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看到這個問題,小胡子希特勒一定會說,我不是傻子,你以為我不想?
德國人也不傻,難道不知道轟炸蘇聯大后方是釜底抽薪嗎?
二戰期間的美國就嘗到過大轟炸的甜頭。

美國在1945年春天,美國就出動上百架轟炸機對日本城市進行過燃燒彈轟炸,把東京燒得面目全非。
美國早在1943年就出動近200架飛機對德國的最大煉油廠,位于羅馬尼亞南部的普洛耶什蒂進行了戰略轟炸。美軍一共投下300多噸炸彈,把德軍的“油庫”炸了個稀巴爛,讓失去燃油供應的德軍在蘇德戰場寸步難行。
德國也想跟美國人學習,去把蘇聯人的壇壇罐罐都打爛,讓蘇聯人沒有燃油供應,沒有軍工廠能生產武器,這樣蘇聯人不是不戰而降了嗎?
怎奈德國空軍腿生的短,德國轟炸機性能落后、先天不足,轟炸蘇聯太吃力。
那么,在二戰時候,德軍空軍為什么那么不爭氣,不能跟美國人那樣隨心所欲呢?這還要從一戰說起。

德國1914年發動第一次世界大戰,1918年被打敗。德國政府被迫在1919年夏天在“喪權辱國的《凡爾賽條約》上簽字,吞下發動侵略的苦果。
凡爾賽條約不僅讓德國人對戰勝國進行賠償,也對德國的軍隊規模和武器研發設置了框框道道,以防它 死灰復燃再發動侵略戰爭。
希特勒之前的德國政府老老實實、規規矩矩不敢突破這個限制,希特勒上臺后磨刀霍霍,打算重整旗鼓對外侵略擴張,這才開始違反規定擴充軍備。
可是上帝給德國重整軍備的時間太短,只有10年左右的時間。希特勒就急不可耐,急匆匆就發動了二戰。
希特勒雖然在短短的時間,把德國陸軍擴充了十多倍,打造成歐洲老大;而且德國海空軍也在很短的時間里鳥槍換炮,成了歐洲巨無霸。
但時間的倉促讓德國在擴充軍備的時候無法面面俱到,要有所側重。

德國擴充軍備工作始終是圍繞著元帥的戰略指導思想而進行的。希特勒的戰略方針是什么呢?一言以蔽之,那就是閃電戰。
在希特勒的指導方針下,德國發展空軍的核心目標就是奪取戰爭的制空權,配合陸軍協同作戰,齊頭并進。為陸軍裝甲部隊閃擊戰保駕護航,創造條件,掃除障礙。
為了達到這個目的,德國空軍更注重戰術轟炸機的制造和研發,以精確打擊見長俯沖轟炸機就成了德國國軍挑大梁的中堅。
因此在德國空軍800多架轟炸機,唱主角的都是He-111和JU-88這種中型雙發轟炸機。

那么,德軍的這一套做法的實際效果怎樣呢?
事實證明,德國空軍的這樣做還是在戰場上取得了很大成功的。
在歐洲戰場,德國的做法非常奏效。無論是在波蘭、法國還是歐洲,德國人都牢牢控制了制空權嗎,配合地面的坦克、裝甲部隊打了一場又一場漂亮的閃擊戰和大兵團的殲滅戰。
但在德國空軍的戰斗序列里,始終只有戰術轟炸機,很少看見戰略轟炸機的身影。
德國沒有發展戰略轟炸機的主要原因是造價太高,讓當時的德國難以承受。

戰略轟炸機本身造價高昂,而且有了戰略轟炸機以后,還有有龐大的戰斗機護航編隊,這又是一筆不菲的支出。
因此,德國人雖然有戰略轟炸機,但是由于經費缺乏,數量少得可憐,跟擺設差不多。
依照當時德國的國力,德國空軍無法多頭并進,只能有所側重。在德國人看來,發展造價低廉的戰術轟炸機更實用、更迫切。
雖然戰略轟炸機威力大,但一架戰略轟炸機成本相當于10來架戰術轟炸機了。如果投入巨資生產戰略轟炸機,戰術轟炸機的數量就要減少,這是萬萬不可的。

而且有了戰略轟炸機,如果沒有相應的護航戰機來護航,也等于是一堆廢鐵,打擊有戰略縱深的國家就是白白送死。因此,戰略轟炸機沒有引起德國人的重視有主觀原因也有客觀原因。
那么有人又說了,隨著德國進攻蘇聯前期戰斗的勝利,德國空軍肯定隨著戰線推進同步推進,這樣航程不就不是問題了嗎?
在蘇聯戰場上,德國人也可以隨著德軍的步步深入把自己數量有限的戰略轟炸機開過來執行任務,理論上也可行。
但是,德軍推進了,蘇聯也向后轉移啊。蘇聯人的設備也轉移到了數千里以外,大多在德軍轟炸機的轟炸半徑之外;而且這些設備也藏得非常隱蔽。
沒有有效的偵察手段,難以精確打擊,打擊效果存疑。同時飛機出發和返航都可能遭遇蘇軍的空中、地面的火力打擊,飛機能不能達到、轟炸后能不能安全返航都是問題。

此外,戰爭后期,隨著美英開始對蘇聯大規模援助的開始,德國轟炸機主要任務變成了轟炸蘇聯戰略物資運輸線。
到了1943年以后,德國的在羅馬尼亞“油箱”被美國炸爛,德國燃油危機爆發,裝甲車和運輸車都沒油燒了,轟炸機也無米下鍋,戰略轟炸就更無從談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