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歲才進幼兒園的確實比較少見了,絕大多數(shù)孩子一般都是3歲入讀幼兒園小班,3年以后升小學,現(xiàn)在很多家長工作很忙,所以相當多的私立幼兒園和幼托機構(gòu)開設(shè)了小小班,接收2歲以上的孩子入托全天托管班,以解決很多家庭無人照料孩子的后顧之憂。
你的孩子4歲入園,然后還提出了會不會獨自抹眼淚的問題,說明你真的挺寵愛孩子的,不舍的放手的心思很強啊。
對于這個問題,也分享一下我的感受吧。
我是孩子的爸爸,大寶現(xiàn)在14歲上初二了,小時候基本上都是她媽媽管著她,我工作忙沒怎么管她,最多就是陪她玩一下。然后16年的時候有了二寶,心態(tài)就有了變化了,覺得虧欠了大寶的,想在二寶身上補償回來,然后也看到老人帶娃的種種問題,17年的時候動了辭職回家自己帶娃的心思,直到18年年初過完年,正式辭職回來做起了全職奶爸。
剛開始帶娃那段時間,興致十足,陪著孩子玩,給孩子做好吃的,干啥都有勁頭,當然也充滿了期望。因為孩子小時候很粘人,老人也很寵著,導致孩子的語言能力發(fā)展很遲緩,到1歲8個月大的時候,也就是我接手的時候,能夠說出來的詞匯也不超過30個字,更喜歡用動作來表達訴求。不喜歡跟其他小朋友一起玩,只要一出門就一定要抱著,特別的膽小怕羞。當時特別希望通過自己帶娃能夠快速的改變這種現(xiàn)狀,但是在努力了一個多月以后,發(fā)現(xiàn)取得的進展簡直是微乎其微,就特別的沮喪,甚至開始出現(xiàn)抑郁癥的傾向。
后面煎熬了1個多月的時間,不斷的抑郁、嘗試、抑郁,然后又反思,后來覺得這樣不行,要把孩子送到人多的環(huán)境里面去熟悉歷練才行,就開始尋找合適的幼托機構(gòu),因為孩子那時候還不到2歲,只能是找私立的幼托、早教和幼兒園,走訪了十幾家這類機構(gòu)之后,終于找到了一個蒙臺梭利的兒童之家,可以接收1歲以上的孩子,跟老師聊過之后,又帶著孩子每天去那里熟悉環(huán)境,在二寶1歲11個月的時候,把孩子送進去開始上半天的幼托班。
說實在的,當時第一個感覺是解脫了,雖說是半天班,中午吃了飯要接回來,但至少有半天可以不用緊繃著神經(jīng)可以放松一下了,不過那段時間也不好過,每天送孩子過去都是哭得死去活來的,別人家的孩子頂多哭個10天半個月的就適應(yīng)環(huán)境了,我們家娃足足哭了1個半月,才突然在某一天不哭了,那種煎熬也是不容易啊。
或許因為我是爸爸的緣故,在這個過程中我是比較心狠和有原則的,把孩子交給老師,揮手告別之后就會離開,不會跟孩子磨磨唧唧的,因為孩子是這樣的,能夠感知家長的情緒,如果家長表現(xiàn)的黏黏糊糊的,孩子就會變本加厲的跟你哭鬧,后來這么長的時間,我有時候看到其他家長送孩子過來上幼兒園,孩子哭著不肯進去,家長在邊上不停的勸說,我就會跟她說“趕緊走,不然更麻煩”,都有經(jīng)驗啦。
眨眼的功夫都過去三年了,現(xiàn)在小家伙已經(jīng)上了3年了,馬上要升大班了,早已從以前那個靦腆害羞的小家伙成長為一個頑皮、聰明、沒事跟我對著干的小伙子了,看著孩子的成長,真心的有成就感哈。
我是元寶爸爸,教育實踐家,多平臺原創(chuàng)作者,分享專業(yè)的育兒、教育知識!歡迎關(guān)注我,留言咨詢或討論。未經(jīng)本人授權(quán),請勿轉(zhuǎn)載,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