悄悄的告訴你,當你點開這個回答時,你的屏障受損問題就已經(jīng)解決了一半!
作為一個皮膚科小護士,我的皮膚可就是通過聽醫(yī)院長談的那些秘密一點點好起來的。
本文敘述的最終效果,因人而異!
我剛?cè)メt(yī)院實習(xí)的時候,那皮膚深深證明我以前作死的樣子
臉上動不動就爆痘,下巴的閉口跟韭菜似的一茬接一茬讓我應(yīng)接不暇,整張臉都可以說是慘不忍睹了
高能預(yù)警!
高能預(yù)警!
皮膚科真是一個好地方,我待了半年之久就把皮膚養(yǎng)成像雞蛋清的光滑細嫩
你們要想修復(fù)好皮膚屏障,可要耐心花幾分鐘看完我花了好幾天總結(jié)的小護士們皮膚變好的經(jīng)驗!畢竟小護士有自己的時間可真不容易~
↓我們護士長講課我記的筆記,剛好有皮膚屏障受損的
(原諒我的字寫的太幼稚,但它還保留我小學(xué)的童真樣子)
皮膚屏障受損的表現(xiàn):
①洗完臉10分鐘之后,臉還是會干燥、緊繃。
②皮膚脆弱、敏感,經(jīng)常出油、長痘痘、閉口等等,還容易刺痛泛紅。
③補水后還是會水油失衡,怎么補都補不進去
④用經(jīng)常使用的護膚品用起來也會出現(xiàn)刺痛感
有以上這種狀況,皮膚屏障受損無疑了!
下邊就要步入正題了,怎么修復(fù)皮膚屏障受損?!拿出我的小本本,這可是集我門皮膚科小護士的全部經(jīng)驗~
總結(jié)一下:溫和清潔+正確補水+做好防曬
皮膚受損是日積月累作的,不會幾天就修復(fù)好的,皮膚的代謝周期是28天,受損嚴重或者熟齡?。?5—30歲,代謝會趨緩,皮膚的修復(fù)能就下降了),這種情況就需要更長的時間修復(fù)了,一定要耐心精簡護膚。
我這個皮膚科小護士保證做好這3點皮膚屏障受損絕對會有所改善,沒有改善可以來皮膚科找我。
皮膚屏障的“頭號殺手”——清潔過度
我本來就是混合皮膚,但是洗臉的時候總感覺洗不干凈,就使勁的揉吧臉,還經(jīng)常用去角質(zhì)的面膜,結(jié)果就是又紅又干,真是血的教訓(xùn)!
錯誤一:大力洗臉,一天洗好幾次臉
正確洗臉:洗臉的時候,先把手洗干凈,用洗面奶洗臉,一天最多洗兩次,洗的時候要用溫水,將洗面奶在手里或者用起泡網(wǎng)打出泡泡涂抹在臉上,輕輕揉,不要超過30秒,用溫水把泡沫沖洗干凈就可以了。
錯誤二:用清潔力強的洗面奶
正確的選擇:我和我們皮膚科的護士長混熟之后,我和她請教我皮膚問題的時候,她問我的第一句就是“你是不是用的皂基洗面奶”,勸各位小仙女一句,皮膚不耐造,又是敏感肌,聽我這個小護士的千萬不要用皂基的洗面奶,清潔力太強你的臉根本扛不住,又不是城墻鐵皮。
選擇洗面奶的時候,要選氨基酸的。而且,臉出油不嚴重的早上清水洗臉,晚上在用洗面奶就可以了。
像我工資也夠買雅詩蘭黛啊山茶花洗面奶啥的,但是我醫(yī)院和家里用的都是國產(chǎn)tlab葡糖苷復(fù)配氨基酸的洗面奶,也是被我們護士長安利的(偷偷告訴你們我見我們護士長醫(yī)院就有一瓶,有時候加夜班,她早晨都會用這個洗臉)
它含有復(fù)合神經(jīng)酰胺、積雪草精粹,能幫助修復(fù)肌膚屏障。這個切記要用起泡網(wǎng),實在不行浴花都行,因為空手搓會搓個寂寞,但起泡網(wǎng)打出的泡沫比云朵還多,小泡沫賊綿密,洗的舒服。
洗完臉也不會像皂基那么拔干,也不會像純氨基酸洗完還感覺臉上有油,我可討厭有的氨基酸洗面奶,洗完就感覺冷水洗帶油的盤子膩膩歪歪的,你們懂的。
錯誤三:頻繁去角質(zhì)
正確方法:
油性皮膚一周一次
干性皮膚一個月一次
混合性皮膚可以分區(qū)域去角質(zhì),t區(qū)常出油可以一周一次,干燥的兩頰一個月一次
敏感肌就算了吧,角質(zhì)層那么薄,再去就沒有了
我這個混合性皮膚之前就是全臉去角質(zhì),還賊頻繁,作死沒夠。
長記性了,現(xiàn)在就用rew 0.5%水楊酸棉片,哪里需要輕輕擦哪里,它含有蠟菊提取物、金縷梅提取物,也是舒緩皮膚的好成分(刷酸一定要看看有木有這種修復(fù)舒緩的成分,畢竟有刺激性)這樣上臉不會有刺激感。
用有紋理的那一面輕輕擦拭就可以了,不用經(jīng)常擦,我都是半個月擦一次。
皮膚過度補水變得“脆弱不堪”
皮膚過度補水,就像經(jīng)常被喂飯的孩子,成了習(xí)慣就不會自己吃飯了,皮膚自身的修復(fù)保護屏障便會失靈,單純依靠外界補充水分維持活力,變得脆弱不堪。一旦遭遇極端天氣,皮膚問題便會完全爆發(fā)(這么說小仙女們可能就明白了)。
還有就是過度補水會營養(yǎng)過剩,吸收不了,慢慢就會造成一個堆積狀態(tài),怎么補都補不進去了,也就是說的要精簡護膚。
日常護膚水乳是必備的了,敏感肌選水乳一定要選無酒精的,不會刺激皮膚的,尤其是在皮膚屏障受損的情況下。
我們小護士夜班聊天最多的也是護膚,畢竟愛美是女生的天性,她們常用的水乳就是黛珂紫蘇水、Whoo后拱辰享水妍水乳、蘇秘水乳,聽她們討論,我默默扔掉了我的日本一個小牌子的水乳,入手了蘇秘的水乳。
質(zhì)地蠻清爽的,上臉不會覺得油膩膩的,吸收也很快,還挺安全的,據(jù)說孕婦也可以用的。
它含有多種水果的精粹,可以調(diào)節(jié)水油平衡,皮膚屏障受損的時候我都減少了敷面膜,幾乎不怎么敷,就是靠這個水乳濕敷,超級溫和~
不防曬就想解決皮膚問題“做夢”更容易實現(xiàn),這是我們護士長說我的。
我這么一個超級懶得人,能涂個防曬就是極限了,結(jié)果好巧不巧在路上碰到了我們護士長,打著小防曬傘,穿著小防曬衣,我都沒認出來,我就是輕裝上陣了,除了防曬什么都沒有,結(jié)果被我們護士長一頓好說……什么女人臉是門面等等一堆,我就走進了防曬之路。
輕裝上班的我:
被一頓教導(dǎo)說服之后的我,捂得賊拉嚴實要出門了:
防曬傘我用的就是天堂的,傘面夠大,可以遮住好大一片太陽,最主要的便宜;
防曬衣是覓橘的,穿在身上冰冰涼涼的,不會覺得很悶,主要不會太丑……
皮膚屏障修復(fù)的時候不太建議用防曬霜,但是這個天氣可能不允許說不,那選防曬的時候最好還是選無酒精添加,不會刺激皮膚的,最好敏感肌友好。
我用的是tinanik保濕防曬霜,它的質(zhì)地是很清透的,上臉不會悶,不會過度加重皮膚問題。它還含有積雪草、洋甘菊、黃岑根、茶樹葉等植物提取物,不會刺激皮膚,用起來很安全。
流動性還不錯,不用擔心它會悶痘,我還是被我們皮膚科一個小姐姐安利的~
上面就是我從護士姐姐和護士長那得來的經(jīng)驗,全放上去了,我絕對不允許自己藏私,獨自美麗,最后放上我們熬夜加班的必備飲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