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屬于強(qiáng)詞奪理!修史的目的是什么?是為了傳承文言文?還是為了還原真相、警示后人?
傳承文言文非要在史書上嗎?哪一個(gè)史學(xué)家定下的規(guī)矩,修史一定要用文言文?古代用文言文修史不代表他們的傳統(tǒng)就是非文言文不可,而是他們沒有白話文這樣通俗易懂的寫法。之所以有文言文,最大的原因是古代書寫材料的限制,為了簡(jiǎn)潔而形成的寫作方式。
當(dāng)今寫作已不再受限于書寫材料。所以寫作的第一要?jiǎng)?wù)就是要讓讀者讀得懂,而不是咬文嚼字炫文法!
文言文的傳承應(yīng)該是課堂上,而不是史書上。難道要全部恢復(fù)文言文才行?開歷史倒車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