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薩沙,我來回答。
俄軍坦克不能說是戰五渣,只是性能弱于歐美坦克而已。
俄軍坦克在冷戰中是所謂消耗品,只是強調機動性和攻擊力,防御力是最差的,T72差不多是200到300毫米均質裝甲,而主炮可以擊穿300到400毫米均質裝甲。
防御力方面,大家都知道,T72一旦被擊中很容易殉爆,坦克兵連火葬費都省了,直接可以入盒。
T72的設計不是腦子有病,而是蘇聯強調以數量絕對優勢,壓垮北約的坦克群。
所以,在具體坦克戰中,只要使用美制坦克的車組訓練有素,往往能夠占據坦克戰的上風。
在中東戰爭中,以色列利用英美坦克,就擊毀了大量蘇制T54/55和T62坦克。就T62來說,當時還是比較先進的,同以色列的美制坦克沒有代差。
到了海外戰爭,伊拉克的簡化版T72被美國人M1A2打的屁滾尿流。
美軍裝甲部隊以損失18輛M1的代價,摧毀2000輛伊拉克坦克,其中包括很多的T72。
但原則上,T90才是和M1A2同代坦克,T72差了半代,所以此次作戰沒有什么代表性。
然而,在車臣戰爭中,俄軍裝備大量自用的T72和T80,被只有步兵反坦克武器的車臣人打的落花流水。
比如最初幾小時的格羅茲尼攻堅戰中,131摩步旅的26輛T72被擊毀20輛,其余幾輛也是不同程度受傷。
事實證明,在這種城鎮戰中,即便美軍M1A2,德軍豹2也是很危險的,更別說T72,T80之內防御力弱一級的坦克。
此次敘利亞戰爭中,俄羅斯援助給巴沙爾政權一批T90坦克。
其實敘利亞那種環境,坦克戰是不存在的。坦克主要作為攻堅核心和自行火炮使用,T72就足夠了。
俄羅斯援助T90,主要是因為敘利亞老式坦克損失太大,坦克兵就傷亡幾萬人,只能掏出法寶了。
這些坦克大約有100輛,表現很一般。
在敘利亞,它的主要敵人是各種步兵反坦克武器,尤其可怕的是反坦克導彈。
然而,實戰中大吹特吹的“窗簾-1”光電干擾系統效果低下,起不到什么效果。
目前,已經有很多照片和視頻證明,政府軍的T90損失了。
自2016年年底首次抵達敘利亞以來,視頻顯示六輛敘利亞T-90坦克已遭反坦克導彈摧毀,3輛被叛軍繳獲。
比如:今年在敘利亞代爾祖爾省,一輛敘利亞政府軍的T90A主戰坦克被正面擊中后,引發殉爆,炮塔炸飛10多米遠,人員全部損失掉,據稱摧毀這輛T-90的是美制陶-2反坦克導彈。
其實,時至今日,T90并不算什么先進裝備,俄羅斯甚至以二百萬美元的低價,打折傾銷。
一般認為,T90綜合性能不如我軍的96式。
這種坦克只是有一定戰斗力,實戰中也能發揮作用,然而并不是很強。
換句話說,T90已經是俄羅斯對外援助最好的坦克了,他們只有這些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