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地區幾十年來戰火不斷,簡直是個火藥桶。先是以色列在美國的支持下打了六次中東戰爭,后來是伊拉克和伊朗死磕了八年,然后是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引發美國發動的海灣戰爭,伊拉克被打殘。再然后就是敘利亞內戰。在所有戰爭里面,都有美國人的身影。為什么美國要和中東各國過不去?答案在于石油。石油是工業的血液,沒有石油,整個世界都無法運轉。首先,美國曾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消費國,也是最大的石油進口國,而言中東地區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蘊藏地和最大的石油生產地,只有同時控制了中東地區石油的價格和石油的產量,美國才能平安無事。

中東地區
第二,美元成為國際貿易的支付性貨幣后,美國的貨幣政策還是金本位,美國向世界輸出了大量美元,而美元是與黃金掛鉤的,美元可以無限印刷,而黃金產量卻有限,許多國家為防止手中的美元貶值,紛紛用美元購買黃金,導致美國國內黃金儲備大大減少,如此下去,美元會因貶值而崩潰,沒有足夠的黃金作支撐,美元金本位就玩不下去了,布雷頓森林體系崩潰了。美國宣布美元貶值,和黃金脫鉤,實行黃金與美元比價的自由浮動。然后歐共體、日本、加拿大等國宣布實行浮動匯率制,美元也不再成為各國貨幣圍繞的中心。美元的世界地位下降對美國來說是不允許的,因為美國將無法通過美元向世界輸出通脹。于是美國的智囊人物基辛格想出了一個辦法,石油與美元掛鉤,弄出個石油美元來。就是美國秘密與中東石油生產國簽訂協議,在國際貿易上石油的結算只能用美元,不接受除美元以外的其它貨幣。

中東地區
這樣那些石油進口國就得擁有美元儲備,要有儲備美元就得和美國做生意,美國就可以控制美元價格從而用印刷出來的紙幣換取物美價廉的商品。美國重新將世界經濟綁在美元上。美國可以用幾乎不要成本的美元紙幣來買中東地區的石油,中東各石油生產國又用美元到國際市場上購買到他們需要的任何商品,而美國又保證了美元的強大購買力,于是雙方各取所需,合作還是愉快的。但是美國為控制制衡中東各國,在中東地區安放了一個以色列,本來以色列亡國兩千多年了,被阿拉伯人占領也有一千多年了,然而美國支持以色列人復國,并在經濟上和軍事上大力予以援助,而以色列是阿拉伯世界的仇敵。美國除向世界輸出美元外,還大力輸出其價值觀、生活方式,其與阿拉伯人的價值觀嚴重沖突,引起了阿拉伯人普遍的不滿。伊拉克的薩達姆就是其中之一。

中東地區
薩達姆試圖建立一個統一的阿拉伯國家,對美國支持下的以色列恨之入骨。他威脅美國要放棄用美元作為石油貿易的結算貨幣,這一下子就戳到美國的痛處。假如中東各國都學伊拉克,美元哪還有地位可言。必須得殺雞嚇猴!美國軍火商往往是美國總統競選者競選資金的贊助者,在美國歷次對外戰爭中軍火商大發其財,天天盼望打仗,美國總統不得不投桃報李。美國發明了大量高科技武器,提出了許多新的戰法,也需要一場戰爭來檢驗。海灣戰爭是非打不可了。一仗打完,美國以極少的代價就把伊拉克打殘了,中東各國不再擔心伊拉克會為建立統一的阿拉伯國家來侵略了,同時也見識了美國高科技現代化武器的厲害,哪敢有半點不是?美蘇爭霸時,蘇聯對美國牢牢控制中東地區非常不滿。蘇聯也是靠石油吃飯的,美國通過控制中東地區打壓油價給蘇聯造成了巨大的損失,蘇聯就在中東地區埋了個炸彈,這個炸彈就是敘利亞。敘利亞受蘇聯控制。

中東地區
蘇聯解體后,俄羅斯繼承了這個遺產。自美國在東歐搞起顏色革命以來,俄羅斯深受其害,經濟制裁和低油價讓俄羅斯經濟瀕臨崩潰。作為報復,俄羅斯在中東地區搞了個小動作,引起了敘利亞內亂。于是俄羅斯支持政府軍,美國就支持反對派武裝。對于美國國內軍火商來說,只要打仗就好說,武器總得有人來買。結果是敘利亞被打得一蹋糊涂。歐洲自美國實力下降后有點蠢蠢欲動不太聽話,于是美國鼓動敘利亞難民往歐洲跑,難民在歐洲又是搶劫又是強奸,搞得歐洲烏煙瘴氣。美國在一旁冷笑,看你還敢不拿村長當干部看,任你奸似鬼,教你吃老娘的洗腳水!

中東地區
坦白說,美國仍然緊緊地控制著全世界,雖然中國各方面都取得非常不錯的成就,但還是動搖不了美元在世界上的地位。事實上美國對中國放松了緊箍咒,前提是中國不要去觸碰美元的世界霸主地位。用紙換商品的把戲,只有他美國能玩。如果讓中國玩了,美國真的只能喝西北風了。美國會拼死捍衛美元的世界霸權地位的。
二戰之后,美國已經干預中東事務幾十年,控制住了沙特王室,推翻了伊拉克薩達姆政權,現在美國的話在海灣地區比圣旨還要管用?,F在美國在中東地區已經控制住了局面,維持這種局面遠比開創新局面要便宜,美國沒有理由花完大錢,攪亂了中東,就放棄中東。
當然這是一道假設性的問題,如果非要假設美國放棄中東,在失去強大外力控制的情況下,中東局勢很可能會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大致可以分為三個階段。
爆發熱戰,局勢混亂不堪
美國退出中東,倒下的第一塊骨牌就是伊拉克。伊拉克近70%的人口為什葉派,現在在美國的強力干預下,伊拉克才維持著大體的教派平衡。執政的什葉派以溫和派為主,即便反美標簽明顯的薩德爾,也不敢公開表達極端反美的立場。一旦美國退出伊拉克,伊拉克很快就會出現一個反美政權,成為伊朗堅定的盟友,進而出現對沙特、以色列和整個海灣地區構成直接影響。什葉派勢力絕不會滿足于拿下伊拉克,一定還會繼續向南與沙特、向西與以色列發生直接對抗、爭霸中東。中東地區很有可能爆發熱戰。
現在有美國強力支持的沙特、阿聯酋、科威特、卡塔爾王室政權都有可能出現崩潰,整個海灣地區的各種政治勢力有可能面臨重新洗牌。而地區大國伊朗在這輪洗牌中將獲得最豐厚的政治利益。
從這個階段來看,由于現在美國已經成為了世界重要的油氣出口國,中東地區的混亂局面導致石油和天然氣價格的暴漲,將使美國從中獲得巨大的收益。如果僅僅貪圖油氣價格上漲帶來的短期利益,美國退出中東可能算是有利可途的。
新的外力介入,實現新的平衡
石油畢竟是工業的血液,美國希望中東混亂,其他國家不一定如此想。美國退出必然導致其他外部勢力介入中東事務,推動中東地區出現新的平衡。
當然,對中東事務感興趣的國家不止一家,新的外部勢力要想主導中東,還可能會發生一番新的爭斗。如果美國撤出中東,伊朗作為中東地區實力最強的伊斯蘭國家,哪個國家能夠與伊朗維系良好的關系,哪個國家才有可能控制中東。隨著新的外部勢力的介入,中東地區的平衡將由過去美國操縱沙特—海灣合作委員會主導,改為由伊朗主導的新的平衡關系。
美國要么卷土重來,要么讓出世界霸主
美國退出中東事務之后,可能會獲得中東局勢混亂帶來的石油價格短期溢價。但是,隨著中東地區新的平衡關系出現,美國也將喪失了石油價格的定價權。美國的石油產量滿足自身需求沒有問題,但是要控制全球消費市場,美國的油氣產量還遠遠不夠,此外遠離世界油氣消費國,美國油氣產品在價格上并沒有太多競爭力,如果美國再喪失定價權,必定會成為石油領域任人宰割的羔羊。
更嚴重的是,失去對石油的控制,美元將失去定向錨,也會變的非常不穩定、價格走向難以被預測。由于美國的信用也已經喪失殆盡,如果再喪失石油美元的加持,美元的地位很有可能會出現崩潰。一旦美元在國際外匯儲備和國際貿易中的比例低于50%,美國的全球霸主地位也將隨之喪失。面對這種情況,美國要不然全力重返中東,與介入中東地區的其他勢力展開新的爭奪;要不然就只能承認失敗的結果,進而放棄全球霸主地位。
美國是瘋不是傻,對于放棄中東的代價和后果,美國人有著充分的估計和推演。美國是絕不可能放棄中東事務干預的,除非其他國家有本事將美國從中東地區趕出去、除非人類用新能源全面取代石油,否則美國只要還是全球霸主,就會持續干預中東事務,一天也可能放手。
感謝您閱讀這篇文章,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留言、點贊、轉發,謝謝!感謝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