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無疑問是Intel,但悲劇的是,Intel 10nm一再跳票遲遲無法量產(chǎn),臺積電和三星的10nm卻都快落伍了,7nm正在進(jìn)入量產(chǎn)階段。
其實在去年7月,Intel就在美國和中國各舉辦了一次精尖制造日活動,展示自己10nm工藝的先進(jìn)性,主要就是被臺積電和三星逼急了,畢竟對手的10nm已經(jīng)大規(guī)模商用,但技術(shù)上完全不如自己。
按照Intel的說法,自家10nm工藝擁有世界上最密集的晶體管、最小的金屬間距,實現(xiàn)了業(yè)內(nèi)最高的晶體管密度,每平方毫米就超過1億個),領(lǐng)先其他10nm整整一代。
換言之,Intel認(rèn)為自己的14nm就相當(dāng)于對手的10nm,自己的10nm比肩對手的7nm。
Intel處理器這些年雖然不斷擠牙膏,但是單純技術(shù)上講,Intel無疑是最權(quán)威的,但也是最保守的,典型的工程師思維,就老老實實地從技術(shù)角度出發(fā)。
但是臺積電和三芯就很不老實了,工藝節(jié)點命名取的不是最小的金屬柵極間距,而是最大的。
其實以前也沒啥,就是從16/14nm開始。臺積電自己叫16nm,但是三星為了突出自己更先進(jìn),就叫14nm,顯示比肩Intel 14nm。
臺積電就不樂意了,16nm優(yōu)化升級后來了一個12nm(雖然應(yīng)用不太多),接下來10nm、7nm、5nm就你追我趕,三星甚至定義了9nm、8nm、7nm、6nm……這些節(jié)點,你就知道有多胡搞了。
GlobalFoundries(AMD拆分出來的制造業(yè)務(wù))也不“老實”,14nm優(yōu)化升級后就叫12nm,AMD銳龍二代用的就是它。
但是沒辦法,Intel 10nm你再先進(jìn)也沒用,沒生產(chǎn)出來啊……按照最新說法得2019年,而且上半年下半年都說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