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買的首套房,當時手里只有35萬,看中的房子加上稅總共170萬元吧,買了一個130平的4房。連首付都不夠,借了25萬元,首付了65萬元,然后每個月還房貸6000元?;叵肽嵌稳兆拥母惺埽藰O度節約,也是壓力與動力并存,直到現在,我依然感激那時的苦。
當時我倆月收入加起來15000元,支出包括:房貸6000,房租加生活費一個月2000元,每個月養車和油費要1000,每月他給1000元公婆做生活費,我給500我父母(不算過節費之類)。加起來固定支出要11000,剩余4000一分不敢動,要存著還債。
為了還房貸和首付借的錢,我們幾乎過上了極度節約的生活。
1.能回老家拿的絕不買。公公在家里養有一批雞,方便我們回去能吃上土雞,那段時間我跟老公經?;丶遥灰覀兓厝ィ蜁⒑秒u給我們帶回省城,他怕我們嫌麻煩拒絕,總會和我們說家里養的雞更好吃。其實他不知道,我們求之不得,因為當時真的很窮,恨不得一塊錢掰成兩半花。
不僅是雞,連大米和蔬菜我們都從老家搬,在沒買房之前,我總覺得一次搬幾十斤的大米很吃力,總是拒絕帶大米,覺得吃不了多少,后面買了房,我們住在步梯的六樓,提幾十斤大米也不覺得累。
沒辦法啊,一分錢難道英雄漢。
2.為了省錢,幾乎不開車。沒買房子之前,我老公會開車上班,順路載我一程,因為開車上班很方便。但買房子后,我們都坐地鐵去上班,因為我們算過一筆賬,開車油費一個月要1000左右,但是坐地鐵即使不買城市交通卡(可以打折),我們兩個的來回車地鐵費加起來也才12塊,一個月才360,這樣可以省好幾百。這樣一來,一個月伙食費也就出來了。
所以買房之后,除非是要到附近出差,不然我們出門都是坐公共交通工具,雖然慢和麻煩一點,但能省錢。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倆去拍婚紗照(是買房前定好的,要是知道買房要借錢,估計我們連婚紗都省了),拍攝基地在郊區,離我們住的地方有20公里,比較偏遠,并且不負責接送,我們去拍攝的那天,影樓的工作人員還好心提醒我們早點到,不然車位緊張。我們只得很尷尬地回答,我們騎電車過去。
當時拍攝是不包括中午餐的,但他們可以幫忙點外賣,叫人送餐,一份外賣要20塊錢,我們兩個嫌棄太貴就沒吃,吃了點早上帶的面包就算午餐了。
3.所有外出的聚餐幾乎不參加。同學和朋友喊去聚會,幾乎不去,即使別人請也不會去。因為如果別人請了你幾次,你也不好意思一次都不請,總得禮尚往來地回請,這樣一來,還是得花錢。
而且現在在外面吃飯,價格還不低,動輒三五百,吃幾次錢包就受不了。我有個高中同學,每次我回老家,他都喊我出去吃飯,每次我都找理由不去,后面他也不叫我了,還在微信上調侃我,說我在省城買了房就不跟他玩了。聽他那樣說,我也只能笑笑,個中辛酸,也只有我自己知道。
有時候迫不得已要外出就餐,吃飽了一定會打包,那怕是剩下的白米飯也要打包,可以留到第二天熬粥。
不僅如此,平時幾乎不點外賣,工作時就吃飯堂,晚上回家就自己去菜市場買菜做飯,家里還屯一堆掛面,晚上實在想吃夜宵就自己煮掛面,那兩年,吃2.5塊錢一包的方便面都是一種奢侈。
4.商場只逛不買,淘寶只買便宜的和必須的東西。沒買房的時候,2000多塊錢的一個寇馳包包也可以不眨眼買,幾百塊錢的裙子也不覺得貴。買了房子之后,幾乎沒有在商場和淘寶買過一件衣服,唯一買的衣服也是因為懷孕了,不得不添置一些孕婦裝。
后來有了孩子后,除了添置孩子尿片、奶粉等必須品,其他的也是盡量不買,孩子的衣服和鞋子都是穿他表哥剩下的。我姐體諒我不容易,幾乎隔段時間就會給我孩子添幾件新衣服。
化妝品借著懷孕為由頭(其實就是窮),直接戒了,連水乳液都不用,天氣冷直接一瓶大寶搞定。
我老公也從一個愛好買買買的男人,轉變成會過日子的居家好男人了。
4.買房后幾乎沒有去電影院看電影。不去電影院一是因為懷孕生孩子后沒時間,二是確實沒錢,過不了這種小資生活了。
原來逛超市都喜歡挑愛吃的櫻桃買,買房后從沒有買過櫻桃,只吃蘋果,香蕉等便宜又應季的水果。
每次逛超市都挑晚上八點后的時間去,因為這時的超市,大多數肉菜還有面包都打折,可以省不少錢。
5.學習和知識充電花費的投入倒是沒變。我喜歡看書,所以一直堅持買紙質書,平均一個月幾十塊,對孩子好的線上繪本我也會充會員,自己一邊學習一邊教育孩子。
花費在學習的錢還是有回報的,我靠著寫文章兼職,還賺了一筆錢,這也讓我額外多一份收入,而且通過寫文章賺錢的成就感特別高。
因為實在是太缺錢,工資收入又幾乎是固定的,所以那段時間我們都在想方設法賺錢,我考了一個行業資格證,周末花半天去給人兼職,一個月多掙1000多,我老公經常加班和出差,工資也從原來10000漲到了15000。
買房的第二年,老公談下了一個項目,發了一筆獎金,加上年終獎,一共有6萬塊錢。這筆錢加上我們平時存下的錢,一下子讓我們還了10萬塊錢的借款,剩余的15萬,終于讓我們覺得不再是遙不可及的了。
第三年,我的工資也在上漲,漲到了7000一個月,那時欠債還是有,但由于我們兩個已經形成了節儉的習慣,所以我們的花費并沒有增加太多,每個月能存下大概10000塊錢,也就不覺得欠債是很大的壓力了。
回想那段節儉的日子,雖然很苦,但還是很感激,所幸我們并沒有被買房的困難嚇到,而是選擇迎難而上,即使后來有一段日子被壓力壓得喘不過氣,但有壓力才有動力。我們一直在努力上進,最后也順利把錢還完了,現在住在屬于自己的房子里,那些節儉的日子,反而成了一種珍貴和難得的回憶。
我是@靜女其舒,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