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邀請。
七八十年代小時候家里不富裕,平時不會經(jīng)常有葷菜,所以印象深的菜比較多:有外婆燒的鮮同同里個咸菜蒸小黃魚,有爺爺燒的濃油赤醬個紅燒肉,甚至有一次家里過年小年夜的一碗青菜炒百頁,因為菜都帶著溫暖的親情回憶,所以印象都比較深刻。
但是記憶中印象最深的一道菜還不是這些,說出來大家可能會意想不到,那是什么菜呢?
無錫農(nóng)村過年時候置辦年貨,一條大魚是不能少的,因為討吉利的說法叫年年有余(魚)。有錢的人家買青魚,一般的人家買草魚,再不濟也要買一條鰱魚或鳊魚紅燒燒,作為年夜飯的一道主菜。
青魚草魚買回來后,肉段在年夜飯時基本是不吃的,要搭鹽后放在甕頭里腌好,以后人來客去的時候吃。魚頭可能會吃,一般是燒魚頭湯,放點粉皮或其它搭搭色。也有可能吃魚尾湯,不知是不是人家說的劃水。那是年夜飯的最后一道菜。
說了這么多,這個還不是我記憶中印象最深的菜。
我記憶中印象最深的那道菜,是魚腸炒大蒜。是不是料想不到!記得好像那是小學(xué)四五年級的時候,過年爸爸拿回來一條大草魚,除魚(無錫人殺魚叫除魚)的時候爸爸看看魚腸很油很肥,就把魚肚里好好清洗整理了,包括魚燈泡泡(魚膘)全部拿好,然后加了大蒜葉一起炒了。那時是第一次吃到魚腸(想不到魚腸也可以吃,還可以那么好吃),現(xiàn)在回憶起來,那個魚腸是真的肥美可口,一點都吃不出腥氣,反而感覺怎么這么香呀!以后我看到除魚還要求大人魚腸不要扔,拿著炒來吃,但后來沒再吃過魚腸,因為爸爸說弄弄太煩了。后來家里條件也稍微好一點了,每年過年除魚的魚肚里全部都扔掉了。