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話題讓我想起了很多有意思的事,挑幾個有代表性的在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
1、一位女車主花50多萬新提了一輛寶馬X3,沒想到這輛車剛開一個月就出了問題。
車主說她以110km/h的速度在高速上正常行駛,突然間車子抖了幾下,然后就熄火了。當時她的車子停在超車道上,過往車輛有幾次都差點擦到她的車子,非常危險。
后來車主打電話向4S店求助,沒能解決問題,便聯系救援就車子拖到了4S店。
女車主認為自己買的這輛車有嚴重的質量問題,要求退車或換車。4S店自然是不同意了,不能車主說有問題就有問題呀,必須做完檢查,確定具體故障才行。
女車主覺得4S店敷衍,激動之下便帶著擴音器和親友一起堵住了4S店的大門進行維權。
兩方僵持不下,不得已之下4S店報了警,在警察的協調下,車主同意進行檢查,結果顯示,車沒油了……
4S店當著車主和警察的面買來100塊錢的汽油加進車里正常啟動車子后,這個烏龍事件才算是完結。
人要吃飯牛得吃草,汽車也是需要加油的。倒不是說車主不知道車子需要加油,而是一些新車主能將車子開上路卻不會看儀表,油表都到紅線了也不知道去加油,真不知道該用什么詞來形容他們。
2、辦公室有位比較熟的女同事,前些天跟我說她的車子能正常開,但好像是出了點故障,儀表盤上有個紅色小燈一直閃個不停,讓我幫著看看是怎么回事。
我跟著她下樓到車里一看,機油燈亮了,應該是缺機油了,打開引擎蓋抽出機油標尺一看,干干凈凈沒看到油線,我以為出錯了,插進去拔出來連試了兩次,居然還是沒看到油跡。
趴地上往車底一看,地面有一灘液體,讓手沾了點一看,果然是機油,看情形應該是上次保養時沒處理好導致了滲漏,從標尺來看機油差不多都漏完了。
同事也是心大,跟我說:這幾天沒感覺出什么異常呀,等中午我開去4S店弄一下吧。
我趕緊跟她說:千萬別,這幾天沒事只能說明運氣好,還是讓4S店的人過來一趟吧,爆缸的話損失就大了。
后來4S店的工作人員拎著機油過來檢查之后,發現是濾芯在上次保養時沒注意弄壞了,連連道歉并免費給同事更換了機濾、加滿機油后,又給了10張洗車券。
說起來,同事比第一位車主要強一些,起碼知道紅燈亮了說明有故障,知道找人問一下……
3、我也鬧過笑話,夏天開車和家人去海邊玩,由于停車場的車位比較窄,就讓媳婦抱著孩子先下車,媳婦下車后站在旁邊看我停車,我倒車入庫到一半時,媳婦大喊了一聲并大聲的說,“老公,車漏油了,好大的一灘!”
我被嚇了一跳,趕緊急剎車,下來看看是怎么回事。
就見剛才停車的位置有一灘液體,趴下一看,車子底下也有,還在不斷地往下滴,我用手摸了一把,懸著的心才算放下來。
”車沒壞,我差點被嚇壞了,那不是油,是水,空調冷凝水。“那幾天一直在關注奔馳漏油的新聞,看到那灘水的瞬間以為我也中獎了……
車載空調和家用空調一樣,在制冷時蒸發器和風道的溫度是很低的,周圍空氣的水蒸氣遇冷便會凝結成水珠,越積越多,聚成水滴從預留的管道排到車外。
5、一次回老家,路上堵車下了高速已經是8點多了,經過村里的一座小橋時對面來了一輛SUV,橋修得并不寬,會車很困難,我們便不約而同的在橋頭停了下來,我打燈示意讓對面先過去。
倒不是說我有多么禮讓,而是對方開了大燈,我都晃得壓根就看不見路,怕過橋后蹭到他的車。
但對面不閃燈也沒動車子,就開著遠光燈矗在那里,10多秒之后我熬不過他,以半盲的狀態憑著感覺開了過去。
在輛車交錯的時候,我對對面車子里坐的小姐姐為什么不關掉遠光燈,對面非常疑惑地問我,”什么是遠光燈?“可能在她眼里,只有車燈,沒有遠近吧。
自那之后,我再遇到開遠光的車子也不生氣了,和一群不知道遠光為何物的人計較什么呢,你說對吧。
6、還是燈光問題,同事車子買回來之后,燈光一直在自動擋上,開了約一年左右出了問題。
有天晚上從煙臺開車回青島的時候,出了服務區之后車燈不亮了,停在路邊啟停車子好幾次都沒好,最后在慢車道上小心翼翼的開了3個多小時才到家。
第二天開到4S店做檢查,師傅說,燈沒壞,應該是不注意碰到車燈開關了,你是不是原來一直用的自動燈光?
同事一臉懵,”車燈還可以手動操作嗎!“
然后4S店的師傅說,”沒事,不用不好意思,你不是一個人,我都習慣了。“
同事:……
所以,如果夜晚在路上看到一輛新車不開車燈,很小的幾率是燈壞了,最大的可能是車主不知道車燈按鈕在哪里。
7、記得在網上看過一則趣事,有位車主花百萬買了一輛奧迪A8,因為自己比較忙便將車子交給老婆打理,但不知道是忘了還是心存僥幸,他老婆連續4年都沒有把車子送去年審。
結果當車主開著這輛奧迪A8去濟南的時候,被關聯大數據的電子眼識別并鎖定后,交警精準地將其攔截被扣下,經審查,由于這輛奧迪A8脫審已超過3個周期,只能被強制報廢,車主即使再心疼也沒辦法。
這里做一個提醒,最新年檢政策已經將6年之后的私家車年檢周期從1年變更為2年,就是說,私家車10年內只需要上線年檢三次,分別是第6年,第8年和第10年,10年之后則變為一年一檢。
車輛的年檢有效期是年審日的前三個月,為了防止意外情況,建議大家提前1~2個月進行年檢。
需要注意的是,年檢是沒有寬限期的,一旦脫檢,車輛是不能上路的,如果被查到,會受到扣3分,罰200元的處罰。
8、說說轉向燈的事,路上經常遇到這種事,右前方車輛毫無征兆地轉向變道插到我的前面,為了避免撞上我會下意識地踩剎車。
這種開車方式真的非常危險,不但損人也害己,多數情況下被插車輛能及時剎住,不會造成什么財產上的損失。但也因此發生了很多起事故,前方車輛不打轉向突然變道,后方車輛未能及時避讓撞了上去,輕則損失些錢財,重則造成連環追尾并危及生命。
還有一些車主,車子都快過去了才開轉向燈,問他為什么不早點打轉向燈,他會以一種老司機的語氣跟和你說,轉向燈開早了就沒人讓行了。
這個理由在我看來真的很奇葩,打轉向燈的目的就是為了提醒車輛和行人,變道或轉彎時給直行車輛讓行,過路口時禮讓行人,這都是被明文寫在交規里的,出了事故是要擔全責的。
奉勸這些人不要心存僥幸,遵守交通法規,安全駕駛,你好我好大家好!
寫在最后:
上面說的都是一些非常小白的事,車主買回來汽車之后,除了能進行基礎的駕駛外,像更換雨刷片、更換輪胎、添加玻璃水等操作也是需要掌握的,在關鍵時刻就能幫我們節省很多的金錢和時間成本。
雖然說汽車從性質上來說就是一個代步工具,但畢竟我們是花了十幾萬甚至上百萬買回來的,并且還關系著自己和一家人的安全,如果不熟悉汽車的相關功能,不熟悉交通行駛規則,輕則產生金錢損失,重則車毀人亡,釀成慘劇。所以,無論是從財產角度還是從人身安全角度,我們都應該學習相關的汽車知識。
對于普通人來說,了解汽車最方便也是最正確的的途徑就是購買汽車時配帶的汽車說明書,只要通讀說明書之后,就能對買來的車輛有一個基本了解,不至于出現忘記保養、不會加油等烏龍事件,上路更有信心也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