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雖然是1995年才正式先開通上海證券交易所股票交易帳戶,第二年又開通深圳證券交易所股票帳戶,但是我在1992年就參加了成都紅廟子股票黑市交易,至今快30年了,也算第中國首批“準股民”,而且一直在參與A股交易,也稱得上是資深股民了。
1991年底,因四川金融市場交易中心位于成都紅廟子街掛牌經營,隨之而來的各類股票、股權、債券交易自由露天市場形成,每天上萬人參與,交易金額數千萬元,算得上是全國90年代初最大非正規股票交易場所之一,在這里誕生了四川第一代股民。記得當時,股民們都是現金買賣股權證,我先后買賣過川鹽化、紅光、恩威、廣化、蜀都等股權證。后來,紅廟子因屬非正規交易被政府取締,成立了四川證券交易中心。但當年成都紅廟子股票交易,影響極大,對推動四川股份改革試點發揮了積極作用,被稱為中國最早“一級半”市場,以及中國最早“三板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