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邀請回答,只是個人的一點看法。
首先是高考制度和用人制度不更加深入改革,學生的課業負擔不會減輕,且愈演愈烈。(升學差一分也升不上,升不上就得當工人,機關事業單位與企業工資差距巨大,這是家長關注的重點,如果國家大幅提高工人工資,縮小與上層建筑工資差別,我想學生的負擔立馬就減輕了。)
其次是家長之間互相攀比,望子成龍,望女成鳳。讓學生贏在起跑線上,你家孩子報二個班我得報四班。好像報的班越多越能成為人才。一年級的學生(包括其它年級的)連字都寫不好,記不牢,還能學習好書法藝術?(畫家齊白石,三十四學習中國畫,成為古今中外的著名畫家,德國的小學生每天上半天的課程,且三年級才開設數學課,他們家長的理念是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諾貝爾獎獲得者全球第一)
第三,孩子的學習興趣與年齡與遺傳有關。幼兒園時期愛好廣泛,看見什么學什么。小學時期相對來講比幼兒園愛好減少,對音體美等都有興趣。初中更加減少,到了高中時期就剩下一至二項興趣了,可能會伴隨著其一生。父母的興趣愛好是會遺傳的,所以報班也是有重要的參考價值。
總之,學好基礎課程是重中之重,這是首要任務。在學好的基礎上,根孩子特性,興趣及父母特長和外部有利條件,適當報班。讓孩子在學中玩,玩中學,學玩中悟。使之健康快樂一成長!
以上是我的粗淺看法,請朋友們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