規(guī)劃。
二、在校去當(dāng)兵和畢業(yè)去當(dāng)兵的主要區(qū)別
在校去當(dāng)兵還是畢業(yè)去當(dāng)兵,可以說這也是很多人的困惑,平時也有不少人問我這個問題。就我個人而言,我認(rèn)為在校去當(dāng)兵和畢業(yè)去當(dāng)兵的主要區(qū)別主要有下面幾點。
第一個就是心里成熟不一樣。在校的時候說實話還是比較年輕,可以說剛剛高考完到大學(xué)去讀書,還沒有經(jīng)歷過多少的事情,也沒有經(jīng)歷過多少的風(fēng)浪,相對來說更加青澀一些。

如是畢業(yè)以后去當(dāng)兵,那么可以說這個人更加成熟一點,對于以后的職業(yè)規(guī)劃有更加清晰的認(rèn)識,對于以后到部隊開展工作,可以說肯定是畢業(yè)以后去更加有幫助。
第二個就是在校去當(dāng)兵更能減輕家庭了經(jīng)濟(jì)壓力。我們都知道,如果是大學(xué)生去當(dāng)兵,那么是可以申請學(xué)費補償代償?shù)模哉f如果是在校的時候去當(dāng)兵,那么在當(dāng)兵的這兩年不僅僅收獲了部隊發(fā)的津貼補貼還有一大筆退伍費,可以說只要是在校的時候去當(dāng)兵兩年,后面讀書不需要再花家里面一分錢就能讀完大學(xué),可以說大大減輕了家庭的經(jīng)濟(jì)壓力。

但是如果是畢業(yè)以后再去當(dāng)兵,那么就對家庭的經(jīng)濟(jì)壓力體現(xiàn)了并不是那么明顯,當(dāng)然它能享受的待遇一樣,能享受他能減免的學(xué)費一樣能減免,只是沒有能夠在讀書的時候減免,而是去部隊當(dāng)兵以后才能申請退還學(xué)費。
第三個就是退伍以后各自的身份有所不同。如果是在校的時候去當(dāng)兵,選擇退伍以后,那么在回進(jìn)學(xué)校繼續(xù)讀書,最后就是以應(yīng)屆畢業(yè)生的身份去找工作,可以說相對來說稍微多一些優(yōu)勢,并且如果是大專生的話,還可以免去最后半年的實習(xí),可以說還是比較劃算的。
如果是畢業(yè)以后再去當(dāng)兵,那么如果是當(dāng)兵兩年退伍回來,那么就是往屆畢業(yè)生的身份去找工作,相對來說可能優(yōu)勢并不是那么明顯。
以上幾個是在校的時候去當(dāng)兵和畢業(yè)以后去當(dāng)兵的一個主要的區(qū)別,下面我一起討論一下,在校的時候去當(dāng)兵和退伍和畢業(yè)以后去當(dāng)兵,哪個更適合在部隊長干?

三、想長干的我建議畢業(yè)去,鍛煉兩年的我建議在校去
我自己就長期接受征兵工作,可以說對于這個問題還是有比較深的體會和了解的,就我個人的建議而言,我建議是如果確確實實想去部隊長干,或者說將部隊工作作為以后的職業(yè)規(guī)劃的,我建議以畢業(yè)以后再去,如果是只想去部隊當(dāng)兵鍛煉兩年,退伍回來找工作,我個人建議在校的時候去比較合適。
為什么我建議想長干的,畢業(yè)以后再去,因為畢業(yè)以后能夠拿到大學(xué)的畢業(yè)證,可以說解決了自己學(xué)歷上的一個問題。

到部隊工作學(xué)歷也是非常重要的,首先就是大學(xué)畢業(yè)生能夠優(yōu)先入伍,相對來說入伍的幾率更大一些,并且能夠獲得的一次性獎勵金也更高,同時大學(xué)畢業(yè)生入伍以后能夠獲得部隊更多的培養(yǎng),并且在轉(zhuǎn)改士官的時候是可以將大學(xué)讀書的幾年時間算到軍齡里面去,也就是說要比同年兵更快享受更高一級的待遇。
如果是只想去部隊當(dāng)兵鍛煉兩年,那么我建議還是在校的時候去比較合適。主要的原因我在前面也說了,主要就是能夠提前享受一下經(jīng)濟(jì)上的優(yōu)惠,能夠給家庭減輕很大的經(jīng)濟(jì)壓力,并且退伍以后能夠作為應(yīng)屆畢業(yè)生去參加工作,并且退伍以后如果是專科畢業(yè)生,那么還可以免試專升本,還可以考研加分等等,這些政策都是非常有利的,可以說在校的時候去當(dāng)兵退伍以后更加有優(yōu)勢。

四、想在部隊長干應(yīng)該怎么做
那么如果自己想要在部隊長干怎么辦呢?就我個人的觀點一直始終都強調(diào),那就是要走技術(shù)技能流,在部隊想要長干,必須要掌握一定的技術(shù)和技能,可以說,在部隊的三期和四期以上的士官,每一個都是行家里手,每一個都是技術(shù)大咖。
到了部隊以后,一定要好好表現(xiàn)自己,爭取在連隊成為一個拔尖的人,只有拔尖的人才能夠得到更多的培養(yǎng)的機會。
連隊通常每年都有很多外派學(xué)習(xí)和培訓(xùn)的機會,如果自己表現(xiàn)出色,連隊也愿意把你放到一個更好的技術(shù)崗位去鍛煉去學(xué)習(xí),這樣非常有利于后期的留隊,在部隊可以這么說,如果你到了技術(shù)崗位,并且是非常關(guān)鍵的技術(shù)崗位,留的到三期和四期基本上沒有太大的壓力,只要自己不發(fā)那些原則性的錯誤,留隊是沒有什么大的問題的,并且現(xiàn)在部隊留隊的名額也比較多,可以說只要自己好好干,確確實實干出一些成績 ,留隊到三期問題是不大的。

五、當(dāng)兵兩年退伍有哪些政策可以幫助自己
那么如果自己只是在部隊當(dāng)兵兩年就退伍了,作為一名大學(xué)生,有哪些政策可以幫助自己繼續(xù)提升自己呢?我在這里簡單給大家列舉一下,我在前面的很多文章和問答當(dāng)中也進(jìn)行過相似的回復(fù),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翻看一下我前面的一些記錄。
首先退伍以后第一個就是可以免試專升本,如果自己是大專學(xué)歷的,那么退伍以后讀書畢業(yè)以后可以免試專升本,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政策,可以說減輕了很多學(xué)生的壓力,當(dāng)然最后能不能本科畢業(yè)還是看自己的能力,還是看自己的學(xué)分和畢業(yè)答辯。

第二個就是考研可以加分,作為一名優(yōu)秀的退伍兵,在參加考研考試的時候是可以加分的,并且還可以參加教育部專門的針對退役大學(xué)生士兵的研究生專項招考計劃。如果自己在部隊表現(xiàn)特別出色,比如說立二等功以上,那么可以免試直接攻讀碩士研究生。
第三個就是考公務(wù)員的崗位有優(yōu)勢。如果自己的學(xué)歷和專業(yè)符合報考公務(wù)員的條件,我建議報考專門針對大學(xué)生士兵的招考計劃或者是要求有部隊服役經(jīng)歷了這些崗位,或者是要求有兩年以上基層工作經(jīng)歷的崗位,這些都是非常好的崗位,并且相對來說競爭比較小,考上的幾率更大。

以上是本人對這個問題的看法和理解,希望能夠幫助到更多有需要的人。
大家有想問的問題,也可以在評論區(qū)留言討論,我會根據(jù)實際情況選擇一些問題進(jìn)行發(fā)文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