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一個在馬來西亞工作,生活了近7年的中國人,一個自馬來西亞疫情爆發近2年來,一直在馬來西亞工作生活的人,我覺得,在馬來西亞得了新冠的病人,大多數人沒有住院治療的原因,在于以下幾點:
1.馬來西亞確診病例太多,尤其是今年7,8,9月以來,平均日增確診20000多人。而醫療資源總是有限的,這就導致了確診新冠的病人中,只有中/重癥患者,才有可能獲得住院治療的機會。
比如我所在的柔佛州,近日對確診病人的統計數據表明:
本州超過80%的新冠病人,在居家隔離治療,能進方艙醫院及醫院治療的新冠病人,則只有不到17%!從全馬范圍來看,估計情況也大致如此。
所以并非確診病人不愿進醫院治療,實則是因為醫療系統不堪重荷。
2隨著馬來西亞確診病人的日益增多,在居馬生活的每個人身邊,都會有一些因確診新冠而居家隔離的病例。
在看到或聽聞身邊有確診的病人,通過居家隔離也能康復后,越來越多的確診病人,也會主動選擇居家隔離治療![酷拽]
畢竟在家里隔離治療,無論是從經濟成本方面以及生活便利方面來說,都比較好!于是,無論公司,還是個人,也更傾向于居家隔離!
像我們公司,在大馬幾個月前的那波疫情中,有好幾十個員工確診,都是通過居家隔離后康復的。
而在最近這波德爾塔疫情當中,我們公司又有若干名員工感染了新冠,我也確診了!而確診的員工,也全部是通過居家隔離治療,幾乎沒有員工被送去醫院治療![酷拽]
3在馬來西亞生活的人,在與病毒的長期斗爭與共存中,民間也形成了很多的“共識”![酷拽]
比如“新冠輕癥,并不可怕,不用治療也能康復”。再比如“打過了疫苗,即便確診了也不會很嚴重”,再比如“新冠本就無藥可治,靠自己的免疫力,也能康復”…
而事實上,就算在我們公司,基于這種認識下的事實也在每天上演。
在我們公司確診了的新冠病人,公司也只提供退熱及治療感冒的藥物,而確診的多批次員工中,也少有重癥,大多數病人在隔離1~2周后,也都康復了!
我自己確診后,也才隔離了一周,下周都要被公司叫去上班了![捂臉]
綜上來說,在馬來西亞,過多的確診病人,注定了大馬的醫療系統,不能負荷每個確診的病人的入院治療!
而人們在長期與病毒斗爭與共存的過程當中,也對治療新冠有了自己的經驗與認識,再加上疫苗所起的作用,以致在馬來西亞確診新冠的人(主要指輕癥患者),不進醫院治療,成為了一種常態!
說到底,這其實也是一種無奈,一種迫不得已的選擇!你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