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得抑郁癥差不多有10年了,從大學開始,剛剛開始的天天想自殺,覺得死了便可以自我解脫,但是并沒有,至少自己還知道,自己死了容易,陽臺上多走兩步就可以。一開始我也沒有告訴別人,有點羞于開口,也沒有去治療。
其實我是個醫生,但并不是治療抑郁癥的醫生,但大學時有開設心理學,精神病學的課程,見過好多精神異常的病人。抑郁癥,情緒低落,對以前喜歡的東西開始不喜歡,一個人的時候會突然流眼淚;狂躁癥,情緒亢奮,那時候在醫院見習,老師每次上課都會帶狂躁癥的病人來和我們聊天,當然他并沒有攻擊行為,他最喜歡做的事情就是吹牛,國家主席接見了他,和那個名人是好友;還有一堆妄想癥的病人。
為什么不去治療,并不是所有的抑郁癥的人都需要藥物治療,部分輕度,抑郁評分比較低的病人,可以選擇心理質詢,通過定時的心理質詢從抑郁的情緒中走出來,如果時間久了,抑郁癥沒有得到及時治療,抑郁情緒會逐漸加重,最可怕的就是自殺傾向,認為死便是最好的治療,可以解脫自己。
記得以前書本上有這樣寫過,早起治療抑郁癥的藥物還沒研制出來前,最常用的就是電擊療法,就是每當情緒失落的時候,醫生就給病人一次電擊,讓他產生對情緒失落的恐懼,后來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從更微觀的角度解釋抑郁癥??茖W家發現抑郁癥的患者血液中某些神經遞質(傳遞神經信號的物質)比正常人的高,而且這是神經遞質基本是抑制性遞質,在血液中水平太高會讓情緒低落,當然還有興奮性遞質。這些遞質在人體內是本身存在的,只是比以前產生的更多了,所以這也是藥物被研發出來的機理之一,阻滯某些抑制性神經遞質,從而控制情緒。
每個人其實都會有過情緒低落的時候,一般也就幾個小時,或者幾天,通過自我調節就會恢復;時間稍微久一點,幾個星期,一到二個月,醫學上會叫他抑郁狀態,往往也是可逆的,就是說通過及時的心理干預,或者調節便會恢復;如果這個時候,沒有及時處理,時間久了,超過3個月,往往會發展成抑郁癥。
抑郁癥的人一般都有一定的性格特點,或者因為生活環境導致,比如平時說的強迫癥性格的人,自卑性格,內向的人會比較多。當然還有些是因為一些突發事故導致的,比如戰爭時期見證親密戰友犧牲,目擊親人遇害等等。
所以抑郁癥其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敢面對他,放任他不斷加重,影響生活,工作,甚至喪失一些基本的社會能力,比如社交障礙。
說說自己10年抑郁癥,結合醫學知識和自己體會對這個病的理解吧??赡軐δ銘饎偎幸欢ǖ膸椭?。
抑郁癥,其實可以理解為一種病,一種心理疾病,也可以理解為一種思維方式,一種消極悲觀的思維方式。
重度抑郁癥,或者是嚴重影響工作,生活的,需要使用藥物治療,畢竟科學家確實在抑郁癥的患者身上發現高于其他人的抑制性神經遞質。個別人有自殺傾向者,需要家屬24小時看護,住院治療,等待情緒穩定后,才能接觸看護及出院。當然啦,除了藥物治療,還有心理咨詢,即心理醫生通過語音交流,讓他情緒穩定,并逐漸達到自己調節,然后穩定病情,最后康復。本人一直沒有去治療,也沒有去找心理醫生咨詢,因為有一定的醫學基礎,都是在自我咨詢。也就是前面所說抑郁癥把他理解為一種思維方式的原因。既然是思維方式,那是不是每當自己情緒低落了,通過自己思維能力鍛煉,把自己的思維從低落,悲觀的處境轉移出來,達到自我治療。
一度我差點就把自己治愈了,后來因為某些原因加重了,然后幾個月不收拾房間,垃圾堆一般,不時有股惡臭,澡也不洗,。那時候的自己感受不到任何東西,心里只有死。不過有以前多年的經驗所以又慢慢讓自己從里面走出來。
如果你真的有抑郁癥,所以你自己要承認他,適當的時候可以告訴別人,第一步就是倘然的面對他,中國人都是很有愛的。并不會說有抑郁癥便覺得瞧不起他。第二步,是不是去看醫生,吃藥。第三步,做好心里準備,抑郁癥會陪伴你一生,或者是幾十年,著急想脫離他,他越是不走,越是要加重。第四步,努力鍛煉自己自我調節能力,學會了自我調節,自我修復,才有治愈的可能。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