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實話,理工科的科研壓力要遠比文科研究生大的多,當然有付出就會有回報,這也是為什么每年的應屆畢業生中,理工科要比文科研究生好找工作的原因。

讓我們來看看理工科的學生和文科的學生在研究生階段都在干嘛
對于理工科學生而言:
幾乎所有的理工科學生都是要做試驗的,否則研究生很難畢業。但是做試驗對于任何一位研究生來說都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從試驗的設計、操作以及后期的結尾過程,除了我們需要參考大量的文獻之外,和導師的交流與討論又是必不可少的!
但是,奈何我們自身的知識儲備有限,我們認為比較“牛”的Idea,可能在老師眼中是一個渣渣的話題了,或者是根本就沒有研究的價值,修改試驗方案就把人搞得頭大!在熬了無數個夜之后,終于將方案寫好了,馬上開始試驗的運行了,這個時候可能會遇到老師說,要不到時候你再加測一下這個指標?我覺得這個處理可以再優化一下,亦或者對于機械工程專業的學生而言,這個制造的材料強度不夠,再換幾種試試吧......我們不得不加以改正。
而且,理科生的試驗很多時候都是持續時間很長的,做起實驗來熬夜也是家常便飯,長時間的加班很辛苦,有點抱怨也是可以理解的。

對于文科學生而言:
相對于理工科學生,文科生就沒有那么多事情了!你可以想象孔子當年講學的那種氛圍,是不是十分融洽?這是因為,文科研究生不需要做大量的試驗研究,他們經常做的有兩件事,第一件事是閱讀文獻,第二件事是科學調研,閱讀文獻本身就是件比較輕松的事情,而如果去調研的話,雖然說需要奔走,但是吃得好、住的好啊!誰還想著去懟老師呢?
所以,說到現在你應該明白了吧?因為理工科的研究生需要經常跟老師探討、改正,所以吐槽的多,但是大部分學生也僅僅是吐槽一下,絕對不是那種懷恨在心,因為正是有這些導師的不厭其煩,最后我們才能做出高質量的成果!

以上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點贊+關注,大學生活不迷路!謝謝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