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遠洋海員,曾經有一次在我國北方的某個錨地里面,我們船起錨時,就在海底勾起來了一根很粗的電線,最后全船人員被帶走,船舶公司被罰款了上百萬元人民幣。
很多人都好奇,船舶拋錨肯定會拋在錨地里面,那么多船起錨都沒有事,為什么偏偏我們船就掛上海底電線了呢?下面我就給大家科普一下。
首先:大概是2017年的冬季,我們在我國的北方某個錨地,具體名稱就不能再提了,因為涉及到保密的情況。按照常規的操作,我們船在錨地里面拋錨排隊進港池。由于當時的天氣不好,預報有大風,所以我們在錨地拋了好幾天的時間。有一天夜里,按照規定應該是二副值班,當時大家都覺得船已經拋錨了,主機都停了,應該沒有多大問題,于是二副讓一名水手去駕駛臺值班了,自己卻回房間休息了。那天夜里恰好風比較大,我們船也一直受風的力量圍繞著錨鏈轉圈,當時水手沒有經驗,其實這個時候我們船就已經走錨了。在這里給大家科普一下,船舶走錨特別危險,就類似于我們平常在陸地上剎車后溜車一樣,可怕的是值班水手并沒有發現這種情況,畢竟船太大了。
其次:當夜的值班水手沒有經驗,也不用心,即便外邊的風再大,自己依舊在駕駛臺坐著玩手機,還好船長比較上心,因為當時船一直在晃,船長半夜醒了就來駕駛臺看一看,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我們船正在以兩節的速度在順風順水自己跑著,海底拋的錨完全不受力了,也就類似于我們船在拖著錨漫無目的得跑著。船長趕快全船廣播,讓機艙人員備車,啟動主機,這種情況不管是和其他船相撞,還是自己擱淺或者被海事局發現,都是有非常嚴重后果的,甚至可能造成沉船事故。恰好當天附近都沒有船舶,海事局的值班人員也沒有發現我船的異樣,出乎意料的是,這些能夠預判的結果都沒有出現,反倒出現了一種令人怎么樣也想不到的情況。
最后:船舶啟動和我們平常開車也不一樣,擰一下鑰匙就行了。船舶最快的啟動速度也需要半個小時。所有人都在擔心這半個小時內千萬別出什么意外,等船舶啟動完畢后,船長讓大副帶著水手去船頭起錨,準備把船調頭重新拋錨。說實話這個時候大家還特別慶幸,好在有驚無險。船頭的起錨過程也相當順利,大概經過了十幾分鐘,錨鏈垂直,錨出水。令大副怎么樣也想不到的是,船錨上面竟然掛著一根很長的電纜,似乎還沒有斷。大副立馬停了下來,趕緊向船長報告,船長立馬跑到船頭看情況,頓時間嚇坐下來了。畢竟船長有經驗,掛的是海事光纜,并不是高壓線,但是其后果一定也不比掛高壓線的輕。就在這個時候駕駛臺里面海事局打電話過來了,讓我們立即停船,什么也不要操作。大概十分鐘之后,幾艘海警船,海事局的船把我們船包圍了。
我們船為什么能掛住海底光纜呢?后面的調查結果也隨后出來了,具體我們要接受什么樣的處罰呢?下面我繼續給大家講。
第一:通過相關的施工人員和技術人員到場,給我們出具了全責的責任判定書。其實在錨地里面正常拋錨的話不可能掛到光纜的,沒有光纜會在錨地里面鋪設。而對于我們船由于走錨,船位早已經漂出了錨地之外,并且船底的錨一直被拖著走,就這樣掛住了埋在海底深處的光纜。問題雖然發現了,接下來就調查我們是不是故意而為之的,如果故意的話,接下來就不是處罰這么簡單了,很有可能是要面臨牢獄之災的。所以我們全船人員最后都被帶走調查了。當時的值班人員二副當場被辭退,并且罰款二十萬元人民幣,還被強制拘留,最后經過海事法庭判決,坐了六個月的牢。
第二:值得慶幸的是,我們錨雖然把海底光纜勾上來了,但是它并沒有斷。據說這是某海軍基地的通訊光纜,如果一旦被我們弄斷,不僅要坐牢,是要按照分鐘計算被罰款的。技術人員幫我們把光纜弄下來,后面的施工船立即就進行了重新鋪設,而我們船因為等著打官司,只能就近拋錨了,那次我們一共拋了三個多月,最后的判決結果船長罰了二十萬人民幣,不用坐牢,其他船上人員少發兩個月工資,船舶公司由于管理不當,被罰處人民幣一百五十萬元。并且要求船舶公司停業整頓。多么可怕的后果呀,據后來了解,海事局當天值班的人員也被撤職了,因為我們船舶走錨,他沒有第一時間發現并且警告,這樣的一起事故真的讓我終生不忘。
第三:后來我們在聊天群里面議論此事,發現我們真的很幸運。如果當天我們把光纜弄斷了,是要按照分鐘罰款的,試想一下一個海軍基地通訊中斷了一段時間是多么嚴重的后果。還有人說幸虧當時掛到的不是高壓線,一般鋪設在海底的高壓線都是總線,那電流我們可想而知。并且船舶都是鋼鐵打造的,全船都導電。一旦出現這種后果,我們全船的船員基本上也就沒有機會去接受調查了。所以對于海員這個職業,真的容不得半點馬虎,一般情況下不會出事,但是只要一出事肯定都不是小時。曾經有一條船,在國外的碼頭上發生了漏油事件,最后被起訴到國際法庭,這個船舶公司直接被罰破產了。就是這么嚴重。
很多人也許好奇,如果把一根高壓線放進海水里面,會導致什么樣的后果呢?我站在海員的角度給大家科普一下。
首先:我們應該明確的是,海水是導電的,海水比普通的淡水導電能力還要強。而在海上來回航行的都是船舶,現在無論是小漁船,還是貨輪,乃至軍艦都是純鋼鐵打造的,也都導電。一旦高壓線的強度比較大,很容易讓船上的人員受傷,乃至失去生命。還知道船舶上面如果沒有人駕駛,那么就非常危險了,船舶橫沖直撞,船與船的碰撞直接導致漏水,進而沉沒,導致整個漏電海域直接陷入癱瘓,在沒有斷電之前,即便有救援力量,也是不敢靠近的。就是這么可怕和危險。
其次:即便是漏電量不大,或者電流很小。對于船舶來說也是有影響的。要知道海里面是沒有參照物的,無法分清東南西北,過去是靠指南針,但是現在是靠電羅經。電羅經受到外部電流的影響肯定會誤差很大,這樣船舶就沒有方向了。也就相當于盲開。另外對于雷達,電子海圖等都有一定的影響。一旦船舶偏離航道很有可能被擱淺,一旦擱淺巨大的貨物壓力讓船舶底部受力不均勻,直接可以讓船舶壓成兩截,進而沉沒。
最后:高壓線放進海水里 其實對于海洋生物也有一定的影響,只不過影響不大。這種感覺就好像我們小時候見有人在水里面用電打魚一樣,而海里面有些魚是不怕電的。其實我們看似平靜的海面,其實海底有很多東西呢,比如海底隧道,海底橋墩等,上面也會安裝一定的精密檢測儀器,高壓線放進水里面肯定會對其產生影響的。另外在海底的還有一種船舶那就是潛艇,試想一下有高壓線的漏電情況,對于潛艇的影響有多大。所以不要有任何的僥幸心理,所有的事情都要按照規定去辦,這樣也不會出事。
船員這個行業就是這樣,遇見的都是一些稀奇古怪的事情。平常不出事,一旦出事就不是小事情了。你們對此還有其他的看法嗎?歡迎下方留言,我們一起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