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爸的主治大夫偷偷跟我說:“得你爸這個病的人,沒有一個脾氣好的!都是愛生氣,性子急!”聽完她這個話,我真是深嘆一口氣,說得太準了,我爸的“急性子、壞脾氣”真的是所有認識他的人,給他的標簽!
我爸這次的病是間質性肺炎,有一個俗稱叫:肺纖維化。太專業的解釋我也說不清,應該就是因為炎癥引起,肺里面長出很多絲絲絡絡的“纖維狀”的東西,這些纖維嚴重影響了呼吸,最后得這個病的人可能就不能自己呼吸了。而且,這個纖維化,是不可逆的。對于這個病,我大致就了解到這個程度,我爸住進醫院的時候,從片子上看,肺里面已經是白花花兩片,就連看不懂CT片子的我,也能看出來病變。
我爸進到醫院的時候,呼吸就已經困難了,血氧只有不到80,靠著呼吸機維持住了氧氣的攝入,住了兩個多月的院,西醫治完又中醫調理。最后他終于撤掉了呼吸機,順利出院了,但是不能劇烈運動,快走都不行,會喘得很厲害。
因為我爸經歷過很長一段時間的中醫調理,我跟醫生溝通也比較頻繁,我大約知道得這種病的人,第一是因為環境影響,比如是長期暴露在污染和粉塵中,對肺是非常不好的;另外一個,就是自身的原因,中醫講得太專業,我不懂那個詞,翻譯成俗話,我理解就是:氣性大!
我反觀了一下我爸的狀態,說得實在太準了!我爸真是一個氣性大、脾氣急的人。
01、8點出門辦事,6點半就開始著急
我爸的性格有多著急呢,好像他總是在催促中,如果我們今天要出門辦事,定好8點鐘出門,我爸肯定6點就開始催促,6點半就恨不能穿好衣服站在門口,時刻等著出發了。
如果只是這樣還好,他自己走就好了。但是,我爸還要管著別人,他會6點半站在門口催促所有人:“快一點!”、“趕緊的!”、“這么能磨蹭!”……
就是這一早上忙叨的,他上了很大的火!最后搞得肯定是全家人都匆匆忙忙、嘰嘰歪歪、風風火火地出門。他還要在前面快步前行,走兩步再回頭催促一下我們。
02、出錯后,愛生氣
總是著急、沖動的人,一定會有一個惡性循環,那就是“著急——催促——匆忙——出錯——更心急”。
我爸的性格總是這樣,日常出門辦事,就是各種著急,即使是他自己出去,也是急不可耐,8點應該出門,他7點半就風風火火地走了,結果路上發現忘了帶最重要的東西,又急沖沖跑回家取,結果時間又來不急了,最后可能就是遲到了。
愛著急的人,最不能忍受的就是:本來早早出門,最后遲到了。
這個時候,他們就會生氣,生自己的氣、生家人的氣、生路上那個不給他讓道的車的氣、生沖他汪汪叫的那只流浪狗的氣……
總之,氣就從這里出來了!
03、生氣后,幾天緩不過來
為什么愛生氣的人,容易生病呢,就好像有一種“壞”的氣,郁結在身體里面,最后這種“氣”越結越多,導致了一些疾病的產生。
因為愛生氣的人,自己沒辦法排解這種“氣”。
比如說我爸,他性子急做事情就會出錯,出了錯之后就會找各種原因:自己的原因、家人不配合的原因、社會背景的原因……
總之,無論找到的原因是什么,都會把自己氣得全身發抖,找到的原因越多,這個氣就越重。最后這件事情帶來的影響,幾天也消散不去,一直積在他心中,無法排解。
04、遇到不相關的事情,也要氣憤一陣
大多數愛生氣的人應該都有這種共性吧,就是即使跟自己不是十分相關的事情,比如一條社會新聞、一個鄰居家發生的事或者是遠親家里的變故。他都要跟著上火三天!
比如說電視劇里有一段非常引發爭議,或者激發人情緒的一段劇情,可能是好人的結局并不好,或者是小人得了志,壞人發了財,愛生氣的人一般都會沉浸在這個劇情里,跟著咒罵好久。如果想象能力再強一點的人,可能會通過別人身上發生的悲劇,聯想到自己身上,最后引發了更深的情緒波動。
其實這些“氣”,就是沒有必要的。
05、只會用生氣,去面對困境
“路怒”就是愛生氣的典型代表特征。我曾經遇到過一次特別無語的事情,早上堵在上班的路上,前面一個路口不知道發生了什么事情,紅綠燈已經交替好多次了,車流仍然是龜速前行,那種情況下,真的就是插翅難飛!
當時我相信大部分的司機,都是選擇打電話或者發信息,報備一下自己今天必然遲到的結果,或者是跟已經約好的人說明一下現在堵車的情況,總之就是做著“遲到的打算”,默默接受這樣的一個“早高峰”。當時路上雖然很堵車,但是卻很秩序井然,也沒有人催促,因為很多人心里都知道:已經這樣了,還能怎么辦!
但是,在我身后,不知道是哪輛車,一直在按喇叭,“嗶嗶嗶”的聲音,真的是劃破長空。這位司機這種“徒勞”的行為,真的讓所有堵在路上的人,跟著焦慮和煩躁,他就一直“嗶、嗶、嗶”按個不停,那種感覺不像是在催促,更多的是一種情緒的發泄,他好像已經被堵車氣到精神崩潰,用按喇叭去試圖排解。
如果他真的遇到了什么困難的事情,比如車上有病人、孕婦或者馬上要辦一件遲一分鐘就要抱憾終生的事情,那么他應該去想辦法,去求助、去向外界發出信號。但是他就是那樣一直按喇叭,路上的我們甚至分不清是哪輛車發出的聲音。
我當時被他按得很煩躁,但是轉念想來,又很同情他。他生活中一定也是一個“沾火就著”的性格,而且可能當他遇到困境的時候,他只會生氣、發泄、影響別人、激怒整個環境,但是他唯一不會的事情是:想辦法去解決。
上面說的這5個“氣性大”的特點,我爸基本都是具備的,雖然他自己也常說,要改一改這個脾氣,但是卻很難做得到。世間很多事情就像有一種巧合,或者說“因果”,我爸患得這個病,恰好就是來“治”他脾氣的。
因為這毛病,他不能快步走路、不能著急上火、不能情緒有大的波動,否則就會呼吸困難,氣喘不止,所以他必須要去改掉“愛生氣”的毛病了!
幾十年養成的性格,怎么能說改就改呢?我跟我爸進行了一次深談,我們討論出了一些“不生氣”的辦法。
第一:把身體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很多病都是從“生氣”來的,性格、脾氣不好的人,肝、肺、乳腺等都容易得病。那么既然我們已經知道了這個“因果”關系,而且現在疾病已經在自己身上了,那么就要把身體健康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亡羊補牢,為時不晚。
人的一生,除了健康的身體,別的事情都不是最重要的。錢財、地位、名譽對比起來都無足輕重,所以,當有了要保重身體這樣一個意識,所有的思維習慣和脾氣秉性都是可以調節的。
第二:有一顆“慈悲”的心
愛生氣、脾氣急的人其實是活在了自己的世界里,他們認為這件事情是對的,任何人都不能反駁,一旦有人忤逆,他就會生氣。生氣也分兩種:發泄出來大吵一架、生悶氣默默忍受。
無論是哪一種,都會對身體有傷害!不是發泄出來就好了,很多激烈爭吵之后也會有虛脫感、憋悶好幾天的情況,不是發完脾氣就好了;生悶氣的危害就更大了!
那么,怎么才能“不生氣”?我認為就要有一顆“慈悲”的心,站在更高的角度去看待問題。比如說,看待自私占小便宜的人,以前會跟他們對著干,生他們的氣,甚至是劃清界限,老死不相往來;但是,懷有“慈悲”的心,就是去理解他們行為背后的原因,他自私是因為從小沒有得到過父母的關愛,他占小便宜是因為他的家境實在太困難。
總之,就是從另外的一個角度,去跟這個世界的丑陋“和解”。不去生氣,放過別人,更是放過自己。
第三:正確歸因,遇到問題解決問題
心理學上的“踢貓效應”,揭示的就是壞情緒傳染引發的連鎖反應:
男主人被領導訓斥后,他便把自己的壞脾氣發泄到孩子身上,孩子心情暴躁踢了身邊的貓一腳,貓嚇得跑上了街道,一輛卡車為了躲這只貓,撞到了路邊的人……
壞情緒的發泄,導致了惡性的循環。
那么,遇到事情——生氣——發脾氣或生悶氣——身體生病,這個循環,跟“踢貓效應”一樣,都是錯誤的循環。
如何才能不生氣?那就是在遇到事情時,不走“生氣”這條路,而是應該做兩件事:
第一:歸因。冷靜而客觀地去分析,為什么會發生這樣的事情。
比如說著急去見一個重要的客戶時,遇到了“大堵車”,眼看著是要遲到的。這時候壞情緒一定會上來,錯誤的歸因是:都怪孩子今天早上磨磨蹭蹭,家里沒人能幫我一把,我真是命太苦了!
想到這里,可能引發了一系列的連鎖反應:婚姻不幸福、親子關系不和諧、自己沉浸在悲傷難過的情緒中幾天不能自拔。
正確的歸因應該是:遲到是由于早上出發有一些晚;選擇的這條路線不明智;選擇跟客戶見面的時間不應該是早高峰……
當這樣歸因之后,然后進行第二步。
第二:解決問題,吸取經驗
既然遲到已經是必然的事實,再為這個事實去惱怒便沒有意義。現在需要做的事情是,接受這個事實,并且想辦法去補救:跟客戶說明一下情況;請同事幫忙接待一下;或者干脆把車停到路邊的車位上,自己選擇其它交通途徑過去。
解決問題的同時,也要明白下一次,再遇到這種情況,如何能避免。
在這樣的思維習慣下,就從根本上繞過“生氣”這一步,把事情做好的同時,也將不必要的壞情緒排除在外。
總結:
情緒和身體健康是息息相關的,無論從生理上還是心理上都是科學的依據。一個愛生氣、脾氣急的人總是會有這樣那樣的毛病。
人到了中、老年一定要把自己的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人們都說“四十不惑、六十耳順”,其實告訴我們的道理就是隨著年紀的增長,要學會心平氣和地面對身邊的人和事。
最重要的就是:意識到生氣這件事情的危害。“生氣”就像拿了一把無形的“小刀”,每掏出來一次,都會給身體帶來一些損害,我們要做的事情就是:把它藏好,不要總拿出來,甚至忘了它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