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是全國少有的幾個沒有縣的地級市,由28個鎮個4個街道辦事處組成。
東莞市區,一般就是指南城、東城、莞城、萬江,雖然大家喜歡把它們稱為“區”,但實際上它們只是街道辦事處,不屬于真正意義上的區。
筆者住在南城,在東城牛山上班,這幾年呆在市區,發現只有房子是越來越多的,其他配套設施基本和以前一樣。在市區呆著,想外出游玩,除了旗峰山、水濂山、植物園、同沙生態公園這些地方,其他就沒有什么地方可去的了。
市區最多的就是商業中心了,基本每隔幾公里就有一個大型的商業中心,其中南城的民盈國貿中心/第一國際商圈是最大的,東城就是萬達廣場了,萬江好像只有一個華南摩爾,至于莞城,因為屬于是東莞的老縣城,城市規劃比較舊,只有莞城沃爾瑪附近比較熱鬧。
但莞城也有它的優點,博物館、青少年宮和很多知名的教育培訓機構都集中在莞城。
而南城是現代化氣息比較濃厚的地方,服務業比較發達,但是面積比東城小了很多,工廠比較少,寫字樓比較多。
東城是行政單位集中的地方,因為面積大,工業區和商業區交錯,總體感覺比南城開闊一些。
至于萬江,在東莞的存在感不高,除了上面說的華南摩爾,可能就只有一個汽車總站了。很多鎮區,像松山湖、虎門、樟木頭都比萬江要出名。
和附近的廣州、深圳相比,東莞市區面積小,規劃也不是最好的,工廠、商業區、住宅區、寫字樓基本都散亂地分布在一起,但好處是生活很便利,買個水果、日用品什么的,下樓就有。
東莞的經濟在全國雖然不是最強的,但分布很均衡,每個鎮都有自己的特色產業,不像內地城市,市區吸郊區的血、省會城市吸非省會城市的血。就憑這一點,東莞還是很令人敬佩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