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年河東,四十年河西。
水街的形成源于老南寧城依邕江而形成的商貿一條街,由于其臨江,所以豐水季節非常容易內澇,所以叫做水街。
過去老南寧人都曉得想找南寧好吃的東西需要往水街方向跑,然而現如今南寧城市擴張極其迅速,城市流動人口急劇增長,導致水街的口碑衰落得很快,新的南寧市民也有許多對其知之甚少的了。
原來南寧的商圈就在邕江邊上,現在你看看有多少?朝陽、五象、青秀萬達……一雙手十個手指頭都數不過來。
新的商業中心的美味小吃對老饕們的胃口把握得更加有火候。所以這也導致了當年水街高高在上的口碑從云端滑落。
水街完成了歷史使命,她所孕育的那些美味小吃則如同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要說相對集中的老字號聚集點,我首推原水街的惠民碼頭。似乎很多打出明堂的招牌已經在那里扎下了跟腳。
其他的有特色的,也零零散散地飄落到適合她們生長的角落。
我曾經在思賢路見到有一家小吃點,上面寫著“原水街著名小吃,供應油條、豆漿、粽子”等等之類。
在建政路南二里,我也曾見到招牌“水街英姐”。我沒有仔細看對方到底賣的是什么。
我想任何事物都有生命周期吧,水街的特色飲食也是如此。這些當地名小吃,也許現在仍然美味可口、然而本小利微,也許很快都會被時代大潮所淹沒,消失得無影無蹤。希望有喜歡他們的吃貨,能夠盡可能多的、盡可能快的去品嘗。也許不知不覺地,你所品嘗的水街小吃就變成了絕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