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今年37了,2003年至今,上社會也有十八年了,現在在蘇州一家機械廠工作,底薪5000塊,相比去年漲了兩百塊,天天加班也能有個8000-9000。感覺壓力還是蠻大的。
2003年初,中專畢業,被學校分配到了泰州一家機械廠實習,一個月150塊左右,包吃住。沒干幾個月,我們那一批都辭職了,我因為表現比較好,被老板留了下來,本以為收入會有所增長,哪知干了兩個月,收入沒有任何變化,再加上因為我們的存在,給當地人很大的壓力,他們覺得我們搶了他們的飯碗,平時也沒給我們好臉色,于是還是決定辭職回家了,清楚的記得那一年非典,也就是那一年,爺爺去世了,也沒能見他最后一面,送他最后一程。
2003年底,學校打來電話,說蘇州金龍客車招電焊工,問我去不去,感覺焊接客車,工資應該還不錯,于是便答應了,可來到蘇州后才發現,這根本不是金龍客車總公司,只是金龍客車公司的一個供貨商。里面主要是焊接客車的外殼,環境也是臟亂差,不過在里面一打聽,一個月供吃住,也能有兩千多的收入,看著收入還不錯,決定就這樣先干著吧!就這樣,在這樣的環境下干了三年,還是決定辭職了,辭職的原因有兩個。一,聽說長期燒電焊對身體不好。二,里面都是男的,找對象也是個問題。于是決定先找個電子廠,找個對象再考慮掙錢的事兒。
辭職后,嘗試著找了幾個電子廠,可這幾個公司都已我沒有經驗為由,拒絕錄用。最后實在沒辦法,找了現在的這個機械廠,2006年至今,在這個公司干了15年了,月收入從當時的2000-3000千到現在的8000-9000千?;疽矝]有上升的空間了,機械行業競爭越來越大,錢也越來越難掙,同時壓力也越來越大,經常被領導罵,也不敢反抗。因為我需要這份工作,家里房貸要還,生活開銷要花錢,老婆孩子要養,父母身體也不太好。感覺身上的擔子越來越重了。
現在每天上班感覺也越來越累,真不知道還能堅持多久,公司本來六十幾個人干的活,現在只有四十幾個人在硬撐,長期的勞累,已經有一半人有腰肌勞損的狀況。公司也嘗試著招人,可兩千多的底薪,根本很難招到人,有幾個小伙子面試進來以后,最晚的半天就辭職了,最早的干了一個小時也就走了。
在這公司的十五年期間,也嘗試著想通過一些兼職,讓自己能夠多一份收入。
2009年的一個周末,我一個人坐在公園里乘涼,一個年長的人主動跟我搭了話,問我在哪里工作?一個月有多少錢?我禮貌性的回應了他,接著他又問,想不想通過兼職,額外增加一份收入。我一聽,能多一份收入,那當然好了。接著我問他是做什么的。他說是直銷,然后他把我帶到了一個店名是“完美”的一個專賣店。進去以后,看到有一些人好像在上課,我在那聽了一伙,主要是講他們的這個產品有多好多好,將來有多賺錢。某某某做了一年已經買車買房。被她們一陣洗腦后,我也花錢辦了卡,買了產品。接著就是跟著這個所謂的老師隔三差五的到處學習,發展自己的團隊。做了一年以后,發現這個太難了,根本很難賺到錢,果斷放棄了,這個兼職不但沒能賺到錢,還損失了兩三萬。
后來有個同事開網店,我一想開個網店也不錯,又不耽誤上班,于是跟著這個同事學習開網店,注冊、上傳產品、店鋪裝修。就這樣屬于我自己的網店開起來了,可開起來后才發現,新店鋪沒什么流量,產品根本賣不出去。正在發愁的時候,一個陌生人加了我的微信,問我要不要代運營。我一想肯定是騙子,就沒搭理他,接著他每天在朋友圈發他給別人代運營的數據,我看著心動了,于是便主動聯系了他,花了錢加盟了,可加盟后,我發現他只是在我店鋪里上傳了幾個抽紙的產品,然后打了個五折,他說先把銷量做起來。因為便宜,虧本銷售。銷量也一下子起來了,可麻煩事也跟著來了,有說產品不好要退貨的,有說地址寫錯的,還有天天催著發貨的,最后虧本賣,還不討好,無奈選擇放棄了,這次又是一分錢沒掙,又損失了一兩萬。
一次出去逛街中,無意中發現到處都是擺攤手機貼膜的,就很好奇為什么這么多人擺攤手機貼膜呢?是不是很賺錢呢?于是網上查了一下,發現一張手機貼膜成本才一塊錢,貼一張幾十塊。這不是很暴利?。∫惶祀S便貼幾個不就上百塊了啊!于是又開始干起了手機貼膜??蛇€沒貼幾張呢?也不知道怎么回事,那陣子城管管的特別嚴,最后直接車停在那不走了,無奈手機貼膜行業又放棄了,這次基本處于保本狀態,沒虧也沒賺。
2019年的一天,一個朋友發來信息,問我在忙什么呢?要不要賺點外快,做的好比上班還賺錢,說他這些天賺了不少錢了,出于好奇我就向他了解了起來。他給了一個小姐姐的微信讓我跟著她注冊,下注。我也按照她的做了,剛開始賺了幾百塊錢,覺得這個賺錢挺容易的。于是加大了投注,后來越輸越多。終于被老婆發現了,逼著我離婚。最終在父母在的調解下,老婆才答應給我一次機會,這次更是損失了一年的收入。
結語,雖然這些年沒能掙到錢,但還是會繼續努力的,生活很難,也還是會堅持負重前行。在掙錢的同時,也希望朋友們保重身體,畢竟健康的身體才是最重要的,加油,在外漂泊打工的朋友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