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月薪2萬,房貸一萬的前提下。必然會買房但是不會想你朋友賭博的性質去買總價這么高的。我做過二手房,也做過做過大型房產公司售樓處一手房。在我手上買過一手樓盤的客戶,他們的觀念我個人覺得是比較不可取的。
2線城市農村,客戶的兒子畢業了,剛需買房子用來準備結果,首付本來百分之30就夠了,客戶一對夫妻和我一個村的,堅決讓自己的父母出面向條件好的親戚朋友那里都借滿了,湊了百分之70的首付,銀行貸款余下的百分之30,我以為會選擇分10-30年來換房貸,結果選擇5年。
驚訝到我了,因為全家3個勞動力來供房子,他們確實有這個能力這么操作,但是沒有這個必要。作為曾經的業內人士,不管是剛需還是投資。買房貸款30年是國家給到老百姓最大的福利,不要和我算什么商業貸款利息高,還到第30年的最后一天,利息要多出一套房子總價的錢。還有我可以不留情面的這么說一句,首套房貸款不貸30年的都是傻子。
還有買首套剛需房這件事,我發現一個不是特別普及的問題。我遇到的大多數客戶,夫妻過來看房子。買房意向更大,最終能敲定的基本都是老婆決定的。因為老婆逼著老公把存款拿出來買房,最多5-10年之后,我們這邊的這種老公至少少奮斗5年就可以提前退休了。
有很長時間了,朋友沒有聯系我,最近給我發了一條信息,讓我看到陣陣寒意。大概意思是,去年害怕房價上漲,去恐慌性的買了房,于是拿出自己所有的積蓄60萬,買了一套房子。
總價230萬,貸款170萬,每個月房貸一萬多,現在年底,房價不僅沒漲,自己還失業,月供有4個月沒有還,銀行已經下了2次催收單,買房借了親戚不少錢,現在無力償還。
我自己知道的就是把房價的50%通過銀行正常走房貸,剩下的最多45%可以通過信貸機構抵押出去,而且這種信貸的利息其實不是很高。
最大的麻煩就是,如果碰到你還不起房貸,抱著房子不要的想法破罐子破摔了,你得房子漲價了還好,要是跌了,你還是得倒欠很多錢,而且,就算不長不跌,你不要了,也要損失很多違約金,利息,自己強制低價出售帶來的損失。
這種就是真正的房奴了,真的不敢失業。不過,現在的房價,我身邊很多朋友,包括我一個室友,都是這么買房子的,實在沒辦法,不過很少有那么極端的,反正我就聽說能最少百分之五買房,但基本上都準備百分之二十左右。比如我室友,房價170萬,他自己掏了30多萬,剩下的,都是貸款的,還有裝修也是貸款的,辦了裝修貸。
按照這幾年鄭州的房價在一萬三左右,換算一下購買房子的面積在160多平方,按照鄭州現在的租房價格160的一般都最少四室租房價格最少四千靠上。
以鄭州房價來說,230萬的房子肯定面積不小而且位置不錯,為什么不買個小房子或者地段差點的好歹便宜一些啊?說明對自身認識不足,還以為自己多有能力。走投無路下,房子租出去,先找個工資低的做著,以前兩萬一個月的水平再降薪也不至于還不起房貸。最多是他覺得這投資不值得,想割肉逃離。
230萬的房款,如果按照鄭州非東區經開區以及二環以內的房價,大致1.6萬每平米,甚至可能更低,大概買的房子是143平米左右的,如果低于1.6萬甚至可能是160平米,一開始買房就貪這么大的房子,肯定會有很高的風險,如果是在特別好的地段或者高檔樓盤,也差不多100平米,作者作為打工族,一上來就買如此大或者高檔樓盤確實不合適,那些房子很多都是做生意的買的,所以個人自己問題很大。
我朋友遇到問題的,也沒辦法只能先找個低工資的撐著別斷貸,等到解禁了再看是否能繼續,撐不住了再賣出去也行。是在不行做二壓套幾十萬出來還月供也行呀,總之不能斷貸不能逾期,房價只要不大跌,無非是苦幾年多付點利息而已。實在不行可以消費貸頂上應急,之前月薪兩萬的,只要交了社保公積金,這種條件剛失業就申請消費貸,十幾二十萬肯定能下來的,不過斷貸了停繳了就不行了。說白了就是買房前沒評估好自己的能力,失業了也沒有積極分析想辦法解決問題,拖久了就更無法解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