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主的這一問問的特別好,簡直就是一記響亮的大嘴巴子,你看那些評論的人,他們有一個敢正視這個問題嗎?
所謂“禍不單行”,我這里再反手給一記大嘴巴子——一邊說老師上課不講重點,另一邊又埋怨老師霸道搶占副科……合著老師們搶占副科不是為了“講重點”而是為了占點時間跟孩子們“嘮嗑”嗎?
作為學?!白钊菀咨 ?、“業務最忙”、“經常出差”的體育老師、音樂老師、美術老師等等一眾老師多少年來被主課老師們占用的課還少嗎?從小學到高中……
難道這些說老師不講重點的都是指這些副科老師嗎?
我進既然大嘴巴子已經扇出去了,那么我就不打算留情面了,所以干脆來個大起底,好好掰扯一下到底是些什么人會整天那這個說事兒!
機構首當其沖
雖無直接證據證明最早這么說的是機構,但是再過去很長一段時間里,這個說法成為了很多機構的“銷售話術”是不爭的事實。
知道今天,在一些不大的、不正規的機構依舊會有銷售人員直接或者間接的通過這種意思的表達來誘導家長給孩子報名學習。
事實上這詆毀他人的行為如果是在別的事情上,“消費者”往往還是比較“帶腦子”的,容易分析出來他們這么說的目的,雖不會辯駁,但是也不至于相信,但是凡事跟孩子相關的時候就不會這么一回事兒了。
當下一些已經發展起來的機構早已不再拿這個說事兒了,而是努力打造自己的品牌自己的課程體系,但是比較搞怪的是:機構說的少了,反而當初的“客戶”們說的卻多了……這也真實實力助攻??!
孩子成績差的
講真的,我們好好看看自己身邊的情況,到底是孩子學習成績好的甚至是綜合都很好的孩子父母會整天的糾結這些事情還是那些孩子一身問題的父母會這么做?
反正別人我不知道,我身邊接觸過的那么多的例子有一個非常典型的特點就是越是成績差的、孩子一身毛病的父母越是對老師的意見大!
扎心不?
生活中我能夠看到的是越是那些優秀的孩子父母,他們更愿意跟老師保持溝通、更愿意跟老師共同幫助自己的孩子,及時發現問題及時改變——問題是人家已經很好了,反而更加關注!
而那些問題學生的家長中有一些家長仿佛始終認為自己的孩子之所以出現現在的問題都是老師一手造成的!這些家長之所以這么做,我認為無外乎是“怕”自己承認了是自己的問題而產生更多的焦慮、不安、內疚。而當他們信誓旦旦的把責任推給了老師身上,那么他們會覺得自己也是“受害者”……
可是他們何曾真的關心自己孩子才是真正的受害者?
所以你會發現為什么成績差特別的學生極少會有逆襲的——植被生長在貧瘠的土地上,不是只靠外部的灌溉就一定能夠長得好——根上的問題!“土壤”自己不施肥,難道真的等別人刨開了之后給你灌點才行嗎?
父母對教育一點不懂得
這里直說一點即可:
這部分家長(實際上有很多壓根就不是家長!)最大的特點就是他們對“重點”的理解比較簡單粗暴——在他們看來,所謂的重點就是考試時候的考試題!他家孩子題目會做,就是老師講重點了或者是自己家的孩子聰明;而他家孩子不會做,那么就是老師沒講重點……
這部分家長在我看來真的是挺可憐的, 因為他們自己過去的教育要么是沒有,要么是真的白上了……
現在教育減負,導致很多學校的考試非常容易,然后高分及其普及,有些家長對此持有非常清醒的認識,認為這樣的考察是毫無意義的,純粹就是為了成績好看而掩蓋孩子學習問題,而未來的決定孩子去向的考試。
那么問題來了:上面的那部分家長會怎么認為?你們認為這部分嚴重質疑考試簡單的家長說的是對的還是錯的?
你們認為出題簡單考高分和出題難考低分是不是存在“講不講重點”的問題呢?
事實但凡上過學的人都應該明白:老師課堂上講的內容都是比較從基礎的但是又是非常重要的內容,老師為何要布置很多的作業也是為了讓學生跟好的掌握和理解,這是因為考試的時候既不是不可能考“原題”的,考察的都是學生對知識點的靈活運用能力、推導能力、分析能力以及日常的積累情況!
生活不如意只能撿軟柿子捏的
說白了就是羨慕嫉妒恨!
可笑的是他們一遍羨慕嫉妒恨教師這個職業,可是另一邊卻是更多而高分學生不會選擇從事教師,而且很多教師又不贊成子女從事教師工作的客觀現實!
說白了這是心理問題。
有句話說的很對:“誰的生活壓力不大啊?”,但是區別在于有些人生活壓力再大自己也會有尊嚴、有底線的堅持著,想著的都是如何解決問題、如何面對問題;而有的人則不然,他們把“發泄”當成了減壓。
這些人懟天、懟地、懟社會,“鍵盤”成了他們的精神寄托,而懟的對象選擇上他們自己也知道:明星、富人、權貴沒空看、不屑于看,所以懟了也沒意義,而且這些對象一直有“職業人士”盯著,自己充其量只能追加幾句宣泄的話而已。而但他們找來找去之后發現了“軟柿子”——于是這些年從城管、到警察,從醫護到教師,一方面是這些職業跟我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而且尤其是醫護和教師兩個職業更是如此,且“樹大有枯枝”一定都存在一些不稱職、甚至是敗類在里面,于是這些人可算是找對了對象了!
最重要的是懟這些職業的時候自己沒有懟更高階層人士時候的“自卑”感,心理上是占有優勢的。外加自己本身又不如意,覺得自己累死累活才掙這點錢,而老師不但掙錢多且假期還多……最重要的是罵老師、黑老師的成本低,且很容易硬起“共鳴”!因為網絡時代除了一些營銷需要(比如自媒體),作為個體對于自己的言論有人能夠支持點贊是一種極大的心理安慰和滿足感的來源。
這就是我認為的為什么盡管任何職業都有不稱職、敗類在里面,但是有些人就是愿意盯著教師這個軟柿子捏的主要原因。
不可否認,教師跟其他職業一樣,里面也有“老鼠屎”,但是因為這個就去否定一個職業,作為正常點的、有點常識的成年人,真的覺得是對的嗎?耍嘴皮誰都會,但是有些人講邏輯的時候就開始耍無賴了!以偏概全的理論為何永遠不可能被的到共識?其根源在于不是所有人都跟有些人似的說話只靠嘴巴而不用腦子的……
最后我想說的是:為何我們生活中遇到的“家長”和網絡上的“家長”總是會讓人覺得是完全的兩類人呢?到底誰知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