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簡單,采用各種電源,和今天你用手機差不多。
紅軍建立無線電部隊,是從1930年紅一方面軍在江西龍岡殲滅張輝瓚部,繳獲了半部電臺。因為一部完整的電臺,是有發報,收報功能的。但是當時紅軍戰士不懂得這個是啥東西,砸爛了發報部分,收報部分還能用。
報務人員俘虜中有一個人,原名吳人鑒,主動要求加入紅軍,進入紅軍最早的無線電部隊工作。后來,他成長為我軍通信兵種的領導,就是開國中將王諍。
有了無線電之后,紅軍各個軍團之間,通過無線電和總部保持聯系,大大提升了指揮效率。而各個主要蘇區的紅軍,也都逐漸建立了無線電部隊。當時還專門成立了無線電學校,培養紅軍自己的報務人員。
這個無線電臺,收發電報,需要電力支持。而當時只有大城市才有市電。在野外行軍中,無線電臺用什么來保持供電呢?
答案是,采用各種方式來保證無線電臺的用電。
具體方式有如下幾種:
第一種,采用充電機。
這種東西,跟我們今天使用的小汽油發電機類似。只要這東西開始轉動,就開始發電,然后電臺有蓄電池,給蓄電池充滿電,就能用一陣子。

充電機
第二種,采用手搖發電機。
充電機很少,大部分電臺供電,是采用手搖發電機來解決。所以,當時的無線電臺的工作人員很辛苦,白天要扛著機器行軍,中途停下就要收發報。還專門配了兩個戰士來搖手搖發電機,叫做搖機員。但是搖一會發電機,一個人就沒勁了,就要換人來繼續搖。

手搖發電機
第三種,采用干電池。
采用干電池的無線電臺,屬于輕便型無線電臺。這種電臺,極其依賴于干電池。沒有了干電池,則電臺就癱瘓了。
所以,干電池成了當時非常重要的戰略物資。當時干電池的來源主要靠繳獲,其次靠到白區去買。平時還要儲存一批干電池,以備緊急關頭電池斷頓供不上。
當時的普通電臺,主要是采用鉛蓄電池的。沒事就用手搖發電機或者充電機充電,但是出故障的幾率挺大。而后來,條件更好一些,行軍的時候,就帶許多干電池,數量多達近百節。這樣,在鉛蓄電池出故障沒電的時候,可以把干電池互相并聯串聯,組成一個電池組,繼續供給電臺使用。
可見,這種無線電臺,跟我們今天用的手機類似。蓄電池相當于一個機身自帶電池,而干電池這些相當于充電寶,至于手搖發電機,如今也有這種用小手搖發電機給手機電池供電的東東。
在紅軍時期的時候,主要采用繳獲的方式,還能解決電臺裝備到軍團級,甚至有的電臺裝備到更低的師級。但是,到了抗戰時期,隨著廣泛開展敵后游擊戰爭,電臺就不夠用了。這樣,就逼著我們的無線電工作人員們,采取各種辦法,來解決無線電器材的問題。
當時,主要的方法是,派人到敵占區去買無線電器材,另外動員民間把收音機交給八路軍,然后把收音機里面的零件拆出來,這樣來組裝新電臺。但是,手搖發電機無法自己制造,主要是從敵占區購買,然后偷運回來。一路也很驚險。
反而是干電池,在這個時期好解決。因為可以化整為零,說是民用,這樣能買到許多干電池。但是還是不夠用,一個電臺光用干電池,就要用30多節,因為干電池壽命太短,頂多用到一個多月,就要換。這樣,一部電臺,一年光用干電池,消耗的數量也很多。
此外,抗戰時期,充電機反而用得很少了。因為帶著充電機和沉重的蓄電池,打游擊戰爭確實很不方便。當時電臺人員最喜歡的就是這個手搖發電機了。一部保養情況良好的手搖發電機,完全可以使用好多年。
在極少數情況下,比如在根據地的兵工廠有發電機,那么可以把無線電臺放到附近的地方,接上發電機發出來的電力,方便使用。
好了,就寫到這里吧。
文字原創,配圖來自公共網絡,侵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