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一名普通的老百姓,我一直認為,從一個普通消費者的角度來看,如果關閉外賣平臺,絕對是利國利民的一件好事,理由有四:
第一, 外賣平臺誕生之前,商家自行送餐,數億人口的吃飯問題照樣解決,不會有人因為沒有送餐而餓肚子,這樣一個平臺導致的是現在都是有償送餐,羊毛出在羊身上,最后還是消費者買單;
第二, 食品安全問題,我個人自外賣平臺誕生以來,點外賣次數不超過十次,點外賣也是挑熟悉的知名店鋪。最主要原因,我認識一個專做外賣的,沒有實體店鋪,沒有堂食,一個廁所旁邊搭一個棚,生火做飯都在那,用商家的話說,他自己做的飯自己都感覺惡心。
第三, 外賣的誕生導致食品價格上漲,平臺抽成,商家需要利潤,只能漲價。按理說堂食的價格應該要比外賣的價格更便宜才對,但是大家可以發現,漲起來的價格商家不可能因為你是堂食而降價,對比有外賣平臺之前,現在的堂食價格整整翻了一倍,但是商家的利潤卻沒有實際翻倍,雖然有物價上漲的原因,但是更多的是平臺抽傭導致的上漲,畢竟你不做有別人做,就像我前面說過專做外賣的,他的成本就比飯店要低的多,因為他不需要顧及食品安全問題。沒有外賣平臺之前,更多的人堂食,飯店競爭更多的是飯菜口味和價格競爭,然而現在更多的是降低成本,以保證自己能活下去。
第四, 工作崗位偽心論,外賣平臺看似提供了很多的工作崗位,誕生了一批職業外賣員,但是,同時造成的是其他各行業難招人,也是,在工廠一個月拿五六千元的工資,怎么也沒送外賣自由,所以更多的年輕人寧愿去送外賣,也不愿意進廠及其他服務行業,企業用人成本增高,往長遠來說,就是導致企業倒閉、搬遷。
至于其他的電商平臺、打車平臺、游戲平臺和直播平臺,各有利弊,但是遠沒有外賣平臺對普通消費者傷害大。所以結論是:關閉外賣平臺,利大于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