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中明確規定下坡不準空擋或熄火滑行。并且在駕駛考試的科目三路考當中也規定了空擋滑行3秒以上的,考試記為不合格。現在油價飛漲,許多開車的司機覺得下坡掛空擋滑行,省點油一點也不為過。那么為什么空擋滑行會被嚴令禁止?
什么叫空檔滑行
在這里,我們所說的一切有關“空檔滑行”的,只是針對手動擋,自動擋車是堅決不能空檔滑行的。所謂“空檔滑行”,就是指車輛在行駛中,司機把換擋桿掛入空檔位置,利用車輛的慣性來使得車輛行駛的一種操作方法。
為什么老司機們會說空檔滑行能省油?
空檔滑行確實能省油,不過那都是上個世紀的事了。開過幾十年車的老司機們對化油器車一定很熟悉,就在那個年代,還沒有電噴、直噴等發動機技術,化油器是唯一的發動機供油方式。
化油器噴油是純靠機械控制的,無論變速箱位于哪個檔位,只要有空氣進入進氣道,就會有相應的汽油被吸入參與燃燒。即便駕駛員在車輛高速行駛時松開油門帶檔滑行,發動機在進氣行程時仍產生足夠的低壓,導致汽油被大量吸入化油器腔,造成沒必要的燃油消耗。而掛入空檔時,發動機只需保持怠速運轉,此時發動機轉速很低,燃油消耗自然也會減少,因此對于那個年代的老式化油器車來說,空檔滑行確實能夠省油。
空擋滑行能省油?1化油器式發動機
在開車時,我們踩下的油門控制的是節氣門的開度,而節氣門的開度實際上控制的是空氣進入燃燒室的量。在十幾年前發動機的電子控制燃油噴射系統還未普及,多數汽車普遍使用化油器式發動機,與如今的電噴不同的是,化油器的供油方式是根據發動機進氣時形成的負壓將燃油吸入燃燒室的,因此只要進氣,化油器就會繼續供油。
如果在下坡的時候松開油門掛1擋滑行,此時相當于發動機是被車子拖著走。發動機的轉速也不低,所以盡管節氣門關閉了,空氣進入的量被限制,而化油器供油的量卻仍處于較高值,空燃比過低導致混合氣在燃燒室中燃燒不完全,燃燒不充分的燃油隨尾氣一起排放,經過排氣管與空氣接觸又進行燃燒產生“放炮”聲。但是如果掛空擋,車子依靠重力和慣性向下滑行,發動機不會受到車子的拖制,在怠速工況下運轉,因此化油器式發動機空擋滑行會比掛擋要省油。
2電噴式發機
用轎車基本上都是電噴式發動機了。電噴系統給發動機供油的方式是通過油門以及ECU控制的,當松開油門踏板時,ECU會使噴油器降低噴油時間,在車速較高時會停止噴油。掛擋與否對發動機的工作并無太大影響,因此電噴式發動機掛空擋并不省油。
空擋滑行危險嗎?
在以上的解釋中有提到:掛擋滑行時,發動機是被車子拖著走。那么就要說說發動機除了拉著車子跑之外還有另外一個功能,那就是發動機制動啦!其實并不難理解,試想如果一輛小車掛上空擋停著,只需一個人就可以輕易推動。但是掛上1擋停著,就算使出渾身解數也難以推動。這是因為發動機在運轉時所需要克服的自身阻力是非常大的,掛擋滑行可以利用發動機制動限制車子的下坡速度。而空擋滑行就只能利用剎車進行制動。
在下長坡時,長時間的剎車會迅速提高剎車片的溫度,由于熱衰退,極大降低了制動效能,出現剎不住車的現象。因此在下坡時空擋滑行是非常危險的!無論老車新車,都不應該為了省一點油,忽略自身和乘客的安全。
根據發動機的原理顯示,電噴式發動機,可以根據電腦程序判斷噴油的多少。在帶擋狀況下,如果車主松油門,電腦就會讓車進入滑行模式,其中很長一段時間,發動機是不噴油的;如果選擇空擋滑行,電腦就會讓車進入怠速模式,發動機依舊噴油。這就是為什么有時空擋滑行更費油的原因。
而對于自動擋的汽車,就更不能有空擋(N擋)滑行這樣操作了。油泵——油壓—— 變速箱工作,這是自動變速箱的基本工作原理,如果你空擋滑行,就等于你把腳挪開不加油門,切斷了供油,此時變速箱就成了干摩擦,時間長了,別說是省油,變速箱可能都廢了。所以自動擋的車是絕對不能空擋滑行的。
笨牛建議啊
省不省油都不是關鍵
最重要的就是
安全出行
文明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