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漢在諸葛亮死后能夠堅持近三十年,根本原因在于曹魏內部朝政混亂的原因,以及東吳對曹魏的牽制作用。
夷陵之戰后,曹丕已經把蜀漢從地圖上抹掉,唯一的對手就只有孫吳。蜀漢已經對曹魏毫無威脅可言,只要把孫吳滅掉,蜀漢就會不戰而降。
但由于一些偶然的因素,曹丕在有生之年,沒有實現一統天下的夙愿。
曹丕死后,諸葛亮經過五年的苦心經營,終于把蜀漢從死亡的邊緣拖了回來,趁著曹丕病逝,新主曹叡年幼,連續的發動了北伐。但曹叡并沒有絲毫的懼怕,成功的狙擊了諸葛亮的北伐,同時,也打敗了孫吳的聯合進攻。
諸葛亮病逝后,曹叡更相信蜀漢已經無力構成對曹魏的威脅,而把主要精力用于防范孫吳進攻,平定國內及周邊地區的叛亂,當然還忘不了先喘口氣,享樂一下。
從234年諸葛亮病逝,到253年費祎被刺身亡,近二十年的時間,蔣琬、費祎、董允主持蜀漢朝政,放棄了對曹魏的主動攻伐。盡管劉禪遵循諸葛亮的遺愿,派遣蔣琬屯兵漢中,伺機進攻曹魏,但蔣琬按兵不動,與曹魏相安無事。
費祎主政期間,姜維屢屢提出北伐,都被阻止。姜維多次出兵,但由于費祎的節制,兵力太少,對曹魏構不成任何威脅。
費祎被刺身亡后,姜維逐步掌管了軍事大權,開始了連年北伐。但在十年的時間內,北伐十一次,但也沒有實質性的收獲。
曹魏的戰略,依然是把孫吳作為主要對手,蜀漢僅僅是不可忽視的存在而已。
其主要原因,還是曹魏內部朝政混亂,沒有足夠的力量同時對付蜀吳。
其一,由于特殊的地理原因,蜀漢進攻曹魏,需要越過秦嶺、隴右山脈,困難重重。同樣的原因,曹魏要進攻蜀漢,也面臨著這一重重困難。
如果曹魏在征伐蜀漢的過程中,處置不當,很有可能被孫吳趁機。如此一來,風險很大。
其二,孫權晚年盡管朝政混亂,但曹魏自曹叡病逝后,朝政更加混亂。輔政的托孤大臣曹爽與司馬懿不和睦,導致了一系列的政變和叛亂。
嘉平元年(249年)高平陵事變,司馬懿誅殺了曹爽,完全控制了朝政。
原司徒王允的侄子王凌對司馬懿誅殺曹爽大為不滿,聯絡令狐愚圖謀廢黜曹芳,另立曹彪為帝。令狐愚病死,王凌被司馬懿擊敗,服毒自殺。
司馬懿死后,其長子司馬師繼承其位獨專朝政,引起了大臣們的不滿。
嘉平六年(254年),魏帝曹芳想除掉司馬師,但由于計劃泄密,參與此事的李豐、夏侯玄、張輯等人被司馬師誅殺,并夷滅三族。同年,司馬師廢掉曹芳,改立曹髦為帝。
正元二年(255年),鎮東將軍毌丘儉及揚州刺史文欽起兵反司馬師。文欽之子文鴦帶兵襲營,司馬師受到驚嚇后,不久病亡,司馬昭接替了司馬師的職位。
景元元年(260年),曹髦認為司馬昭專權,國事不能自主,就帶領宮中左右進攻司馬昭府邸,被司馬昭府中的太子舍人成濟殺死。
之后,司馬昭立燕王曹宇之子曹璜為帝。
司馬氏家族為了控制朝政,與曹魏皇族與大臣屢屢進行爭斗,無暇顧及蜀漢。
其三,與孫吳相互攻伐,消滅孫吳是既定的目標。
正始二年(241年),孫權分四路進攻曹魏,被曹魏擊敗;
正始四年(243年),司馬懿出征舒城,討伐孫吳;
正始七年(246年),吳兵入侵柤中,曹爽不聽司馬懿勸阻,被打敗;
嘉平四年(252年),司馬師升為大將軍,意欲攻取東吳東興;
嘉平五年(253年),吳國諸葛恪帶領大軍進攻合肥新城,諸葛恪糧盡退兵,被揚州刺史文欽殺得慘敗。
甘露二年(257年),鎮東將軍諸葛誕聯合毌丘儉、文欽叛亂,占據淮南。司馬昭攜曹髦及郭太后一起征討。次年,最終平定了叛亂。
由此看來,曹魏內憂外患,接連不斷。在這種情況下,曹魏沒有心思去處理蜀漢那些事。這是姜維屢屢北伐,略有收獲,沒有被消滅的根本原因。
等到司馬昭徹底掌控了朝政,孫吳也因為孫權死后朝政日益衰敗,沒有能力對抗曹魏的時候,消滅蜀漢就被提上了歷史日程。
263年,鄧艾偷襲陰平成功,兵臨成都城下,劉禪舉國投降。這雖然具有很大的偶然性,但魏蜀實力差距太大,曹魏決意滅蜀,蜀漢就一定在劫難逃。
因此,諸葛亮病逝后,蜀漢仍然存在了近三十年,并非諸葛亮的繼任者多么厲害。這得益于孫吳的牽制及曹魏內部叛亂不止,無暇顧及蜀漢這檔子事。一旦曹魏騰出手來,蜀漢也就結束了。
從這件事就可以看出,諸葛亮堅持孫劉聯盟的重要性,以及靜待天下之變的戰略眼光。不得不說,諸葛亮是偉大的戰略家,其戰略是高瞻遠矚的。但可惜的是,劉備集團急功近利,沒有充分的認識到其意義,這是非常遺憾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