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怎么會沒有!
我做針織服裝行業(yè)做了8年,人家都說3年入行,5年懂行,10年稱王!剛開始做,大概12年左右,那時候生意好做,因為我是做短期特賣的,一個地方短則半個月,長則半年,主要看生意好差,都是租的短期門面,那時候網(wǎng)購還沒有現(xiàn)在競爭這么大,主要門一開,店里就有人,一個小店面一天營業(yè)額隨隨便便7-8千,還是在鄉(xiāng)鎮(zhèn)什么,因為鄉(xiāng)鎮(zhèn)房租便宜,記得有次和老婆吵架把當(dāng)時的蘋果4s還是蘋果5一氣之下給砸了,當(dāng)天晚上自己就去蘋果店刷卡花了5999買了一部6splus,那時候的最新款,第二天店里營業(yè)額就把這手機的錢補上了,利潤也可以,基本上都是對半,那年下半年我和我老婆2個人2個店1個來月賺了10幾20萬,那時候感覺走路都是飄的!
第二年,我們擴張了店面,并在淡季吃了很多庫存回來,并花錢請了家里親戚過來幫忙,開了5-6個店,加上我老婆的眼光獨到,那年過年回家凈利潤賺了近80多萬,那感覺別提多美了,去供貨商那邊拿貨,別人都是一首2首的拿,我們直接這個款4個碼配100件,那個款配200件,一個大市場幾乎都認(rèn)識我和我老婆了,都是好茶好煙的招待,都說請我們吃飯,那時候忙,都沒時間去吃!
按理來說我這做的也不錯了,可到了后來隨著網(wǎng)購的增加并伴隨著國民生活水平提高,對服裝穿著方面沒有以前需求那么大了,再接下來的2年里,由于盲目擴張和吃庫存加上租金過于昂貴,導(dǎo)致虧損,一年虧了30多萬,一年持平?jīng)]賺錢,最后家里剩了2萬多件庫存,接下來幾年里,我老婆看房價上漲趨勢明顯,拿著賬上7-80萬閑錢先上車賣了套房,現(xiàn)在想想她這做法太明智了! 最后花了3年時間,不斷的找店清貨,找店清貨,才總算把家里庫存清完!
清完后,我老婆決定不做零售了,去做源頭,做批發(fā)商,到針織產(chǎn)地去做,我們膽子也挺肥的,人生地不熟,就跑到我們以前拿貨的地方,和我們以前的供應(yīng)商做了競爭對手,由于那邊一個熟人都沒有,我們先找了一個市場里面的小店面,房租也不貴,2萬8一年,位置不是特別好,畢竟房租便宜,剛?cè)ヒ膊恢涝趺醋雠l(fā),因為那邊都是工廠一手貨源,都是自己生產(chǎn)衣服,然后我和我老婆一開始先找?guī)准覓鞓?,遇到合適的我們也開始做貨,然后找紗線、加工廠、套口平車、縮絨、整燙、包裝!花了近一個月時間才慢慢摸索出來一條路,店面左右隔壁他們都是親戚帶親戚,都有熟人帶路都不用,他們經(jīng)常問我們說你們這邊沒有朋友嗎?怎么從來沒有看到有人過來玩?我們不服輸說,他們在其他市場,都不好意思說我們是來單槍匹馬孤軍奮戰(zhàn)的!
干了一下半年,從一開始連打包都不會,到最后一個人都可以打一個1米7的大包,被賣紗線的坑過,紗線摻水沒有經(jīng)驗沒發(fā)現(xiàn),被加工成坑過,一開始做沒有經(jīng)驗最后紗線被工廠偷偷賣了紗線重量對不上,被套口廠坑過說加工廠送來的半成品片子數(shù)量不對,然后和加工廠扯皮.......其中心酸只有自己知曉!為了省2塊錢頂扣子錢,我和我老婆從早上7點半市場開門干到晚上10點半市場熄燈,為了省成本,我們就自己買平車回來自己踩,我老婆累的頸椎病都出來了!我老婆經(jīng)常說越努力越幸運,臨近過年還接了一個2000件的單子,忙了1個禮拜賺了8千多,忙了一下半年,賣了2-3萬件衣服,批發(fā)沒有零售利潤大,2-3件才賺了10來萬,不過批發(fā)都是以量為主!也結(jié)交了不少客戶與朋友,增加了不少自己的眼界與經(jīng)驗!
正當(dāng)我們?yōu)閬砟甑纳庾龃蛩銣?zhǔn)備擴大生產(chǎn)多準(zhǔn)備庫存時新冠疫情襲來,我們在家關(guān)了幾個才出門,剛?cè)ナ袌鲩T都進(jìn)不去都戒嚴(yán),處處都是用健康碼出行,各個工廠加工廠都延期開工了,我們一等在等,剛好在無錫的父母打來電話說家里小孩調(diào)皮,不聽話,希望我們能回去管教一下,無可奈何,我們放棄了剛剛起色批發(fā)生意又回到無錫帶小孩,哎,為了孩子沒有辦法!
回來閑了10多天,實在沒事干找了個給副食品店送貨配貨的工作,早5點到中午12點,工資4000,吃一頓早餐,天天起早,很不習(xí)慣,為了去賺錢也得妥協(xié),老板周扒皮,每次都不按時發(fā)工資,還給我臉色看,我本身不懶,把所有的事情都當(dāng)做自己家事情一樣賣力干活,可換的的是每次都有問老板要工資,從來沒有主動發(fā)過!
干了2個多月,當(dāng)了10月份就辭職了,就辭職工資還拖了我半個月,我天天打電話催才要到了,后來我們找了一個店面干起老本行,不出所料生意與往日今非昔比,我和我老婆2個人看個店帶個小孩,有時候連續(xù)2、3天沒開張!
離過年還有1個月,我去廠里做了20多天兼職,230一天,12小時,累,味道大做橡膠的,很熱,很燙,180度高溫出來的產(chǎn)品要用手取出來,雖說帶了手套,就普通的幾毛錢一雙的那種手套,有時候燙的手都抖,但為了賺錢哪有不辛苦的,加油干唄!
今天是農(nóng)歷26了,我兼職停了有3天了,現(xiàn)在沒事看看店給老婆燒點吃的,偶爾在手機上面賣賣二手手機,賺的不多,一部5-60,每天賣個1-2部,補貼一下家用,也不錯!今年我們和父母在無錫過年不回老家了,我知道父母想回去,但是他們說回去用費開銷大,今年沒賺到錢就不回去了 ,明年賺到錢早點回去過23小年,聽到這里心里挺不是滋味的!
明年我們規(guī)劃還是要去做批發(fā),不過要換個市場,準(zhǔn)備我先去那邊做快遞員老婆做做小兼職,摸索摸索市場等探清后我們再開店!
以上都是我的個人經(jīng)歷,不喜勿噴,從晚上7點半寫到現(xiàn)在快12點了,想表達(dá)的意思是在廠里上班沒有什么大不了的,前期沒錢沒規(guī)劃安心掙錢,等有資本了等待時機一到,博一把,年輕人不拼,還要等到年紀(jì)大了拼嗎?反正年輕就是資本,大不了從頭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